2017年12月5日

牧羊人 2017-12-5(二)


牧羊人
2017-12-5(二)
經文:以西結書34~35章

34: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4:2 「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
34:3 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
34:4 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
34:5 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
34:6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
34:7 「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
34:8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
34:9 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
34:10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向他們的手追討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群羊;牧人也不再牧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34:11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
34:12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牠們來。
34:13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內聚集牠們,引導牠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牠們。
34:14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34:15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
34:16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
34:17 「我的羊群哪,論到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在羊與羊中間、公綿羊與公山羊中間施行判斷。
34:18 你們這些肥壯的羊,在美好的草場吃草還以為小事嗎?剩下的草,你們竟用蹄踐踏了;你們喝清水,剩下的水,你們竟用蹄攪渾了。
34:19 至於我的羊,只得吃你們所踐踏的,喝你們所攪渾的。
34:20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在肥羊和瘦羊中間施行判斷。
34:21 因為你們用脅用肩擁擠一切瘦弱的,又用角牴觸,以致使牠們四散。
34:22 所以,我必拯救我的群羊不再作掠物;我也必在羊和羊中間施行判斷。
34:23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
34:24 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 神,我的僕人大衛必在他們中間作王。這是耶和華說的。
34:25 「我必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使惡獸從境內斷絕,他們就必安居在曠野,躺臥在林中。
34:26 我必使他們與我山的四圍成為福源,我也必叫時雨落下,必有福如甘霖而降。
34:27 田野的樹必結果,地也必有出產;他們必在故土安然居住。我折斷他們所負的軛,救他們脫離那以他們為奴之人的手;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4:28 他們必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地上的野獸也不再吞吃他們;卻要安然居住,無人驚嚇。
34:29 我必給他們興起有名的植物;他們在境內不再為饑荒所滅,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
34:30 必知道我、耶和華─他們的 神是與他們同在的,並知道他們─以色列家是我的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4:31 你們作我的羊,我草場上的羊,乃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你們的 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5: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35:2 「人子啊,你要面向西珥山發預言,攻擊它,
35:3 對它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西珥山哪,我與你為敵,必向你伸手攻擊你,使你荒涼,令人驚駭。
35:4 我必使你的城邑變為荒場,成為淒涼。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5:5 因為你永懷仇恨,在以色列人遭災、罪孽到了盡頭的時候,將他們交與刀劍,
35:6 所以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使你遭遇流血的報應,罪(原文是血;本節同)必追趕你;你既不恨惡殺人流血,所以這罪必追趕你。
35:7 我必使西珥山荒涼,令人驚駭,來往經過的人我必剪除。
35:8 我必使西珥山滿有被殺的人。被刀殺的,必倒在你小山和山谷,並一切的溪水中。
35:9 我必使你永遠荒涼,使你的城邑無人居住,你的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5:10 因為你曾說:『這二國這二邦必歸於我,我必得為業』(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裡),
35:11 所以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照你的怒氣和你從仇恨中向他們所發的嫉妒待你。我審判你的時候,必將自己顯明在他們中間。
35:12 你也必知道我─耶和華聽見了你的一切毀謗,就是你攻擊以色列山的話,說:『這些山荒涼,是歸我們吞滅的。』
35:13 你們也用口向我誇大,增添與我反對的話,我都聽見了。
35:14 主耶和華如此說:全地歡樂的時候,我必使你荒涼。
35:15 你怎樣因以色列家的地業荒涼而喜樂,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西珥山哪,你和以東全地必都荒涼。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圖片:


摘要:
34章上帝責備以色列的牧人失職,使羊成為掠物。於是上帝將親自尋回祂的羊、領他們回故土、在肥美之地牧養他們。在羊群中,上帝並要施行審判,審判不公義的事。而後上帝要為他們立一個牧人在他們當中作王。上帝與他們立下平安之約的應許。35章:當以色列人遭遇患難時,以東人幸災樂禍、出手殘害以色列人,為此上帝要審判他們,使他們荒涼。

默想:
以色列的牧人指的是被擄以前的君王們,那些原本應是照顧百姓的領袖,卻自私自利、惡待百姓,導致羊群流離失所。為此,上帝責備他們。並多次提到這些百姓是「我的羊」,可見百姓從來不屬於任何領袖,君王不過是上帝賦予責任去照顧百姓的人。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上帝是否賦予我們一些領導者的角色?無論這個角色上所照顧的人是多是少,願我們忠心於上帝給我們的職分,學習好牧人的樣式,作主無愧的工人。

題目:
  1. 在34章中我們讀到好牧人與壞牧人的樣式,哪些可作為我們的警惕,哪些又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在家庭、職場、教會內的角色上)
  2. 上帝招聚領回(11~13節)、照料餵養(13~16節)、施行審判(17~22節),這些描述如何豐富我們對上帝的認識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是我們的大牧者。不僅在以西結的時代,更在每個時代祢招聚挽回失喪的人,用祢的話語和同在照料餵養祢的百姓,並在人偏行己路時施行管教。天父,謝謝祢這樣牧養我們。祈求祢幫助我們,不僅被祢牧養,也在祢所賜我們的角色上,特別是那些影響人生命的角色上,更多活出祢的樣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