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6

Phinehas Zealous For Yahweh

W4  2011-10-06 (民25)

經文: 民數記 25:1-3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默想: 巴蘭外表看起來,經過三番兩次築壇要為巴勒咒詛以色列民時,由於耶和華的介入,每次的咒詛嘗試,都被轉化成為祝福。聖經說,巴蘭起來,回本地去了。巴勒也回去了。表面上看起來,這次的巴蘭巴勒危機,似乎在上帝保守之下,已經安全的渡過了。但是在本章經文一開始,我們卻看到以色列民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跪拜他們的神明,激起耶和華忌邪的忿怒,並招致瘟疫的懲罰。但是,我們如果小心看聖經,就會發現,在舊約民數記3116節與新約啟示錄214節,都很清楚的提到,這個拜偶像淫亂事件是巴蘭回去之後,所想出來並且教導巴勒的一個陰謀。巴蘭既然無法得到耶和華的同意而咒詛以色列人,就設法誘惑以色列人犯拜偶像與淫亂的罪,惹耶和華的忿怒,如此,以色列人就會遭遇耶和華的懲治,巴勒也達到他的目標了。撒旦也常常使用同樣的技倆,在撒旦無法直接正面成功的攻擊傷害我們的時候,他會設法採用間接背面的誘惑,讓我們犯罪而失去耶和華的祝福與保護,然後撒旦就可以成功的上帝面前控訴我們。求主保守我,好讓我能夠看穿撒旦的詭計,保守自己在上帝的恩典中,不要陷入撒旦的試探中而跌倒犯罪。

題目: v.10-13非尼哈是誰?有何生命特質使神消怒?你有何學習?

3 意見:

Yi-ting 提到...

When we deal with the faults and sins of others, we usually fall into one of two extremes. We may either over-condemn like a Pharisee or allow anything like the Corinthians. Phinehas was a man who knew when a stand had to be taken. His zeal was well-placed.

Phinehas could not accept the rebellion against God. He was probably not the only one to make such a stand, but he did stop the plague. We may think our particular stand for righteousness makes no difference, but God honors our work and would cause it to make the difference.

Anonymous 提到...

The Lord said to Moses, “Because of what Phinehas has done, I am no longer angry with the people of Israel. He refused to tolerate the worship of any god but me, and that is why I did no destroy them in my anger. So tell him that I am making a covenant with him that is valid for all time to come.”

Happy are those whose greatest desire is to do what God requires; God will satisfy them fully.
Mei-Chuan

顯揚 提到...

非尼哈(Phinehas)是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認識神,他知道耶和華是忌邪的神。他以耶和華的忌邪為心,他痛恨罪惡,是個「耶和華也與他同在」,也是個帶領以色列人尋求上主的旨意的人(士20:27-28節)。他對耶和華之熱心在這裏藉著他的比較殘酷地闖入一個人的帳棚的寢室,用矛刺透那一對犯性行為罪的男女之行動,竟然止息瘟疫。證明祭司保守會眾聖潔的職事,是帶有代贖功能的。

非尼哈的忠心行爲,目的是神的榮耀和以色列人的好處。那時是危急時刻,他覺得要最強硬的行動,不容他優柔寡斷。在神百姓歷史中,多次人的寡斷,成爲對神的不忠。信徒必須分辨這些時刻。非尼哈的果斷行動救了全會衆,叫耶和華在百姓中得著榮耀,並全面粉碎仇敵的惡計。巴蘭最後倒在受審判的米甸人中,但非尼哈卻得著永遠的祭司職分。

作為對他的忠心的肯定,耶和華賜給非尼哈一個『平安的約』(參見賽五十四10,瑪二4-5)。它將祭司職任的約賜給非尼哈,這約稱為「平安的約」(民數記 25: 12節),因為祭司的職事使神與人和好。正如路易斯(C. S. Lewis) 所指出的,如果我們自稱為主的門徒,我們要好像『小基督』那樣。我們必須在我們所處不正義的世界之中禱告,在各種的『貧與富』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大中禱告, 在世俗主義和多元論盛行之中禱告,甚至在教會中出現的罪惡之中禱告,上帝將會使我們為祂大發熱心,但是要像祂的兒子從前所指示我們的,而不像非尼哈所作的 那樣。然後我們可以確實地經歷祂的『平安之約』在我們的生活中。──《每日研經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