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財神爺

很多人盼望能夠快速得到財富,會到處去拜財神爺。我為了想瞭解財神爺的背景,上網請谷哥兄幫忙,才發現有關財神爺的傳說與神話故事,可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我也發現財神爺分為文財神與武財神兩種,文財神以比干為代表,武財神以趙公明為代表。這兩位財神爺的故事中有兩個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在此與大家分享。 

比干是商朝紂王時代的丞相,紂王三大忠臣之一。是商帝文丁的兒子,紂王的叔父。紂王即位,比干全力輔佐紂王治理國家。比干看到紂王荒于政事,就坦言直諫,並帶紂王去太廟祭祀祖宗,告訴他歷代先王創業之艱辛。  紂王雖表面點頭稱是,但並沒有改過,而且更加荒淫暴虐。"主過不諫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即諫不從且死,忠之至也"。比干冒著喪生滅族的危險,連續三天進宮向紂王進諫,抨擊、指責紂王殺皇后、殺大臣、謫太子的過錯,斥責他的暴政。紂王無言以對,惱羞成怒質問比干:"你為什麼這樣固執?"比干答道:"君有諍臣,父有諍子,士有諍友,下官身為大臣,進退自有尚盡之大義!"紂王又問:"何為大義?"比干答:"夏桀不行仁政,失了天下,我王也學此無道之君,難道不怕丟失了天下嗎?我今日進諫,正是大義所在!"紂王聽到這裡勃然大怒,決定要拔掉比干這顆眼中釘,於是說:"吾聞聖人之心有七竅,信有諸?"說罷,命人剖開比干的肚子、取出心肝,並向全國下令說:"少師比干妖言惑眾,賜死摘其心。"比干死後,玉皇大帝認為比干因為其為人剛正不阿,愛國愛民,又無辜被害而剖心,無心則不偏心,因此封他為文財神,並以金聖孔雀為座騎。姜子牙封神時,封比干為文曲星君,掌管功名利祿,俗稱文財神。 

據傳文曲星君擁有聚寶盆,盆上有運財童子,左手托元寶,右手執令旗,腳踏銀珊瑚,聰明可愛,倘誠心祈求,心術方正,虔誠待人,行事得宜,財神爺便命運財童子賜予財寶。農曆正月初五為財神爺聖誕,故商家在這天開張,以三牲,水果,鞭炮供在香案,迎接財神。
趙公明住在武當山,平時靠乞食為生,但飼養一隻永不吠叫的黑狗和一隻永不生蛋的母雞,每天靠趙公明乞討回來的食物餵養,無論食物多少,黑狗和母雞總是吃的一乾二淨。有一天,子時剛過,忽然天空大放光芒,出現五彩雲朵,滿山遍野的花草同時開放,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香味。此時,在南邊的天空中霎時出現了萬盞燈火、神仙朝聖的景像,據稱是人間流傳每隔三千年開一次天門的儀式,在開天門霎那,只要跪地祈求,就會有求必應。而趙公明跪地祈求上天賜給金、銀,俾一生有用不完的財富。話才說完,天門已經關了,轉瞬間,一切恢復如常,趙公明也恍然做了一場夢,這時候,趙公明飼養的母雞,開始「咯咯」的叫著,每叫一聲就下一顆金蛋,黑狗也「汪汪」的叫個不停,每汪一聲,便嘔出一顆銀錠。趙公明每天都將金蛋、銀錠幫助窮苦人創業。趙公明成為富甲一方的富翁,歹徒於深夜時,點一把火將趙公明的母雞、黑狗燒死,準備搶奪金蛋、銀錠。不料,黑狗變成一隻黑虎咬死歹徒,母雞變成一隻鳳凰,載著趙公明與黑虎一起昇天。後來趙公明被封為武財神,掌管人間的財富。

趙公明的神像,大部分為黑面濃鬚,騎黑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又稱趙公元帥、趙玄壇,民間傳說趙公明怕冷,又稱寒丹爺,元宵節夜游時,以爆竹投擲神祇的身體,使其得以取暖。或說趙公明於秦朝時避世深山精修得道,奉玉帝旨意,專司百姓健康、幸福、公道、平安、財富,商家和住戶奉他為財神。 

從這兩個故事看來,文財神比干生前是守正不阿的忠臣,為了向紂王進諫而喪生。武財神原來是一文莫名的乞丐,由於向上蒼祈得金雞母與狗來富而招致強盜覬覦。主耶穌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願我們兄姐會盡心盡力敬拜侍奉上主,不會去敬拜追求瑪門財神爺。



--
由 Blogger 於 2/17/2015 05:20: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