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執事

十月二日 (日) 我們教會完成執事預選,今年我們教會需要選舉十五位執事,因此,我們盼望能夠由會友推選出二十四位執事候選人,由小會推選出六位執事候選人。我們將於十月三十日 (日) 下午兩點鐘,在雙連教會舉行聯合禮拜,並於禮拜之後,從這三十位被推選的兄姐中,選出十五位執事。我們很努力的邀請這些在執事預選中被推選出來的候選人,但是,很遺憾的是有半數以上的兄姐,由於各種不同的因素,不便被選舉來擔任執事的職份。

使徒時代的教會,由於教會人數快速增長,原來擔任教會屬靈領袖的使徒們開始感到捉襟見肘。再加上有不同語言族群的人,也被耶穌基督的愛吸引,而加入教會。使徒們或許在時間與體力不足的壓力之下,或許在語言溝通的障礙之下,教會的關顧事工出現了缺口。教會中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徒6:1) 十二位使徒面對這樣的問題,首先確認使徒在教會所要擔負不能或缺的角色與功能,乃是祈禱與傳道。其次,使徒建議大家推選出合適的同工,來幫助使徒們管理飯食供應安排等關顧事工。使徒們列出了三大被選舉的條件:有好名聲、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徒6:3) 大家推選出來七位執事,他們看來都是希利尼的名字,因此,在語言溝通上應該比較沒有困難。由於他們的加入侍奉,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徒6:7)
這七位執事當中,第一位被提及的是司提反,他被描述為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他不只在管理飯食上面盡忠服侍。他也在護教學 (apologetics) 顯出他的恩賜,常以智慧與聖靈為真理爭辯,讓人敵擋不住。他也得到聖靈的能力,在民間行了大神蹟奇事。他如此的忠心侍奉,卻導致猶太會堂的宗教領袖將他抓到宗教法庭 (Sanhedrin),用假見證誣陷他入死罪。司提反在宗教法庭上面,慷慨激昂的當庭告白他的信仰,卻被推到城外用石刑處死。司提反執事成了聖經記載中第一位為主殉道的人。他在被石頭打死之前,看見天開了,人子主耶穌站在天父的右邊。我相信主耶穌是用微笑的面容,以及伸開的雙手,迎接司提反進入他的懷中。
七位執事當中,第二位被提到的是腓利。他也是除了忠心於管理飯食的服侍之外,還從上帝領受了趕鬼醫病、宣揚福音的恩賜。當司提反為主殉道之後,耶路撒冷教會大受逼迫,除了使徒之外,門徒們都紛紛四散逃難,前往猶太與撒瑪利亞各處。他們一面逃難,一面向人傳揚福音 [這是在教會歷史上,非常奇特的逃難佈道法]。他們在不知不覺當中,正遵照主耶穌在升天之前,向十一位門徒所交待的大使命,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廣傳福音,作主見證。腓力到了撒瑪利亞,很成功的建立了教會。耶路撒冷教會聽到這個消息,還特別差派彼得與約翰,前往為他們按手,好叫他們也能夠有受聖靈充滿的經歷。就在腓利傳福音大為成功時,聖靈卻吩咐腓力,要將手邊的牧會工作擺下來,向南前往耶路撒冷下迦薩的曠野地去。腓力二話不說,立刻遵照聖靈的指示前往。不料,正好有來自埃提阿伯的太監,從耶路撒冷參加完禮拜之後,正在回國的途中。他正在唸先知以賽亞所寫的聖經,邀請腓力上車同行。腓力將以賽亞書中有關耶穌的預言向他解釋清楚,並且為他施洗。耶穌基督的福音,就藉著這位太監而傳到非洲的地極去了。
由這段經文來看,執事並非只是管理飯食而已。執事也參與在傳揚福音、跨文化宣道、甚至為主殉道。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每一位執事候選人主前代求。懇求主將聖靈充滿他們,賞賜他們各種屬天的恩賜,好讓他們可以成為美好的見證,參與教會各樣的聖工,並且能夠為主得人,拓展上帝的國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