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31

The Death Of King Saul

W4  2012-05-31 (撒上3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1:4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

默想: 掃羅王被撒母耳膏立為王時,為人謙卑 (撒上9:21; 10;21-22) 但是,一旦登基為王之後,卻變為傲慢叛逆,把撒母耳的善意警告,當作馬耳東風。導致耶和華厭棄掃羅王,另外膏抹大衛。掃羅不只不知謙卑悔改,反而濫用職權,企圖謀殺大衛,想要靠自己的暴力,來保住自己的王位。結果是耶和華興起非利士人,在戰場上大勝以色列軍隊,掃羅與三個兒子以及全體以色列軍兵,全部戰死沙場。掃羅被箭射傷,為了避免被敵軍凌辱,請求拿兵器的副手為他執行安樂死。奈何那位副手也不敢親手弒君,掃羅只好伏刀自盡。掃羅雖然因此逃過生前被擄、被凌辱而死的悲慘,卻在死後也不得安寧,被非利士人斬首,首級被拿到非利士四境與廟宇巡迴展示以誇勝。屍身被釘在伯珊的城牆,受風吹日曬,不得入土為安。還好有基列雅比的勇士,冒顯將掃羅的無頭屍身從牆上取下,火化成骨灰,將其安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並為其舉哀七日。求主保守我,在蒙耶和華恩典而興盛成功時,更應該謙卑順服神,以免因為驕傲叛逆,而遭受上帝公義的審判與責罰。

題目: 掃羅上半生-屬最小支派便雅憫,自以為小被膏為王、擊敗亞捫王位鞏固。卻從勉強獻祭,開始他「沒有遵守耶和華神的所吩咐的」的下半生。他被召原為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之手,然,人生最後之戰,卻敗在非利士人手中,試想掃羅的一生為何而敗?你的一生又如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