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5

David's Hard Decision To Go Into Philistine

W5  2012-05-25 (撒上2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7:8-12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這幾族歷來住在那地,從書珥直到埃及。大衛擊殺那地的人,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又奪獲牛、羊、駱駝、驢,並衣服,回來見亞吉。亞吉說:「你們今日侵奪了什麼地方呢?」大衛說:「侵奪了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無論男女,大衛沒有留下一個帶到迦特來。他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常常這樣行。」亞吉信了大衛,心裡說:「大衛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

默想: 大衛三番兩次的被掃羅追殺,雖然耶和華幾次警告掃羅王,但是掃羅王想要追殺大衛的決心,似乎並沒有減少。最後終於逼得大衛要選擇偷渡到海外的下策,希望能夠讓掃羅王放棄繼續追殺他。但是,大衛逃到國外,卻是住進敵對國家非利士人的勢力範圍。大衛的處境,並不一定會比較安全。他必需持續取得資源,好維持追隨他六百人以及家眷的生計。在國外,他似乎無法像在國內一樣,可以用收保護費的方式來得到足夠的維持生計的資源,國外的地盤,可能已經有國外的黑道分據。大衛只好挺而走險,做打家劫舍的事來奪取生存資源。但是為了謀取亞吉王的信任,大衛雖然劫殺的都是異國地區,像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但是大衛卻必須將該地人口完全勦滅,不留活口,而且大衛還須要編造謊言,告訴亞吉王,他所劫殺的地區,是屬於以色列人所居住的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大衛用這個計謀,來爭取亞吉王的信任。我們在此看到的是,大衛為了自己以及跟隨他的六百人與眷屬的生計,所作所為實在無法榮神益人。舊約聖經在此只是忠實記下大衛在目前處境下面的作為。求主幫助我,能夠從大衛的生平中,學到我該學的屬靈功課。也讓我知道,大衛雖然是合神心意的人,還是有他的軟弱與缺點。

題目: 大衛因怕掃羅再追殺他,跑到非利士地,投奔亞吉王。但為了取於亞吉王,他選擇欺騙的方式(v8-12)。試想,大衛為圓這謊,又作了哪些事情?我們在生活中,曾否陷入與大衛相似的情境,而需面對是否說謊的選擇?

1 意見:

顯揚 提到...

經文摘要: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這幾族歷來住在那地,從書珥直到埃及。大衛擊殺那地的人,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又奪獲牛、羊、駱駝、驢,並衣服,回來見亞吉。亞吉說:「你們今日侵奪了什麼地方呢?」大衛說:「侵奪了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無論男女,大衛沒有留下一個帶到迦特來。他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常常這樣行。」亞吉信了大衛,心裡說:「大衛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撒母耳記上 27:8-12)

 大衛的失敗:首先,他與神子民的敵人同住,然後又用謊話去瞞騙別人說他是他們的一分子,最後更預備幫助他們攻打自己的國民!大衛在困苦中竟然見不到神和忘記了神立他為王的應許!其實大衛的經歷神,在生活中,神也曾告訴他,神是會關心和保護他的。

當我們我們在生活中,曾否陷入與大衛相似的情境,而需面對是否說謊的選擇?假如我們離開了神的保護,我們肯定也會落入大衛般的失敗。或許我們正想要放棄的時候,就正是要牢牢地抓緊神給我們應許的時候,更要牢記祂曾經為我們做的一切事。

求主幫助我們, 使我們在面對一些看來是艱難,不可能的事情時,不要用人的方法,用欺騙的方法來做事。要持守真道,信靠神,照聖經典原則做事,我們可能為此,附上代價,失去工作,失去掌聲,但為主的緣故,主知道,我們所做的,祂在天上查看。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來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