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8


Saul Wanted To Kill Jonathan

W2  2012-05-08 (撒上14)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4:26-29 他們進了樹林,見有蜜流下來,卻沒有人敢用手取蜜入口,因為他們怕那誓言。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

默想: 約拿單的勇敢與打膽進入敵人營區,乃是造成這次掃羅軍隊大勝非利士人的主要原因。掃羅為了贏得更徹底的勝利,要求百姓起誓,不完全消滅敵人絕對不進食。百姓因此誓言而捱餓疲乏,約拿單雖然開始沒有聽到有關此禁止進食的誓言,因此,他吃了樹林中的蜂蜜而眼睛明亮,他也當眾抱怨父親叫百姓起這個誓的不恰當性。百姓過度饑餓的結果是饑不擇食,將所搶奪的牛羊就地宰殺,連血帶肉就囫圇吞下,而得罪了耶和華。掃羅殺非利士人殺紅了眼,雖然已經天黑了,還企圖連夜追擊。還好祭司提醒掃羅,要求問耶和華。但是耶和華卻不回答掃羅的求問。掃羅急著要找出誰是得罪耶和華的人,用抽籤的方法將約拿單找出來,然後掃羅就決定要將約拿單處以死刑,卻被百姓給攔了下來。這整個故事讓我們看到掃羅、約拿單與百姓都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屬靈功課。求主幫助我,在你面前存心謙卑,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與不完全,更願意學習屬靈的功課,好讓我的靈命能不停的成長與成熟。

題目: 掃羅統治以色列的成就(v47-48)但他又有人性的另一面輕率的個性輕率地起誓,這事提醒我們勿得意忘形!

1 意見:

顯揚 提到...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 5:12)

在這段經文(撒上14:1-15),所記載的是密抹戰役之後所發生的事,它襯托出掃羅是一個反反復復,說話不經過大腦,隨意發誓咒詛,几乎連兒子約拿單也成了犧牲品。例如:

1. 餓肚子打仗,怎麼不疲憊 --- 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什么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吃什么,就極其困憊。(撒上 14:24)
2. 追殺敵人后 --- “百姓甚是疲乏,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于地上,肉還帶血就吃了。”(撒上 14:31-32),但肚子咕嚕嚕,也就不管什麽律法禁戒,肉還帶血就吃,得罪了耶和華。
3. 掃羅的起誓是很魯莽,沒有必要的 --- 我指著救以色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死。(撒上 14:39 )-- 就像士師耶弗他(士11:30)。
4. 皇帝下詔,一改再改。反反復復,自打嘴巴!--- 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上帝重重地降罰與我。’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發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上帝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撒上 14:44-45)

在密抹之役我們已經看到兩個極端的例子,約拿單是上帝真正的勇士,憑信心而行,毫無畏懼,以寡敵眾,對照出他父親掃羅的優柔寡斷,倚靠人力馬力,不敢出兵,言行飄忽不定。 這樣優柔寡斷,血氣方剛,又隨意發誓咒詛的掃羅,確實不適合做以色列開國君王的。求主幫助我們,要小心,謹守主的話,不可隨意發誓或咒詛他人,我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雅各書 5:12),警言慎行,絕不可自大,免得拌倒他人,落人口實,不能榮耀主聖名。詩篇 15篇是一首我很喜愛的大衛的詩,他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人才配得進到聖殿敬拜和服事神。簡單的5小節,清楚地告訴我們在職場,在教會,在家裡做人處世,做事的準則。它也是我們服事主,事奉和敬拜的聖經的原則。這個聖經的原則,是不可扭曲,不可照人的意思,隨意更改的。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他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詩篇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