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女書新意] 族群和婦女

族群和婦女

20150211 ()




經文: 3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l

 

摘要:

麗亞的女兒底拿到迦南人的地方,去拜訪當地的婦女,被當地領袖哈抹的兒子示劍姦污了。因為示劍愛上了底拿,哈抹於是向雅各提親,希望雅各將女兒嫁給示劍。雅各的兒子們要求哈抹的所有男丁都要行割禮,兩邊才能結親。哈抹答應了,但雅各的兒子西緬和利未卻趁著哈抹的男丁還疼痛之時,進城殺了所有的男丁,其他兄弟則進城擄掠所有牲畜和作物,俘虜婦女和孩子,為自己的妹妹報仇,也使得雅各和四周的人為敵。

 

默想:

當時社會是群體性的,雅各家是很有向心力的一個家族,哈抹和示劍一家也是,所以被要求行割禮,也是全部屬哈抹的男丁都受割禮;於是演變成兩個族群的殘殺事件。示劍對底拿所做的,是羞辱了以色列家,這有著自己人或是外人的族群議題,所以雅各家咽不下這口氣。但西緬和利未的怒氣,殺了哈抹家的男丁,雅各家擄掠他們的財物和婦女孩子,已經超出了示劍家所該付出的代價。創世記最後雅各一一祝福他所有的孩子時,對西緬和利未說: 西緬和利未是難兄難弟,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不跟他們同夥,因為他們在列怒中殺人(49: 5-6) ,可見雅各的無奈。文中我們看不見底拿對於自己的事和示劍的努力之反應,經文也看不到任何關於她的紀錄。而她未被重視,則是從一開始,她的哥哥和弟弟都與上帝相關而被取名,但底拿不是。對麗亞來說,底拿似乎不是上帝的禮物或賞賜,毫無特色,因為失寵的麗亞只關心丈夫所看重的事 ----信仰和男丁。當時的婦女,一般來說,還是對自己的婚姻沒有同意權,特別當婚姻和族群議題抵觸時,更為明顯。而暴力就更讓婦女和孩子顯得弱勢了。

 

問題:

在底拿的故事中,你對族長式的社會和個人主義社會中,信仰如何形成,有何看法?

 

禱告:

親愛的上帝! 有時候讀這些經文,感到很困難,但是我們要感謝你,因為你並不是在一個沒有問題的幸福世界做我們的上帝,你是在現實的世界中,做我們的上帝。給我們智慧,不管在任何錯綜複雜的社會脈絡中,都跟隨你的旨意。阿們!

 

名言錄:

你們受洗跟基督合而為一,正像穿上基督,有他的生命。不分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耶穌基督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如果你們是屬基督的,就是亞伯拉罕的後代。(保羅)




--
由 Blogger 於 2/11/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女書新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