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8

Jesus Healed A Leper

W2  2011-10-18 (1)

經文: 馬可福音 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默想: 馬可福音所記載的主耶穌基督的生平,是從施洗約翰在約但河,為主耶穌公開施洗,並且為主耶穌見證,說主耶穌就是上帝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作為福音的起頭。與四福音所記載主耶穌生平的起頭互相比較來看。約翰福音似乎是看到宇宙創造之前之太初時期,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1-3) 因此,從約翰的角度來看,福音的起頭是在宇宙萬物的被創造。路加福音323節提及主耶穌出來傳道時,先提到主耶穌基督的族譜,從他的養父約瑟是希里半子起算,追溯主耶穌基督生母馬利亞的族譜,一直到人類的始祖亞當為止 (3:38)。因此,從路加的角度來看,福音的起頭是從人類的始祖亞當開始的。馬太福音則開宗名義,從一開始就提出,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 (1:1)。馬太主要的讀者對象是猶太人,因此,馬太從猶太人的始祖亞伯拉罕開始談到主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猶太人預備的。路加是為外邦人寫的福音,因此,把福音的起頭往前推到人類的共同始祖亞當。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全人類預備的。約翰是以希利尼人為主要的對象,因此從哲學的角度,把主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更往前推到天地萬物的創造。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宇宙萬物而預備的。馬可福音是針對羅馬人寫的,是四福音中最為簡潔的,既沒有馬太福音對於舊約的引經據典,也沒有路加福音對於社會弱勢族群的細微觀察與記錄,更沒有約翰福音從哲學角度探討主耶穌基督福音本質的哲學意義的長篇闊論。馬可福音直接從主耶穌基督到約但河接受施洗約翰公開洗禮,並且得到聖靈降臨與天父發聲的印證,作為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甚至把主耶穌的出生與成長過程都略過不題。這是馬可針對羅馬人不喜歡長篇大論的特點,直接了當的從主耶穌出來傳道作為福音的起頭。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福音本質的單一性與福音表現的多樣性。

題目: 你認為耶穌在約旦河受洗與在曠野受試探,對於祂的宣道侍奉有何意義?

3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Although Jesus is the Lord’s son, he still admitted his sin and released it through a baptism; and was tempted by Satan in wilderness.
Let him understand the whole things in the real world to help the people know the Lord’s kindness.
Mei-Chuan

Yi-ting 提到...

John baptizes people with water; but Jesus with the Holy Spirit. Water has the cleansing function while the Holy Spirit changes the whole life of people. Jesus then was tempted by Satan in the wilderness in every way but He did not sin. He outwins Satan so we are then able to approach God’s throne of grace with confidence. We may receive mercy and find grace in our time of need as well.

顯揚 提到...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對於祂的宣道事奉的意義: 
馬可首先描寫了施洗約翰(彌賽亞開路先鋒)的事工。接著,馬可記錄耶穌受洗、受膏、受試探的事實。這就是所謂「傳福音的起頭」的情形。也是耶和華的僕人 (主耶穌)實際從事祂奉差來完成的事工以前,所體驗的經歷。 「約翰的洗」代表人認罪悔改,得上帝赦免。約翰所傳的是悔改,是為「預備得赦罪」,而悔改不是使罪得赦。除了主耶穌的事工,沒有人的罪能得赦免。約翰所作的事工,叫人悔改,目的只是為未來另一個赦罪的事工作預備。約翰自己宣告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約翰的洗是伴隨著悔改的一個記號,但聖靈的洗就不止是一個記號了,而是一種能叫生命更新與重生的能力。因著這能力,人的罪才能得赦,才能開始一種新的生命。約翰的事工在於使人悔改,預備使罪得赦免,並宣告,那一位能夠滿足罪得赦免一切必備條件的基督就要來臨。耶穌來,就是為著這一個赦罪的事工。

主耶穌本身無罪,不用受洗,耶穌在約旦河的受洗,主要是為了盡諸般的義,意思是要遵行上帝的吩咐,完成祂的公義為目的(申6:25節)。當祂從水裡上來的時候,聖靈就降在祂的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顯出主耶穌作僕人的身分,只要上帝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在聖靈的帶領,祂已面對祂的使命;已接受了上帝所賜的能力,以完成這使命。

耶穌在在曠野受試探對於祂的宣道事奉的意義: 
馬可福音 1:12節,「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馬太和路加都提到祂受聖靈引導到曠野受試探的事實。但是馬可用了一個特別的字,聖靈就把耶穌「催到」(ἐκβάλλω impelled)曠野裡去。照字面翻譯是,聖靈把耶穌「趕到」曠野裡去,這和後來用於指耶穌把鬼趕出去的「趕」字相同。現在耶穌急忙的面對仇敵,不是帶著輕舉妄動的靈,而是帶著安靜、預知的靈。因為這是一個真正的試探。聖靈在祂受膏以後,催耶穌去面對那破壞、剝奪、毀滅人性的邪惡勢力。耶穌來要建立這個國度,並受試探四十日之久。因著飢餓,耶穌被試探去懷疑上帝是否真正的照顧祂;因著擺在面前巨大工作,耶穌受試探去試試自己可能偏離上帝的指引多遠,能采取多少主動;耶穌受試探去試試這世界的國度並其榮耀與華美。可是除非耶穌真正嘗過受試探的滋味,耶穌就沒有受過試探;除非耶穌感受到試探者的誘惑,就沒有面對過真正的試探。這樣的試探歷時四十天之久,從不間斷。主受試探乃出於聖靈的引導,所以可說是上帝對祂的試驗;上帝也常讓我們落在試探中,以試驗我們對上帝究竟如何。


從以上經文我們看見聖靈的洗、聖靈的引導, 聖靈奇妙的工作在耶穌的身上,與爾後傳福音的事工的開展息息相關。加拉太書5:25節:我們信徒既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主耶穌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2:17~18節;主耶穌在受試探時如何反應,乃是我們在受試探時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