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女書新意] 彌賽亞的祖先

彌賽亞的祖先



 

20150216()

經文:  38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l

金句:  猶大認得這些東西,就說: 她有理。我沒有對她盡應盡的義務。(38:26a)

 

摘要:

雅各的兒子猶大離開父親,自己成家立業。他有三個兒子,分別是珥、俄南和示拉。猶大為珥娶一個媳婦名叫塔瑪,珥因為作惡事,上主取其性命。猶大讓俄南娶塔瑪,俄南因為不願意為珥立後嗣,得罪上主,上主取其性命。猶大怕示拉和塔瑪在一起,是拉也會死,就讓塔瑪回娘家住。一段時間,塔瑪知道猶大不會讓自己和示拉結婚,她就裝成妓女,從猶大懷孕,猶大非常生氣,命令要燒死塔瑪,塔瑪提出證據,她是從猶大懷了孕,猶大於是說,她比我更有理。塔瑪生下法勒斯和謝拉。

 

默想:

這一章穿插在約瑟被賣到埃及,和以色列家去埃及之間,如果故事有其重要性,主要應該是猶大和塔瑪所生的兩個兒子法勒斯和謝拉,特別是法勒斯,他是耶穌族譜中的祖先。這個故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猶大所說的話,她比我更有理(或說她比我更有義)。根據申命記25: 5-6提到,兄弟間有人先死了,沒有留下子嗣,其遺孀不得與外族人結婚,死者的兄弟要盡兄弟的義務娶她;他們的長子要作已死兄弟的兒子,替他在以色列中立嗣。猶大失去長子珥,按照規定猶大讓俄南娶塔瑪,俄南也死了,兩個兒子都死了,塔瑪並沒有懷孕,猶大就讓塔瑪回娘家住。在當時族長式社會,塔瑪可能無法說出珥和俄南所做的惡事,又不能老是住在娘家(當時社會中,嫁出去的女兒必須從夫或從子得到名分),才會喬裝成娼妓,從猶大懷孕。猶大對塔瑪的懷孕非常憤怒,要求燒死塔瑪;接著情節產生戲劇性的轉折,猶大後來承認自己就是犯罪的人,且有勇氣說出,塔瑪比自己更有理。塔瑪所生的兒子法勒斯,成為大衛王朝的祖先,猶大和塔瑪都名列在耶穌的族譜當中,成為信仰系譜中的重要人物。(1: 3)

 

題目:

塔瑪在當時社會制度的限制下,為自己尋求一條生路,在這個事件中,塔瑪比珥和俄南或是猶大都更有義,你的看法如何?

 

禱告:

神啊! 求你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求你賜給我信心和勇氣,去改變能改變的事,求你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尼布爾) 阿們!



--
由 Blogger 於 2/16/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女書新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