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14

Jonathan Loved David

W1  2012-05-14 (撒上18)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8:21 掃羅心裡說:「我將這女兒給大衛,作他的網羅,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所以掃羅對大衛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

默想: 婚姻是耶和華在創造人類時,親自為亞當預備夏娃,作為亞當終身的伴侶與人生的幫助。但是,在這裡我們所看到的,是這個由耶和華所親自為人類所設立的婚姻,卻被人類扭曲了。在此,我們看到掃羅王居然會想到利用他自己的親身女兒的終生婚姻幸福,來作為大衛的網羅,藉著非利士人的手來殺害大衛。這是多麼可怕的把上帝所賞賜給人類的寶貝禮物,嚴重的扭曲與濫用。求主幫助我,能夠珍惜上帝所賞賜給我這個寶貴的婚姻,疼惜與愛惜自己的配偶,而不要將婚姻工具化與手段化。

題目: 掃羅被上主離棄後,開始心生妒忌。大衛因有上主的同在,所向無敵,無往不利,試問,你渴望有上主同在的生命嗎?(v9;12)

1 意見:

顯揚 提到...

「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18:12&14)

1)從撒上10-18章,這幾章經文裡,首先我們看到當撒母耳膏掃羅作君王後,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掃羅,掃羅變為新人; 當日一切兆頭都應驗後,神就賜掃羅一個「新心」(撒上10:6 &撒上10:9)。接著我們看到原本那些不認同掃羅的以色列民,卻在對非利士人戰役得勝後,認同掃羅的能力。我們也發現掃羅戰勝亞捫人,加增了他治國的權柄。可見掃羅有上帝的同在,耶和華靈的能力在掃羅裏面的經驗,使掃羅轉變成為百姓的真正領袖和統帥(撒上11:14&撒上10:25~27)。後來,掃羅和以色列百姓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他的命令,不敬畏耶和華,掃羅擅自獻燔祭和平安祭,不聽撒母耳的勸誡,掃羅犯了不敬虔的任意妄爲罪(13章)。爾後掃羅擅自採取行動:他靠的是人力馬力,不是耶和華。掃羅這種不聽從神和沒信心的表現於日後與亞瑪力人交戰一事(15章),顯示掃羅並沒有悔改,以致耶和華的離靈開掃羅,最後神終於要棄絕掃羅作以色列的王。

2)相對地,大衛因為有神的同在(撒上18:12),越來越受歡迎,掃羅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撒上11:6)。相反地,這時掃羅卻沒有神的同在而日漸低落:掃羅嫉妒大衛,而且更因大衛做事精明,事事成功而懼怕他(撒上18:15)。掃羅想要殺大衛,但不成功,繼而調遣大衛離開自己,領兵出入戰場,結果反叫大衛在百姓的心中地位日升。

可見有「神的同在」的人,是多麼的寶貴。但是「神與人同在」會隨著我們與祂的關係而改變的。我們是否敬畏神?我們是否聽祂的話,尊主為大?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行為是否與我們所受的恩相稱?是否討祂的喜悅?我們內在的生命是否有真正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我們的心是否活出新生代樣式?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首先一定要有個敬畏神的心志,憑信心來到祂的面前,請求真理的聖靈常住在我們的心中,聽祂的話和教導,照聖經典原則來作事,多認識祂。求神來改變我們的心,有一個「新心」,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完全的改變,把以前不好的念頭,自私自利,以自己為中心的念頭,靠自己,不再靠人,靠車,用人的方法做人和作事是神所不容許的,必須完全的除去。求主光照我們,靠著從聖靈來改變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不像以往的舊人),靠著主,活出新的生命。保守我們過一個自潔的生活,脫離卑賤的事,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