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0

All Medians Killed Except Non-married Girls

W1  2011-10-10 (民31)

經文: 民數記 31:2 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

默想: 這是摩西一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浪跡曠野四十載,將要離開世界歸到列祖前最後一場戰役。這一場戰役是要申張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的戰爭。主要目的是要報復米甸婦女在先知巴蘭計謀之下,色誘以色列人去敬拜偶像與淫亂的事件。但是在報復戰爭之中,摩西卻許可以色列人,留下尚未出嫁的米甸女孩子。這表示當時認為,男孩子長大之後,可能會報復以色列人這次滅族的殺戮戰爭。未婚女孩則長大後會下嫁以色列人,而沒有這個威脅。到了新約,主耶穌主張,用復和性公義 (restorative justice) 來超越報復性公義。這是要解決人類族群之間冤冤相報、永無寧日的出路。但是,在宇宙主宰上帝那裡,在宇宙終結時刻,白
色大寶座前之最後審判,我們看到的是報復性公義還是最後審判之原則。(參閱啟20:11-15)

題目: 第三十一章記載米甸人被滅絕,以色列人殺盡米甸人的男姓及已嫁的女子。對這件事情你有何看法?

2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LORD said to Moses, "Harass the Mid'ianites, and smite them; for they have harassed you with their wiles,…” (Nu 25:16-18), but the Israelites didn’t. This is probably because the Mid’ianites’ sinful life was alluring to them. Negotiation is not allowed when one faces the sin. We should not ignore God’s command and get our own way.

顯揚 提到...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聖潔的,祂命令以色列人殺盡米甸人的男姓及已嫁的女子,為以色列人報仇,這件事是有特別的意義。這是神的命令:「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的仇。」(第2節);摩西傳達神的命令時,則說:「好在米甸人身上爲耶和華報仇。」(第3節)。向米甸報仇不是出於人之嗜殺,只是神的公義的審判,是爲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的仇」;以色列人本來與米甸人無仇無怨,米甸人行詭詐陷害以色列人,利用摩押的女子誘使以色列人犯姦淫而招死亡,這是「以色列的仇」。他們明知(透過巴蘭)陷以色列於拜偶像的罪就會招耶和華的大怒,他們仍明知故犯,這是立意千犯神的聖潔,招致上帝的忿怒,導致「耶和華為以色列人報仇」(參民數記25章),因為上帝的聖潔和榮耀勝於人的生命,不可輕忽,不可苟且。我們不得不承認米甸人是罪有應得的。


原來以色列人果然自以爲宅心仁厚,沒有殺戮米甸的婦人和孩子,只俘擄他們回國。摩西發怒了,他明顯指出他們的不順服。而且從上文下理,我們可以看出以色列人之所以不殺米甸婦人,其動機是性欲方面多於仁慈的。敵人的男孩和「已嫁的女子」(原意是曾與男人有性關係者)都要殺死(17節)。這些婦女曾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不處死她們便是包容罪惡,難怪摩西發怒。處女沒有犯此罪,故不用處死(18節),日後可嫁以色列人為妻(申21:10-14節)。



歌羅西書 3:5~19節告訴我們:「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這是何等聖潔的教訓!願我們真心領悟!願我們更全心全意地分別爲聖,走在天路上,曉得自己的分和家在高天之上!願 神憐憫我們,並成全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