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女書新意] 文化習俗



文化習俗


2015-02-04 (星期三)   
金句:  上主看到我的苦情,現在丈夫一定會愛我。(29: 32)

摘要:
雅各到了拉班住的地區,她愛上拉班的女兒蕾潔。為了蕾潔,他情願為拉班工作十四年。他的婚姻,除了被拉班騙而娶麗亞為妻以外,麗亞和蕾潔之間長期的爭寵,更讓雅各家處在不和睦的狀態中。

默想:
舊約聖經中有許多女性,但是像麗亞和蕾潔既是姊妹又共有一夫的情況,幾乎絕無僅有,她們之間既有姊妹之情,又有愛情的忌妒,情感最為糾結。這對姊妹之間的情況和以掃、雅各兄弟的問題不同,以撒偏愛以掃,麗百加偏愛雅各,導致後來兄弟反目成仇,這是父母偏愛的問。但是雅各愛蕾潔,岳父拉班卻要求雅各先娶姐姐麗亞,當時蕾潔沒說話,可能因為怕姊姊名譽掃地,毀了麗亞的一生,卻也無法跳脫愛情的排他性,這是文化結構對女性的傷害,並非上帝的意思。所以摩西從上主領受,在利未記18: 18提到:  "妻子還活著的時候,不可娶她的姊妹作她的對頭,羞辱了她。"

在經文記述中,我們看見以掃和雅各最終可以相擁而泣,兩人和好;但是經文中看不到蕾潔難產將死之前,這對姊妹是否有機會和好,我們不得而知,對當時的社會來說,利亞和蕾潔的關係遠不如以掃和雅各的關係重要,因此未被詳細記錄,因為書寫者以雅各和以掃為紀錄的重點。

題目:
上主在麗亞和蕾潔的爭寵過程中,扮演甚麼角色? 祢覺得上主為什麼這樣做?

禱告:
主阿! 讓我們有從上主來的愛,彼此相愛。不因為執著或是偏執,往往偏愛某些事或是某些人,而產生不好的影響。在文化的限制中,讓每個人都可以活出上主的形象和人性的尊嚴。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