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女書新意] 再添一支族

再添一支族



20150226()
金句:  雅各又說: 約瑟啊! 我還沒到埃及以前,你兩個兒子在這裡出生,他們算是我的;以法蓮和瑪拿西跟呂便、西緬一樣是我的。(48: 5)

摘要:
雅各年邁生病,需要向孩子們告別,並交代最重要的事情。約瑟帶著他的兩個兒子來看雅各,雅各對約瑟訴說家族傳承的信仰,同時要求約瑟將兩個兒子給雅各,這是為了約瑟的母親蕾潔的緣故。以色列因此有十三個兒子。之後雅各為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並且祝福弟弟以法蓮比哥哥瑪拿西更強大雅各最後要求約瑟一定要將雅各葬在迦南的麥比拉洞,也就是亞伯拉罕為埋葬莎拉買的那塊地。

默想:
雅各為何特別向約瑟陳述上帝的應許和作為,可能因為約瑟從小被賣到埃及,雅各怕他忽略亞伯拉罕所傳下來的信仰,雅各提醒他,也告知約瑟要將他葬在祖先的墳地。雅各對蕾潔的情感,在48: 7表露無遺,藉著瑪拿西和以法蓮,蕾潔所生的後代,占以色列三個支派,而將瑪拿西和以法蓮加入雅各兒子的行列,也是以蕾潔的名義,取代他們的生母(她有埃及祭司女兒的身分),以便做為以色列支派繼承的宣告。

題目:
雅各將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加入以色列的支派中,並將它們當作蕾潔的孩子,這是在信仰的傳承中,給我們甚麼啟發?

禱告:
主阿! 你是豐盛的主,你讓雅各晚年時期,透過約瑟再添一個支族,並紀念約瑟的母親蕾潔,讓他們作為上帝的百姓,越來越多,成為見證上帝的族群。我們也透過傳福音結果子,不管是哪一個族群或是哪裡的人,是男或是女,都能夠有分於你天上的國度。阿們!


--
由 Blogger 於 2/26/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女書新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