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4-6(一) 比勒達加入論戰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4-6(一)

標題:比勒達加入論戰


經文:約伯記8章

8: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8:2 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呢?

8:3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

8:4 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

8:5 你若殷勤地尋求 神,向全能者懇求;

8:6 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

8:7 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8:8 請你考問前代,追念他們的列祖所查究的。

8:9 我們不過從昨日才有,一無所知;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

8:10 他們豈不指教你,告訴你,從心裡發出言語來呢?

8:11 蒲草沒有泥豈能發長?蘆荻沒有水豈能生發?

8:12 尚青的時候,還沒有割下,比百樣的草先枯槁。

8:13 凡忘記 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

8:14 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

8:15 他要倚靠房屋,房屋卻站立不住;他要抓住房屋,房屋卻不能存留。

8:16 他在日光之下發青,蔓子爬滿了園子;

8:17 他的根盤繞石堆,扎入石地。

8:18 他若從本地被拔出,那地就不認識他,說:我沒有見過你。

8:19 看哪,這就是他道中之樂;以後必另有人從地而生。

8:20  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

8:21 他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

8:22 恨惡你的要披戴慚愧;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3031&nodic=0&m=0


圖片:

https://iliveforjesus.in/wp-content/uploads/2019/12/beginnings-1024x1024.jpeg


金句:

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伯8:6-7)


摘要:

比勒達首次發言,你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呢?以利法根據所見的異象發言,焦點為神的啟示,比勒達則以古人的智慧言語,認為全能者是公義的,若犯罪必被撇棄,正直必定興旺,神必不離棄完全人,特別是第四節「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完全根據傳統宗教信仰的認知,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報應來看,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套用在約伯兒女的身上。然而這樣的話聽在約伯的耳中,卻成為極大的傷害。


默想:

比勒達所用的話語,原本要安慰約伯的,卻帶給他更多的苦痛,這實在是一個失敗的輔導範例。有時因著關懷者的角色,會讓我們站在旁觀者清的位置,以為自己可以看得清楚而太快給建議,雖然所講述的內容也有其信仰的根據,但並非是用在每一個人身上(約伯的情況就不是這樣)。讓我們藉由約伯和他朋友們間的對話,幫助我們學習如何關懷。


題目:

1.約伯所經歷的信仰實況,是信靠神的不全然得到好回報,甚至災害頻頻來到,你如果是約伯的朋友,你會對他說些什麼? 

2.請在最近,特別留意我們在陪伴受苦傷心人時,是否會說出一些話語,反倒像在傷口上灑鹽? 


禱告:

憐憫又安慰人的父上帝,請您教導我們,讓我們能有您的心腸,接待到我們身旁,那些需要被關懷的朋友。賜下我們有願意聆聽的耳朵、溫暖的心、敏銳的靈,幫助我們覺察他們內心的難處和真正的需要。使我們能越來越成為一位以信仰為根基的關懷者。這是我們的祈禱,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