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17

Ahimelech Gave David Show Breads and Sword

W4  2012-05-17 (撒上2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1:13 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

默想: 大衛在逃避掃羅追殺的逃難途中,饑腸咕嚕,只好逃到挪伯祭司亞希米勒拿裡,討東西裹腹充饑。結果只討到了幾個更換新餅時從聖所被徹換下來的陳設餅。後來逃到了迦特王亞吉那裡,又因為自己的身份被亞吉王認出來,大衛感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因此只好裝瘋賣傻,盼望能夠安全從亞吉王處脫身。這種在被強敵追殺情況之下,是否能夠想辦法保護自己的生命,甚至包括設法掩飾自己的真正身份,以求保命。這在倫理學上面,是個值得爭議討論的議題。記得當希特勒大舉補殺猶太人時,有許多好心的基督徒,為了保護社區鄰居被希特勒所追殺的猶太人,而將這些猶太人藏起來。當他們遇到蓋世太保前來作戶口調查時,為了保護這些被希特勒追殺的猶太人的生命以及自己的生命,都必須向這些蓋世太保說與事實不符的謊言。這樣的行為,在倫理學上,常常被拿來作為兩惡取其輕之討論議題。求上帝保守我,當我看到這類倫理難題時,不會很輕易的就用黑白兩分法作出過度簡單的倫理論斷與批判。

題目: 大衛曾因「信心」打敗了歌利亞!如今卻因「恐懼」而欺瞞亞希米勒和亞吉。試問你是否曾因恐懼而失去對上主的信心嗎?

1 意見:

顯揚 提到...

「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裡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撒上 21:10 -13)

恐懼(12節)乃是大衛欺騙亞希米勒和亞吉的原因。恐懼猶如驕傲,是人的一種破壞性的性格,會產生許多錯誤的行動。大衛盡其所能採取步驟來保護自己,但我們也可能在困境中,為求生存,而像大衛一樣犯了以下三方面的錯誤:

1) 欺騙。從這一章的開始,大衛向大祭司亞希米勒說謊,編造細節以便滅少祭司,亞希米勒的懷疑。
2) 自私自利。他只想到自己的安全,卻沒有想到會危害亞希米勒。大衛認識多益,懷疑多益會向掃羅報告,但他仍然忽略那位無辜的祭司。
3) 缺少持續對神的信心 - 對上帝的信靠。大衛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欺騙並不需要;顯示大衛沒有在緊急時候,仰望上帝尋求幫助。大衛在挪伯的態度(撒上21-22章),與他對付歌利亞時的信心,有很強烈的對比(撒上17章)。信心是需要每日都操練的,昨天的信心不能保證今天的信靠和忠貞。

可見,當人在受驚的環境下產生恐懼,缺少對持續對神的信心,因自私的緣故,常常會作出欺騙的行為,這是很自然的反應,求主幫助我們, 作基督徒的,當持續地信靠上帝可以勝過環境,勝過人和事物,正如許許多多基督徒殉道者所證實了的。──《每日研經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