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4-21(二) 為上帝留下空間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4-21(二)

標題:為上帝留下空間


經文:約伯記21章

21:1 約伯回答說:

21:2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

21:3 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吧!

21:4 我豈是向人訴冤?為何不焦急呢?

21:5 你們要看著我而驚奇,用手摀口。

21:6 我每逢思想,心就驚惶,渾身戰兢。

21:7 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

21:8 他們眼見兒孫,和他們一同堅立。

21:9 他們的家宅平安無懼; 神的杖也不加在他們身上。

21:10 他們的公牛孳生而不斷絕;母牛下犢而不掉胎。

21:11 他們打發小孩子出去,多如羊群;他們的兒女踴躍跳舞。

21:12 他們隨著琴鼓歌唱,又因簫聲歡喜。

21:13 他們度日諸事亨通,轉眼下入陰間。

21:14 他們對 神說:離開我們吧!我們不願曉得你的道。

21:15 全能者是誰,我們何必事奉他呢?求告他有甚麼益處呢?

21:16 看哪,他們亨通不在乎自己;惡人所謀定的離我好遠。

21:17 惡人的燈何嘗熄滅?患難何嘗臨到他們呢? 神何嘗發怒,向他們分散災禍呢?

21:18 他們何嘗像風前的碎秸,如暴風颳去的糠秕呢?

21:19 你們說: 神為惡人的兒女積蓄罪孽;我說:不如本人受報,好使他親自知道。

21:20 願他親眼看見自己敗亡,親自飲全能者的忿怒。

21:21 他的歲月既盡,他還顧他本家嗎?

21:22  神既審判那在高位的,誰能將知識教訓他呢?

21:23 有人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

21:24 他的奶桶充滿,他的骨髓滋潤。

21:25 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

21:26 他們一樣躺臥在塵土中,都被蟲子遮蓋。

21:27 我知道你們的意思,並誣害我的計謀。

21:28 你們說:霸者的房屋在哪裡?惡人住過的帳棚在哪裡?

21:29 你們豈沒有詢問過路的人嗎?不知道他們所引的證據嗎?

21:30 就是惡人在禍患的日子得存留,在發怒的日子得逃脫。

21:31 他所行的,有誰當面給他說明?他所做的,有誰報應他呢?

21:32 然而他要被抬到塋地;並有人看守墳墓。

21:33 他要以谷中的土塊為甘甜;在他以先去的無數,在他以後去的更多。

21:34 你們對答的話中既都錯謬,怎麼徒然安慰我呢?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3357&nodic=0&m=0


圖片:

http://www.teepr.com/wp-content/uploads/2015/09/Sun-through-small-leaves-Plant-wallpaper-1024x576.jpg


金句: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吧!(伯21:2-3)


摘要:

約伯第二次回答瑣法,面對瑣法提出惡人「現世報」的論點,約伯以他自己所觀察到的現象,指出這樣的論點實際上並非完全。同時,瑣法提到惡人的兒女會受到該有的報應,但對約伯來說,他認為讓惡人自身受到報應會更好,因此這樣會讓他們經歷自己犯罪的結果,約伯在本章一一反駁瑣法在前一章的談論。


默想:

約伯承認自己的不明瞭,但他的朋友卻認為自己有智慧且都明瞭。面對現實的多種面向,甚至傳福音中的例證或見證,我們是否也不自覺地陷入類似的論點。留一些空間給上帝,讓上帝的靈能將自由的風吹進你我的心中,你可保有那種面對真理,願意謙卑的心?


題目:

1.面對現實的多種面向,我們是否有謙虛的態度,保留空間並承認自己的有限,而不認為自己所認識的真理已完全。關於這樣的觀點,您有想到怎樣具體的例子嗎?

2.約伯記挑戰我們認識真理的角度,在箴言式智慧和約伯指出現實中存在種種例外,如果作惡的結果不必然是馬上遭受惡報,試問人類棄惡揚善的根基究竟該是什麼?


禱告:

天父上帝,求您賜下謙卑的心,讓我們學習主耶穌的榜樣,面對今天可能有的混亂,依然相信上帝掌權、上帝保守、上帝帶領。在真理追求的道路上,為上帝留下一些空間,好能經歷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