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30

Ziklag Ladies Taken Into Captivity

W3  2012-05-30 (撒上30)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0:22-26 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大衛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裡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

默想: 那些被稱為惡人與匪類的大衛跟隨者,其實是忠心耿耿、跟隨大衛冒險去攻擊亞瑪力人,搶救被擄去的妻兒家當的戰士。他們給大衛所提出的建議,只是當今資本主義的基本前設,就是所謂的論功行賞的分配性公義原則 (Merit Based Distribution Justice),他們其實對於那兩百位因為體力不支,而無法渡過比梭溪去追殺亞瑪力人的同袍,還算滿有愛心的,願意毫無代價的將替他們搶救回來的妻兒家當,完全歸還給他們。大衛在此讓我們看到他對整個事件的看法,與這群被稱為惡徒匪類的資本主義者不同。大衛把這次得以全勝而歸的功勞,歸給耶和華,因此,這是從耶和華那裡所得到的恩典與賞賜,既是恩典,就應該所有的人都平分。大衛不只認為恩典應該大家平分,甚至也要分給其他的人,就是他朋友猶大的長老。其實,大衛在當時並沒有受到猶大長老的保護與支持,甚至好幾次是被猶大長老所出賣,大衛才落得必須投奔敵國以求保命,也因此而造成洗革拉被亞瑪力人洗劫一空的悲慘下場。但是,當大衛成功的搶救回來這些被洗劫俘虜的妻兒家當時,卻寬大為懷,將所擄獲的戰利品與猶大長老們分享。求主幫助我,從大衛身上學到寶貴的屬靈功課,不要將自己的成功視為自己努力的功勞而自誇或自私自利,要在自己的成功中看見別人的貢獻與上帝的恩典,存感恩與慷慨的心將這些恩典與別人分享。

題目: 亞瑪利人趁大衛不在洗劫洗革拉,回城的大衛見狀率兵救回妻兒,並奪回財物,並定下「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的獎賞規則。試問,當你身為上陣的、看守器具的或是立此規則的人時,會如何看待這個規定?(v21-2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