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9

David Sent Back to Ziklag

W2  2012-05-29 (撒上29)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9:4-5 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他用什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嗎?」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這世界上的政治與軍事關係,是充滿了不信任的危機感。兩個敵對國之間的敵我關係,常常是看當時的處境與互動而改變。想當年大衛是單挑非利士人領頭叫陣的哥利亞,用五個光滑石子與甩石機弦,殺死哥利亞,成為拯救以色列的英雄。那裡知道,樹大招風,大衛的名聲超越了掃羅彺,引起掃羅王的危機意識,對大衛恩將仇報,放著國事不治理,濫用公權力,率領重兵追殺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大衛。大衛被逼得走投無路,雖然有幾次機會,可以輕易的將掃羅王置之死地,卻因為大衛尊重掃羅王是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不敢親手殺死掃羅王。最後,大衛只好投奔敵國非利士的亞吉王,表面向亞吉王效忠,甚至使用欺騙的手腕來搏得亞吉王的信任。當非利士人又要與以色列人戰爭時,大衛雖然博取到亞吉王的信任,卻引起其於非利士王的懷疑,而從戰場上被遣送返鄉。求主幫助我,在這千變萬化的世界,能夠堅守對於上帝的忠誠,一生永不改變。

題目: 非利士聚集軍旅時,寄人籬下的大衛對亞吉王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撒上28:2)但非利士首領卻要亞吉王將大衛遣回居住地,不可同行,化解大衛同胞相殘的窘況。試想,你曾經歷「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神特別的保守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