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7

Five Daughters of Zelophehad

W5  2011-10-07 (民27)

經文: 民數記 27:6-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為業。』這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西羅非哈五位勇敢聰明的女兒,發現在摩西所頒佈的遺產繼承律法中,有考慮不夠周詳之處。他們勇敢的向神人摩西提出大膽的建議,好彌補這個缺陷。摩西謙卑的傾聽他們的建議,並且呈報耶和華,尋求上帝的啟示。結果是,耶和華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並且更詳盡的將遺產繼承法做了更完善的修正與補充。這讓我們看見,神的僕人也有考慮欠周詳的時候,必須學習摩西的謙卑榜樣,願意傾聽來自草根的建議,並且尋求上帝的帶領。求主將這樣的心志賞賜給我。

題目: 上帝選招新領袖約書亞,摩西的態度為何?有何我們學習之處?

3 意見:

Yi-ting 提到...

Moses sincerely asked the Lord to appoint a man to lead His people. Later, he did as the LORD commanded him. He took Joshua and caused him to stand before the priest and the whole congregation.

Moses was pleased and delighted that Joshua was a man in whom is the spirit. He invested Joshua with his authority, so that all the congregation of the people of Israel might obey. In general, Moses handed over his duty step by step instead of hurriedly dismissing everything he took charge of. This is a demonstration of a responsible leader.

Anonymous 提到...

He followed the command from God, which proclaimed Joshua as his successor, because he thought the Israelites need a leader when he died.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從民數記27:12~14節,神告訴摩西他將要離世,這裡看不出摩西有否痛苦或失望的表情,但摩西隨後轉而關心百姓未來的日子(16節)。我們看見摩西自始至終,總是將百姓的幸福放在首位的。他只尋求耶和華,關心誰將為耶和華所揀選,來領以色列民的人。摩西希望他的繼承者必須是一位能夠『在他們面前出入,……引導,……牧養』。這個繼承者,必須能夠負責以色列民全營的遷徙、定居、戰鬥等等責任。它須要一個24小時,七天,全時間完全付出的工作者。
根據申命記34:9節,摩西去『按手在他頭上』,這使約書亞『被智慧的靈充滿』。可見約書亞是一位屬於上帝的特殊人物,為了事奉,他被分別出來。摩西去『委派』約書亞,即是『使約書亞負起責任』並且『授與』約書亞『某些』他自己的『權柄』。在摩西五經中這是唯一的地方記載『權柄』這個名稱(NASB和 英文標準修訂本直譯20節為:『你要授與他某些你的權柄(authority),使所有的以色列會眾可以遵行。』中文和合本把『權柄』譯作『尊榮』)。

摩西的態度: 摩西關心百姓,百姓的幸福放在首位的。摩西專心尋求耶和華,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揀選他的繼承者---約書亞。摩西按手在約書亞頭上,使約書亞『被智慧的靈充滿』。摩西去『委派』約書亞,使約書亞負起責任』並且『授與』約書亞『某些』他自己的『權柄』。

感謝神!,今天耶穌基督代我們祈求和作我們的中保。祂是一位比摩西或約書亞更偉大, 更有權柄,更有尊榮的大祭司,祂是我們永遠的好牧者,為羊捨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