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關於論斷他人的教導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選錄自《沙漠教父語錄》


與他人做比較,是努力使自己靈性卓越的人揮之不去的試探。本篇節錄了一些不要論斷他人的勸勉。

有一天,教父以撒去一個修道院,他看見有個弟兄犯錯,就責備他。當他回到沙漠,上帝的天使站在他的隱修小屋門口,說:「我不讓你進屋裡去。」但他堅持要進屋,就問天使:「這是怎麼回事?」天使回答:「上帝派我來問你,你想把剛才責備的犯錯弟兄丟到哪裡去?」教父以撒立刻悔改,說:「我犯罪了,求主赦免我。」天使對他說:「起來,上帝已赦免你了。但從現在起,你要謹慎自守,在上帝施行審判之前,不要論斷他人。」

勸勉I

教父馬卡流斯(Macarius)說:「若你責備他人,就是被憤怒牽著鼻子走,你只是在宣洩自己的激動;因此,不要失喪自己,以便使他人得救。」

勸勉Ⅱ

教父摩西說:「如果修士不在心中自認為罪人,上帝就不會垂聽他的禱告。」弟兄說:「在心中自認為罪人,那是什麼意思?」老人說:「當人的心裡想著自己所犯的錯,就看不見鄰舍的錯。」
勸勉Ⅲ


教父尼盧斯(Nilus)說:「你對那傷害過你的弟兄所做的每一個報復行為,在禱告時必回到你的心中。」

勸勉Ⅳ

據說,教父約翰前去西思提斯曠野的教會時,聽到有些弟兄彼此爭吵,於是轉身回去自己靈修小屋。他先繞著屋子走三圈,才進入屋內。有些弟兄看見了,不能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就去問他。他對他們說:「我的耳朵裝滿了他們的爭吵,所以我轉一轉圈子,以便把耳朵清乾淨,心平氣和地進入屋內。」

勸勉Ⅴ

有個弟兄問教父波曼(Poemen):「開口說話或保持緘默,哪一個比較好?」老人對他說:「為上帝的緣故開口說話,好得無比;為上帝的緣故保持緘默,一樣好得無比。」

勸勉Ⅵ

有個弟兄來問教父波曼,說:「我發現了一個安靜、不受弟兄打擾的地方。你會勸我住在那裡嗎?老人對他說:「最適合你的地方,是一個你不會傷害弟兄的地方。」

勸勉Ⅶ

有個弟兄問教父波曼,說:「有些弟兄與我同住,你要我管理他們嗎?」老人對他說:「不,你只要安靜地做自己的工,若他們想要像你一樣,就會自己照樣去行。」弟兄回答說:「然而,父啊,是他們要我管理他們的。」老人說:「不,你要做榜樣,不要做那個為他們訂規矩的人。」

馬太福音第七章1節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論斷」有禁止之意,是指喜好議論的習慣,苛責、惡評。這字的原意是分開、分辨、識別。而適當的分辨或許是被容許,但卻不是下斷言,或心存成見的評斷。接著耶穌說:「免得你們被論斷」此句現代中文譯本翻得較接近原文之義「上帝就不審斷你們」。此句指「被人論斷及受神的審判之意」。

雅各書也提到論斷弟兄「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4:11-12)新譯本中的翻譯為「弟兄姐妹們,不要互相批評。誰批評或評斷弟兄姐妹,就是批評和評斷摩西的法律。如果你評斷法律,你就不是服從法律,而是評斷它。只有上帝是立法者、審判者;只有他能拯救,能毀滅。你是誰,竟敢評斷你的鄰人!」。這二處經文,都很清楚的向我們表明,「論斷」、「評斷」、「審斷」皆是主上帝的事,不是人的事。因此,只有那位全能、全知的神,有能力、有權力有資格審斷人。我們需要時常儆醒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中陷入「評論」之罪中,當學習教父的訓勉,且謹記上主的吩咐,謹慎自守。

--
由 Blogger 於 5/12/2012 10:37: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