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1

David Grieved For Saul And Jonathan

W5  2012-06-01 (撒下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24-27 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默想: 大衛在聽到掃羅與約拿單在基利波山上戰敗被殺的噩耗時,心中非常悲哀,因此作了一首哀歌,來記念掃羅與約拿單。大衛記念約拿單是我們可以理解的。因為約拿單是掃羅王的長子,是預定要繼承王位的。但是由於掃羅王的傲慢與叛逆,耶和華差遣撒母耳另外膏抹了大衛。掃羅因而四處要追殺大衛以除後患。但是在大衛被掃羅追殺而成為亡命之徒時,約拿單雖貴為王子,卻處處設法為大衛在掃羅父王面前緩頰說情,甚至因而激怒掃羅王,顯遭殺身之禍。約拿單還幫助大衛逃避掃羅王的追殺,且前往大衛藏匿之處,與大衛發誓立約,鼓勵大衛靠神堅固。約拿單對大衛這種刎頸之交的友情 (phileo),大衛認為甚至遠超過男女之間的愛情 (eros)。這種寶貴的友情,甚至給當今支持同性戀神學家拿來當作是約拿單與大衛之間是同性戀的聖經根據。但是,掃羅王卻是從知道全國人民成為大衛的粉絲之後,就把大衛視為眼中釘,一定要拔除為快。大衛好幾次有機會親手殺死掃羅王,卻因為尊重掃羅王是耶和華所膏立的以色列國王而不敢下手。當耶和華藉著非利士人的手殺死掃羅王時,大衛一點沒有興災樂禍、上帝終於還他清白並且彰顯公義的喜樂。大衛還是為掃羅王的去世哀傷,大衛還是記念掃羅王對以色列民所曾留下的恩情。求主教導我,能夠不記念別人的惡,反而是常記念別人的恩情。

題目: 亞瑪利少年為奉承以色列新王大衛,謊稱掃羅為自己所殺,並獻上掃羅冠冕盼得獎賞,卻未料大衛是敬畏上主的君王,結果少年「為他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償命。試問亞瑪利少年的遭遇對你有何提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