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用一生回答的重要問題

講道內容

講題:用一生回答的重要問題
經文:創世記廿一章1-5節
創世記廿六章23-25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一月廿二日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很高興我們又有機會,能夠在上帝所預備的安息日當中的主日裡,我們一起來敬拜神,我不知道今天大家來的時候,心裡懷著什麼樣的心志?但我希望在這裡,上帝透過整個禮拜的過程,對我們的心說話;透過整個禮拜及弟兄姐妹彼此間的關懷,讓我們聽見或是感受到上帝對我們的生命,那美好的計畫,是嗎?所以我們不只是個人來到這裡,而是我們一起成為一個群體,在上帝的面前聆聽,然後回應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事。
一、前言:試問「什麼是一生要回答的重要問題?」
Somebody(了不起的人) v. s. Nobody(無名小卒)
上次與大家談到亞伯拉罕,今天我們要來看看他的兒子以撒,配合今年的讀經進度,我們將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開始一一認識,期待透過讀經計畫,讓我們跟這些聖經人物浸泡久一點,使我們有很多的領受。
「用一生回答重要的問題」,那會是什麼問題?我們一生中有許多考試,要回答許多許多的問題。可是這些數學題、自然題、科學題,隨著考試通過,都會過去。可是在人生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卻是我們要用一生來回答,那是什麼問題?
當我看到以撒的故事,我想到那個問題!好像兩個單字,一個叫「SOMEBODY」跟「NOBODY」,「大人物」及「無名小卒」,究竟是會上時代雜誌,成為100個世界上有影響的人?還是沒沒無聞,平凡度日的人?可能這個問題很個人性;又可能會是一群人相聚一起,思索關於認同的問題;它也可能是一個哲學上思辨的問題;可是,這問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遇見,就看我們怎麼看,怎樣的回答。
那個問題是什麼?「我是誰」?你自己想想看,或是你遇到旁邊的人說:「你好!請問你是誰?」我們怎麼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是誰?」可能會說,我是哪裡人,讀過什麼書,在哪裡求學,我的身分,我的職務,我現在在做什麼的,我以前是做什麼的……。或是,有時會說你的爸爸是誰,藉此大家可以知道你是誰。或你的先生是誰,你的麻吉是誰。如果在台北市,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柯P的麻吉。」之類。我不知道,當你面對這問題的時候,你會用什麼樣的詞來說「你是誰?」
二、以撒他如何回答這問題?跟著聖經來看幾段關於他的記載
「這是一個複雜或簡單的問題?」你覺得呢?我們一起來看以撒的一生,以及他可能對我們生命中有什麼樣的啟發。以撒的一生發生了好些的事情,讓我們從不同的面向來看,如果我是以撒的話,他在那當中他怎麼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我們就一起來看這幾段的描述。
1.從他的出生
從讀的經文中來看,以撒他是誰?他好像是那個咬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而且這湯匙還很大。他的出生使得父母老來得子,而且是唯一的小孩。我相信他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一定大擺宴席,慶祝他得了這個小孩,他是上帝所賜的小孩。這個上帝的應許,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總算是實現了。而且他是唯一的合法繼承者,這是上帝對亞伯拉罕及他的太太撒萊所說的。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並不是應許之子,因此他讓夏甲和以實瑪利離開。上帝在這段記載中,要讓從撒萊所生的以撒是唯一合法的繼承人。所以,就以撒而言,他是「SOMEBODY」還是「NOBODY」?我相信,他一出生的時候,大家看他一定是一個,將來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不是嗎?
2.從他的青少年
再看他的青少年時期,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上次曾提及,亞伯拉罕帶著以撒,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就是亞伯拉罕要把他獻給上帝,回應上帝的命令。這個事件中,充份顯現他是一個順服的小孩。在那過程裡,他問說:「爸爸我們要去獻祭,可是羔羊在哪裡?」顯然他知道什麼是獻祭,當亞伯拉罕綑綁以撒要獻時,以撒在那件事情當中,成為上帝跟亞伯拉罕之間的一個見證者。可是在聖經的記載中,並表明在這個事件裡,對以撒而言,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事情?而他就這樣的順服。
但我想,對他而言,他是事件的見證者。但是,整件事對一個十三、四歲的年輕人來說,應該不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雖然後來有一些解釋,但許在他心裡也許留著一些不解跟傷害。或許對以撒來說,身為一個信心偉人的兒子,多少有些壓力。不論是在信仰上沒有辦法超越父親,或是要承擔爸爸所說:「我所有的東西都要給你,上帝在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家族中有一個偉大的計畫,就是靠著你。」我相信這些都會使得以撒從年經時開始想:「我是SOMEBODY?我是NOBODY?」我到底是誰?
3.從他的婚姻
接著,他的婚姻,我們看見,與利百加結婚,不是以撒自己追求而得的。在那段描述提到,是亞伯拉罕年老忠心的僕人,對上帝求說:「主啊…如果你恩待我的主人亞伯拉罕,求你今天讓我遇到好機會。」我個人覺得這是在婚姻當中一個很棒的祈求,不是嗎?我們可以求神:「在祢的計畫當中,如果是祢的旨意,求祢恩待我,讓我今天遇到好的機會。」果然上帝安排,讓他遇見一位亞伯拉罕家族裡的人,利百加。在過程中,利百加不只照顧他,也讓他看見她的勤勞、殷勤待客。上帝一步一步引導,讓以撒找到好的婚姻,好的對象。而在這幾段的經文當中,我們也看見美好的記載。當僕人帶著利百加及駱駝隊伍,浩浩蕩蕩回到家鄉的時候,天色將晚,以撒出來在田裡默想、預備,可見默想對以撒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就在那裡,當他轉身的時候,看見駱駝隊伍上一個女生下來,這是上帝為他所預備的婚姻,我覺得這是一段好美、好美的情景。
可是在這婚姻裡,也記載像他爸爸一樣有過的欺騙。為著到另一個地方謀生,而對那裡的王-亞比米勒說:「這是我的妹妹。」藉此來逃避他覺得可能面對的危險。所以在這婚姻當中,他同樣面對「我是誰?」這個問題,他是一個偉大、有責任感的人;還是,他其實也有些事做得不那麼好。
4.從他的工作事業
而從工作跟事業來看,以現在的話說,他應該是富二代,對不對?我想亞伯拉罕應該會帶著孩子以撒,指著廣大的產業給他看,說:「這些都是上帝的應許,要給你做產業的。」果然他的產業,看得見的很多很多。可是聖經記載,當他爸爸過世之後,他開始去獨力管理這些產業,好像並不是這麼的順利,雖然他的財產很多,可是他需要面對當地的人與他的爭執。為了水源,他重新去挖掘那些他的爸爸曾經挖的水泉,當這些水井重開後,這些當地的人,開始跟他爭執、奪水井,他就把這個井讓給他人。他就重新又挖掘了一個井,又被爭奪,他又把這個井讓給別人,一次又一次。
5.從生命重要時刻的領悟
我相信在那過程裡,他會想「我究竟是誰?上帝祢的應許,在我的事業上,立在我爸爸的基礎之下,我到底該怎麼往前走?」當他已經沒有父親成為他的倚靠時,我相信這個「我是誰」的問題,在他工作時,常會浮現。而在這挖井、讓井的過程中,最後神好像開路,他們不再爭執,他就把這井取名做寬闊,意為來到一個寬闊之地。也就在那個時候,耶和華上帝對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我也是你的上帝,我要賜福給你,因著你父親的緣故。」所以聖經記載,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開始在那裡敬拜上帝。也在那地方,自己挖了一個井,不是重新挖父親以前舊的井,而是他自己挖了一個井。之後,僕人對他說:「井裡有水出來了。」
我想這是以撒生命中重要時刻的領悟,因著這樣,我相信在那時刻,思想「我是誰」是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意義的。
6.從他的家族傳承來看
當然我們看一個人,不僅只從他個人、生命、出生、年紀、家庭、工作,來看他是誰。聖經中,常常會從一個家族的傳承裡來看見「他是誰」。
很特別是,如果我們從創世記一開始,上帝創造人之後,遇到洪水,遇到滅亡來看,直到這段關於以撒的記載,是一段比較愉快、輕鬆的樂章,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沒有大水,大火的毀滅,也沒有什麼彼此欺騙,或是大場面的征戰。可是裡面的人,並沒有被理想化,他們依然有他們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在日常生活裡,他們的婚姻,他們的工作裡面,有他們需面對的問是,而以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此在讀以撒這段的時候,讓我覺得好像比較貼近自己日常生活的樣子,也讓我更容易將自己投射在他的角色中。所以,以撒這一位在信仰,他的長輩亞伯拉罕庇蔭之下的小孩,面對那個「我是誰?」我到底是「SOMEBODY?」還是我是「NOBODY?」這個問題拉力的裡面,這個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後來他經歷到上帝的同在跟保守,一步一步建立屬於他信仰的理解。而這過程也在回應,到底我是誰?這樣的人生重要的問題。
三、你我又是如何回答這問題?分享最近牧會中的學習
牧師把以撒在創世記,當中的那段故事,就這樣講過了。你曾怎樣問過「我是誰?」,你的出生,你生命中曾經見證偉大的時刻,還是,你生命中回顧的時候,有一些傷害的地方,你的婚姻,你的工作。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答「我是誰?」這樣的問題。
1.他們都還一樣,但我感覺自己和以前不一樣,更自由了。
在這段時間,我在經驗裡體驗到在一些小組裡,我分享兩件事情,在這小組裡我聽見有個姐妹分享,她說她很久都沒有去參加同學會,因為她從小直到大學的時代,總覺得出席同學會時,同學好像都會彼此比較,我做了什麼又是什麼,我升等了,我什麼家人,我小孩,所以她不喜歡參加同學會。可是,在那次的小組分享裡,她跟我們分享說:「我這次去參加同學會,雖然我的同學還是這樣在講,可是我覺得在那談論的當中,我突然有一種領悟,我的同學還是跟以前一樣,大學時代的個性是那樣,現在依然。談論的內容那時是這些,現在也一樣。可是我卻感覺自己不一樣了,我感覺因著我接受這份信仰以後,我知道我自己是誰,我不會在那些比較當中覺得不自在,我知道我看自己時,不再在乎那些多或少,因為我有一份的自由,所以我可以自由的參加,雖然同學是這樣,可是我是我,我知道我不一樣了。」在信仰裡面,有一種力量,會幫助我們跳脫,在我們思索「我是誰」,或是別人看「我是誰」的過程裡,我們會有一個一樣的眼光。在那位姐妹的生命分享裡,我看見信仰的力量。
2.樂活讀經(1/23)中看到的一段名言錄--受苦的正面性在於將我們帶到自己的盡頭,以便服務我們的內在生命。它將我們帶入誠實、也是絕望之境,同時也是信心和自由之境。(Tullian Tchividjian)
而在信仰當中,尤其是面對生命中有一個苦難時,「我是誰」的問題,好像在那當下,一下子會讓人轉回到一個你必須自己去面對,回到自己的內心,重新省察一樣。因為在苦難中,以前看做重要的事情,突然好像都有不同的排序。在這禮拜的樂活讀經,有段名言錄,我覺得講得很好。受苦的正面性在於將我們帶到自己的盡頭,因為我們好像沒有辦法做什麼事情,以便服務我們的內在生命。它將我們帶入誠實、也是絕望之境。人在真實面對那些「我是誰」,面對那些健康、疾病的苦難的時候,其實這些東西都好像不見了,都好像不是像原本想的那麼重要,不是嗎?可是在那苦難的當中,這個作者說,卻是信心和自由之境,因為在那裡才真的認真去思想,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四、結論--你有回答這問題的答案了嗎?
一口井和一座祭壇
對於人生中這一個重要的問題,我不知道你有什麼樣的答案?在以撒他的生命裡,他的一口井和他的祭壇是變化的開始,而這一口井跟一個祭壇對以撒而言,有什麼意義?我相信在他生命當中,他知道他從他的父親所領受的,他常常看著他的父親在挖井,也看過他的父親築祭壇。當他長大的時候,他也跟著這樣,把那個井重新挖掘出來,而當他真正面對到那位神才明白,原來祂不只是他父親的神,也是他的神的時候,他也築了一個壇。那個井跟那個壇,我相信某個程度上也表明一個意義,就像在我們生命當中,井水如同我們工作上所需,我們生活上的需要,而祂知道滿足我們生活的需要。而那個壇是人跟神之間,一個敬畏,一個尊敬的過程裡,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也是他的需要。
以撒從他父親所領受的,透過這個井、這個壇,成為他生命中,供給他的需要,同時也讓他知道「他是誰」。而一個井跟一個壇,我在思想的時候,對以撒的生命中有重要的意義,所以會留在聖經裡,在那個時間點。我相信對我們生命中有很重要的意義是,當我們挖掘了一口井跟築一個壇的時候,我們不是好像挖好了以後就沒事了,我們有一口井、有一個壇。可每天可從那個井裡取水,供給我們的所需,供給那生命活水的泉源,成為我們的幫助。我們的井在哪裡?你的井是不是常常在那裡供應您活水泉?
你的祭壇在哪裡?祭壇如果沒有天天在那裡獻祭,敬畏神,那個壇就只是個曾經的記號。而我相信,當以撒在走過人生中那段過程到那個時間點的時候,那口井、那個壇,不只是一個記號,也成為他生命中天天要做的事情,他從卒中取出活水供給他生命中的需要,他對上帝獻祭、禱告,連結他與神的關係。而在那裡,我相信他更清楚,他自己是誰。
求開我眼光,在您恩典和真理中成長,預備自己做好傳承,成為別人的祝福
求神開我們的眼光,在祂的恩典跟真理中來成長,因為,教會的主題也是傳承,在我們剛剛講的過程裡,雖然回答「我是誰」是一個個人的問題,卻也是一代從亞伯拉罕的神,變成以撒的神,而這個神的時候,他更清楚知道自己是誰,也預備自己做好傳承,成為別人的祝福。
【默想和行動】
1.請參考以撒生命的幾個面向,省思你我如何回答這「一生要回答的重要問題?」
我很喜歡我們週報最後會有幾個默想的問題。而我在其中多加了默想跟行動。因為我相信在主日所領受的不是只有在思想,它還要讓我們化成行動能夠往前走,在這禮拜裡面,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樣的幫助。
我真的期待,我們在當中可以一起思想,參考以撒生命中的幾個面向,從他的出生,他過去的經驗,他的家庭,他的工作來思想,如果你在安靜下來後,自己要回答「我是誰」的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怎麼樣來回答這麼一個問題。
2.你我可願意在2015年透過樂活讀經,跟大家一起來經歷上帝的恩典並在真理中得自由?請將所領受的感動具體化為每天時間安排的計畫和行動。
而第二個我們可以做的是,今年2015年,我們的樂活讀經的這個手冊,在上一次牧師的講道,第二堂結束的時候,後來我們幹事就跟我說,牧師,我們之前印的都發完了,所以就沒有了,可是呢?跟大家講一個好消息,我們今天又重新加印了許多,放在樓下,我相信在2015年當中,如果我們能夠在每天的讀經裡,好像那口井裡面被取出活水來,然後在那個祭壇裡面,我們開始來思想來回應神透過禱告,我相信2015年會是在我們生命中很珍貴的一段日子,體驗上帝的恩典,在真理中得到自由。我不知道上帝在你日常生活裡會在哪裡?讓你有新的領悟,以致於你在回答「我是誰」的時候,你會更清楚,而且更開闊更自由。
所以牧師鼓勵大家把剛剛我們所分享的具體化,把每天的計畫跟行動當中,我們可以怎麼樣的來進行。
【金句】
「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甚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他在我們信他的人當中所運行的大能是多麼強大。這大能與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的大力量是相同的。」
以弗所書一章18-20節
而最後的金句,牧師也跟大家來分享,我們可以一起來讀,這是保羅在以弗所書裡面所提的,我把這變成期待好像是保羅對我們每個基督徒的一個禱告,我們也用這個成為我們一起的禱告,我們一起來讀「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甚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他在我們信他的人當中所運行的大能是多麼強大。這大能與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的大力量是相同的。」所以,保羅說,他應許我們的產業,那個盼望跟產業是何等的豐富,在我們信他的當中,所運行大的能力是多麼的強大,強大到那個強大的力量是讓耶穌從死裡復活,那麼的強,那個強大的力量是讓基督能夠在天上坐在他的右邊那麼的榮耀,可能神,我們基督徒太少看見如同保羅他所相信的神那樣的偉大,求神保守在這當中,在這新的一年當中,我們的井,我們的祭壇,我們的讀經,在我們的生命中更多清楚,讓我們更認識我們自己是誰,在上帝的眼光當中。
我們一起來分享,一起來回應神,我們來唱回應的詩歌「我要為祢唱首新歌」。
在這音樂當中,牧師邀請我們大家一起來思想「主啊!我是誰?」在人當中,祢怎麼看我,我的出生如何?我生命中那豐富的日子如何?我的受傷在哪裡?在婚姻的生活當中或是渴慕婚姻的裡面,主啊!「我是誰?」而工作裡,上帝,「我是誰?」在老闆的眼裡,在同事的眼裡,在下屬的眼裡「我是誰?」。承願我們跟著以撒的腳步,他在一生當中回答「我是誰」的時候,主祢像他顯現。所以,在我們的生命中,讓我們回想我們是誰的時候,主祢也像我們顯現,告訴我們「我們是誰」。
禱告
有一段時間,我們一起為著自己來禱告,願上帝的大能來幫助,開我們的眼睛,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誰」,以致於我們知道在生命中什麼是我們所掌握、所把握那珍貴的。我們同心開口為自己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謝謝祢,祢在萬人當中選上了我們,父神謝謝祢,祢在救贖的計畫當中,選召了我們,我們成為祢槽場裡面的羊,主祢為我們繫上彩帶,帶我們到青草的地方,主,雖然生命當中,我們仍然有我們不足的地方,雖然生命裡我們依然有苦難,但,主,我們真的知道,我們越來越知道「我是誰」,因為祢與我們顯現與同在,在我們日常的每一天,求主保守讓我們一生當中每次回想這問題的時候,我們都說,主,我們是何等蒙恩的人,能夠在祢的裡面,父神求祢保守帶領我們和平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更清楚知道我們是誰,也在我們每一天的當中,我們挖掘我們生活所需的水井,我們對祢獻祭,在祭壇上面獻上我們的禱告,也因著這樣,我們更清楚我們走在一條什麼樣的道路上面,父神謝謝祢,也求祢讓我們今天所領受的化成我們的行動,主我們感謝祢,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