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8

Saul And Witch at Endor

W1  2012-05-28 (撒上28)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8:14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默想: 這段經文在聖經學者當中,引起非常激烈的爭議。爭議的主要焦點,在於去世之後的靈魂,是否可以返回人間,並且與生存者對話。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下列網頁 http://www.puritanboard.com/f40/1-samuel-28-witch-medium-what-spirit-did-she-bring-up-51277/
在此我看到掃羅由於不聽從耶和華經由撒母耳所傳達給他的命令,導致耶和華拒絕繼續向掃羅啟示,不管是經由祭司的烏陵,或是先知的話語,或是夜間的夢境。掃羅在走投無路之情況下,只好病急亂投醫,甚至連他自己所立法嚴禁的交鬼巫術都用上了。掃羅在撒母耳生前並不聽從他苦口婆心的勸告,現在卻想要找撒母耳的亡魂來指引。從聖經內容看來,這個被交鬼婦女所召上來的鬼魂,向掃羅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求主幫助我,對於耶和華所啟示的命令,要盡全力去遵行,不要像掃羅一樣,叛逆到一個程度,讓耶和華拒絕再向我啟示。關於隱多珥交鬼婦人所召喚上來的,我個人相信是撒母耳的亡魂。

題目: 非利士大軍壓境,掃羅懼怕膽顫,求神問卜、找交鬼女巫、召撒母耳魂,為求平安。但答案卻是一樣:「因為你違背上主的命令」試想,當我們禱告時,是尋求神的心意亦或尋求神合乎我們的心意?

1 意見:

顯揚 提到...

經文摘要:
1. 「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撒上26:23-24)
2.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王上3:6)
3.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 18:9)

撒上24& 26 章,告訴我們:大衛稱呼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前後有6次之多(撒上24:6、10 & 撒上26:9、11、16、23)。當大衛看掃羅的時候,不看掃羅卑劣的行爲,看掃羅爲「耶和華的受膏者」,所以不敢加手害掃羅,只是尊重掃羅,因大衛敬畏神,明白人的生死全在神的手中, ,不在人手中。我們也看到,掃羅屢次說了悔改的話, 但沒有真心的悔改,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繼續追殺大衛,窮追不捨。但神又再次將掃羅的性命交在大衛手中,更有手下自動請纓要殺掃羅,但大衛仍堅持不殺掃羅。

對於大衛這樣的態度,我覺得大衛是一個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對於一而再,再而三失信的掃羅,大衛知道神是公義的,必會照著各人的公義誠實回報他。我們不須要但審判官來論斷人,更不要當國際警察,來執法,替天行道。神有祂的計劃和時間,和旨意來成全大事。

我很喜歡大衛的詩,詩篇 24:3-5節:「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大衛,常常來帶主前,尋求祂,聽祂的話,記得以西結書 18:9節記載,主耶和華說的:「遵行祂的律例,謹守祂的典章,按誠實行事,做人秉公行義,必定存活」。我們是基督徒,對以那些失信的人,我們要學習大衛的包容和愛心, 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會照著各人的公義誠實回報他。但我們本身,一定要做個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合神心意,討祂喜悅,成為神光明的子女,在生活中,高舉祂的名,見證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