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濯足節 4月9日

濯足節4月9日|FrancesWattmanRosenau


你們稱呼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13:13-17


在堅信洗禮班的課堂上,我認識到美國長老教會有兩個聖禮,就是「洗禮」和「主的晚餐」,我也學到「聖禮」的定義必須是(1)耶穌直接下達的誡命(2)這是適用於每一個人。但不知何故,洗腳卻沒有放在聖禮當中。耶穌很明確地在上述經文中說,要我們彼此洗腳,學習祂的榜樣,祂甚至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那為什麼我們不去做呢?


我的直覺是,為人洗腳,以歐洲文化為中心的美國人,覺得很不舒服。我們寧可在教會裡有禮貌且中規中矩,對於任何過度肢體碰觸感到特別反感。事實演變成,我們的情緒足以影響到身體的感受。我的孩子們在情緒過度激動之後,我問他們身上有什麼部位感受最深,我四歲的孩子描述他悲傷感受最深的部位是:「我的喉嚨」。我七歲的孩子在他同時感到沮喪和憤怒時,身體的感覺是:「在我的兩腿之間,有想要奔跑的感覺。」知道這些身體的感覺,下次他們遇到情緒一來,他們就知道要如何來從容應付了。


為人洗腳,使我們感覺不舒服和軟弱,或許這正是我們需要它的原因。在懷想基督上十字架前的幾個鐘頭的這段時間,我們需要精確地花上更多時間來面對不舒服與軟弱。耶穌受死前的最後這些日子,完全經歷了與祂身體部份有關的事:祂的被捕,鞭打,受釘,死亡和埋葬。而兩個與「濯足節」禮拜四連在一起的傳統聖禮:洗腳和擘餅,也同樣完全無誤地聯結到基督的身體。


就在這一天,就在這一夜,就讓我們感受雙腳所站之處。在接下來幾天內,讓雙腳經歷的旅程,透過感官的體認,向我們訴說耶穌基督的腳蹤與事蹟。


主耶穌,我們在這個大齋節期走在與祢同行的路上。這一天,這段腳程是獨一無二,專屬於祢。如果禮拜四的濯足節原本是我們很熟悉的故事,求祢使我們聽見一個新的見解。對我們來說這見解若是新的,求祢賜給我們充滿敬畏的心看待祢如何選擇生和死。我們禱告是靠著祢寶貴的聖名,阿們。


資料來源:美國長老教會(PCUSA)提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