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2015年的開始,隨著新年假期的結束,也讓我們回到原本孰悉的生活步調,才驚覺這新的一年,轉眼已過兩個月占全年的六分之一。曾經有人做過統計,約有44%的美國人會在新年立下新的目標,例如嘗試新的事物、調整生活步調、吃得更健康、養成運動習慣等,但通常都維持不久,我們也自問在今年初是否曾立下目標,現在還繼續執行多少?還記得多少?
前年底我在偶然機會中看到「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這本書,作者葛瑞琴・魯賓想用一年的時間,設法讓自己更快樂。他是一位學法律背景,後來轉行的自由作家及家庭主婦,他認真地把如何使自己快樂當作主題來研究,並將研究結果和自己實踐的心得放到網路部落格上,結果收到網民熱烈回應,最後集結成書,書中將這些彙整為12個主題,可以逐月來閱讀和實行。
去年我跟著進度,每個月閱讀一章,讓自己持續思考這主題,並每月挑選練習他提出的幾項快樂生活提案。例如在一月份,是改變自己早睡一小時和整理家中的衣櫥,前者對我說實在困難,後者則是從沒想過的點子。然而當我將衣櫥做整理,清出許多早已不穿的衣物,竟讓心情舒暢起來,感覺有動力,超出自己所能想像的。二月份說到「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對於家庭夫妻生活相處,從他特有的幽默表達和不吝以自己家庭為例子,給我不少提醒和建議。
當然,牧師不是在寫這本書的推薦文,同時這本書中提出的各種嘗試,其實也需立基在至少有穩定經濟基礎的中產階級,對於那些正為三餐辛勞奔波甚至挨餓的人,實在沒有這樣的心思和精力去想。但是,即使本書有這隱藏的前提,一個喜樂的人生,卻是值得每個人去追尋的。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這份信仰和讓自己活得更快樂,兩者間是怎樣的關聯?又該有怎樣的關聯?從這信仰中我們是否建立一種特有的價值觀、動力和動機,以及給予內在的平靜與支撐。從上帝創造的眼光,讓我們欣賞被造世界的多樣美好,並歡喜投入各種創造和探索。從基督的救贖,讓我們面對自己和世界的罪惡,不僅有深刻理解的架構,更是親身經歷生命更新的出路;不僅珍惜現今生命的寶貴,更有值得等待的末世盼望和榮耀。而參與在教會生活更是重要,能在冷漠和利己的外在大環境中,找到一處有認同歸屬,樂意彼此分享、付出關懷,更願成為使人蒙福的團體。
對每個基督徒而言,每個人在選擇如何讓自己快樂的途徑會因人而異,然而「基督徒」這身分,是否真的影響我們選擇快樂生活的方式?還是因著基督徒的身分,反而使我們更難快樂生活?對你對我來說,今年會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嗎?我們將如何來過這一年的每一天?曾有人說過「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隨著年歲的增長,我逐漸能體會這句看似不合理,卻還真道出人生處境的感慨。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年你有怎樣的快樂生活提案?你是否願意以恭敬的心,將2015年的每一天擺在上帝面前,求神親自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珍惜每一天都是上帝賜予的寶貴禮物,每一天都只有一次,實在需要好好珍惜。以至於當我們到年底回顧時,可以心滿意足地說,今年真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願神祝福保守,也讓我們彼此共勉。



--
由 Blogger 於 2/27/2015 01:0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