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絕望中的吶喊

2015-01-23()

經文: 21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l

金句: 上帝與孩子同在;他漸漸長大,住在巴蘭的曠野,成為熟練的獵人。(22: 20)




 

摘要:

以撒出生使得莎拉由竊笑轉為歡笑,亞伯拉罕在孩子斷奶時大擺筵席。莎拉認為以實瑪利將威脅以撒的繼承權,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痛苦的亞伯拉罕於是將夏甲母子送走,夏甲在曠野迷了路,水也沒了。在絕望中,夏甲再次向上帝吶喊,上帝垂聽夏甲和孩子的聲音,為夏甲指出生路,應許這孩子將成為大國,並與他們母子同在,保護他們。

 

默想:

莎拉將夏甲給亞伯拉罕為妾,在今日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在舊約的文化世界,卻是當時的習俗。夏甲應該是亞伯拉罕在埃及躲避飢荒的時候,法老王因為娶莎拉而送給亞伯拉罕的聘禮,也是受過良好訓練的宮廷服務人員。隨著亞伯拉罕在各處搭帳棚,過游牧生活,文化上可說是往下走,信仰上則是往上升。莎拉對夏甲並不友善,總是以女奴稱呼夏甲,可想而知夏甲在異文化中並未被接納。上主的看顧在於對一位無法決定自己婚姻和成立家庭的異鄉女子,垂聽其絕望中的吶喊。在1621章中,上主兩次分別向夏甲顯現,都為夏甲指出一條生路。上帝與夏甲母子同在,使夏甲終於和兒子兩人可以獨立生活,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脫離過去的陰霾。夏甲也是第一個為上帝命名的女子(16),可見其勇氣、聰明和自主性。

 

題目:

上帝為何兩次向夏甲顯現並拯救她和孩子? 我們周圍可有異文化的新族群? 我們如何看待他們?

 

禱告:

憐憫的上主! 祢是聽禱告的神,在今天交通非常便利的世界,隨著人的移動,許多人加入某地成為新族群,在生活上和文化上重新適應,求祢眷顧他們。幫助我們看見周圍新移入的人,欣賞他們的文化,與他們和平共處。我們也要為和平教會許多旅外的會友禱告,願他們新的生活和工作都蒙主眷顧。阿們!

 

名言錄:

受苦的正面性在於將我們帶到自己的盡頭,以便服務我們的內在生命。它將我們帶入誠實、也是絕望之境,同時也是信心和自由之境。(Tullian Tchividji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