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4-17(五) 惡人必遭苦難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4-17(五)

標題:惡人必遭苦難


經文:約伯記18-19章

18: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18:2 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你可以揣摩思想,然後我們就說話。

18:3 我們為何算為畜生,在你眼中看作污穢呢?

18:4 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的,難道大地為你見棄、磐石挪開原處嗎?

18:5 惡人的亮光必要熄滅;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18:6 他帳棚中的亮光要變為黑暗;他以上的燈也必熄滅。

18:7 他堅強的腳步必見狹窄;自己的計謀必將他絆倒。

18:8 因為他被自己的腳陷入網中,走在纏人的網羅上。

18:9 圈套必抓住他的腳跟;機關必擒獲他。

18:10 活扣為他藏在土內;羈絆為他藏在路上。

18:11 四面的驚嚇要使他害怕,並且追趕他的腳跟。

18:12 他的力量必因飢餓衰敗;禍患要在他旁邊等候。

18:13 他本身的肢體要被吞吃;死亡的長子要吞吃他的肢體。

18:14 他要從所倚靠的帳棚被拔出來,帶到驚嚇的王那裡。

18:15 不屬他的必住在他的帳棚裡;硫磺必撒在他所住之處。

18:16 下邊,他的根本要枯乾;上邊,他的枝子要剪除。

18:17 他的記念在地上必然滅亡;他的名字在街上也不存留。

18:18 他必從光明中被攆到黑暗裡,必被趕出世界。

18:19 在本民中必無子無孫;在寄居之地也無一人存留。

18:20 以後來的要驚奇他的日子,好像以前去的受了驚駭。

18:21 不義之人的住處總是這樣;此乃不認識 神之人的地步。

19:1 約伯回答說:

19:2 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

19:3 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苦待我也不以為恥。

19:4 果真我有錯,這錯乃是在我。

19:5 你們果然要向我誇大,以我的羞辱為證指責我,

19:6 就該知道是 神傾覆我,用網羅圍繞我。

19:7 我因委曲呼叫,卻不蒙應允;我呼求,卻不得公斷。

19:8  神用籬笆攔住我的道路,使我不得經過;又使我的路徑黑暗。

19:9 他剝去我的榮光,摘去我頭上的冠冕。

19:10 他在四圍攻擊我,我便歸於死亡,將我的指望如樹拔出來。

19:11 他的忿怒向我發作,以我為敵人。

19:12 他的軍旅一齊上來,修築戰路攻擊我,在我帳棚的四圍安營。

19:13 他把我的弟兄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全然與我生疏。

19:14 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密友都忘記我。

19:15 在我家寄居的,和我的使女都以我為外人;我在他們眼中看為外邦人。

19:16 我呼喚僕人,雖用口求他,他還是不回答。

19:17 我口的氣味,我妻子厭惡;我的懇求,我同胞也憎嫌。

19:18 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若起來,他們都嘲笑我。

19:19 我的密友都憎惡我;我平日所愛的人向我翻臉。

19:20 我的皮肉緊貼骨頭;我只剩牙皮逃脫了。

19:21 我朋友啊,可憐我!可憐我!因為 神的手攻擊我。

19:22 你們為甚麼彷彿 神逼迫我,吃我的肉還以為不足呢?

19:23 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都記錄在書上;

19:24 用鐵筆鐫刻,用鉛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遠。

19:25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19:26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

19:27 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我的心腸在我裡面消滅了!

19:28 你們若說:我們逼迫他要何等地重呢?惹事的根乃在乎他;

19:29 你們就當懼怕刀劍;因為忿怒惹動刀劍的刑罰,使你們知道有報應(原文是審判)。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3278&nodic=0&m=0


圖片: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images/36067.jpg?w=620


金句: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伯19:25-27a)


摘要:

比勒達第二次發言,依然認定受苦的原因是因為犯罪,難道這樣普世的道理,會因為你約伯而有所改變嗎?接續從第5-21節,說起惡人的結局,是何等的悲慘--腳陷入網羅、力量衰敗、受驚嚇而害怕、從帳篷中被拔出,最終無人紀念。約伯在回應時,懇求他的朋友們不要再嚴苛對待他,也感嘆周圍的親人朋友,甚至婢女僕人也都譏笑他。最後他懇求一位救贖者,即使最後在他去世之後才得見,他也期待能得到平反,渴望得到安慰。


默想:

這段關於惡人的處境,如果放在箴言當中,想必有另外的啟發。然在本卷從頭到尾,約伯個人的生命經驗無法被簡約的套入,他不解於他所受到的痛苦,當被朋友們視為惡人本當受苦的結果,深感遭受誤解和冤枉。另一方面,也讓我們抱持著「我的救贖者活著」,祂必為我主持公道的信心,求主賜下足夠的信心和忍耐。


題目:

1.在陪伴苦難中的朋友,我們是否學習多一些體諒,少一些論斷,透過陪伴和他一起經歷上帝的引領,你有察覺目前周圍正在面對苦難的人嗎?在今天你可以為他做些什麼事?

2.「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這句話,是否成為你在面對生活各樣難處時,信心的宣告?請在今天將這句話放在心中,成為你禱告的中心。   


禱告:

我的救贖者,我深信您活著,正陪伴看顧著我,即使我有時似乎看不清楚。但在今天,我要宣告我的救贖者活者,因祂活著,將會讓我坦然面對每天的生活。願在今天,讓我深刻經歷您的同在,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