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信望愛電子報】像嫁給五個不同的男人 2011.10.23~ 10.29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10.23~ 10.29

 

網路作家》像嫁給五個不同的男人  ◎George

   

■ 醫院裡的觀察

前幾年當我因肛門廔管不得不入院,並且接受開刀治療時,讓我有了一個機會近距離觀察我身旁兩位的年長病患。右手邊的長者因為有痛風,加上脖子插有頸靜脈滯留針,使得這位 64 歲老先生看來非常憔悴,甚至是痛苦不堪。每每換藥時,哀嚎的聲音令人不忍卒睹。左手邊的長者年約 50 歲,左腳因糖尿病之故,截去腳掌,右腳也有數根趾頭被截掉,他雖然來去自如,但仍讓我看得心頭一凜,不由覺得這樣的人生早已了無生趣。

然而,隨著我持續地關注這兩位長者,漸漸我的觀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右手邊的長者,他太太只要一得空就來探視老伴,眼裡滿是關愛神情,對比於子女的問候,在態度上顯示出鶼鰈情深。左手邊的長者,除了肢體殘缺,心靈卻頗有自信,儘管腳已不全,但卻樂觀滿懷,再加上太太的扶持,讓他更沒有悲觀的權利。於是,我開始思索一件事情,這兩位長者的太太是憑藉何種力量,能在先生罹病之時,仍然一往情深。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愛」和「承諾」!

■ 白頭偕老

我不禁回想起母親在父親成為植物人後,兩年期間不斷地往返家裡、辦公室與醫院三個地方,除此之外別無休閒。連同假日,母親都是在醫院陪伴父親,風雨無阻,直到父親回天家。雖然在過去,他們也曾爭執、鬧脾氣,但情感的連結並未因彼此年齡相差 歲而有斷絕。母親所抱持的信念,少年時結髮的夫妻,到老仍要顧守對方到人生的盡頭,這彷彿刻下了一幅「少年夫妻老來伴」的畫面。

最近,我有機會與幾個青少年接觸,談話中一個孩子告訴我,他的父母在其四個月大就已經離婚,因為父親家暴所致。另一個孩子,她則告訴我父母在其一出生就離婚,因為兩個人彼此性格不合。細思至此,一段婚姻、一對夫妻要能相知相守到人生末段時光其實非常不容易。夫妻初結婚時,往往兩個人的性格、價值觀、想法,甚至是家庭有了新生命之後,如何教養孩子,在在都成了彼此的難題,考驗著夫妻能否繼續執子之手,白頭偕老。

由這些生活經驗對照我在醫院看到的那兩對夫妻,要從少年結縭一直扶持到老,其實一定是跨越了相當多的難關與逆境時光。同時,他們願意為這難得的婚姻傾注承諾,不輕言放棄,才能走到白頭偕老的境界。在這承諾中是以愛做為養份,當夫妻遇到問題時,攜手一起解決,而非勞燕分飛老死不相往來。然而,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夫妻在一遭遇問題,就隨即以「離婚」做為武器,想早點脫離婚姻的圍城,甚至撕破臉清點財產歸誰。

■ 愛和承諾

猶記得有對老夫妻為自己 50 周年婚姻舉辦了一場派對,紀念日當天賓客雲集。其中一位心理學家甚為好奇這對夫妻維繫婚姻的秘訣,於是私下問了老太太幸福的真諦。老太太語出驚人說:「我嫁給五個不同的男人!」心理學家以為是老太太結過五次婚,直到第五次這個男人才是她的真命天子。老太太搖搖頭接著說,這五個男人皆為同一人。只是在婚姻初期,彼此情感甚濃,及至先生忙於事業,又加上小孩的出生,先生對她的愛一點一滴抽離。在先生度過中年危機,甚至是從職場退休,老太太接著不疾不徐地說:「這個過程就像是歷經五次離婚。」

因此,她指著另一個房間裡的老先生,他正熱切地招呼客人,溫柔地告訴心理學家:「看看他手臂的贅肉和臉上的皺紋,他絕不是我剛結婚的那個人。但我還是學著去愛他。雖然這個過程可能跟歷經五次離婚一樣痛苦,因為我不斷地為了這麼多變的另一半努力調適自己。但是我們的感情比我們一發現問題就放棄來得更濃厚。」

看完這個故事,我的腦海裡憶起張學友與陳慧嫻唱的「愛和承諾」這首歌,歌詞一開頭是「愛和承諾,像指環和花朵,你用一生守候,等待幸福的結果」。要能少年夫妻老來伴,其中關鍵在於「愛」和「承諾」,缺一不可。沒有愛的承諾其實是水中月、鏡中花,只能遠看卻不能實體接觸。有了愛的承諾,才是握在手掌心真實的幸福!

   
 

【心靈小語】

上帝看重我們服事的心,而不是能力。因此讓自己倒空成為神的器皿,讓聖靈透過你來說話,平時多觀察與思考有創意的教學內容,並且以耶穌的心來愛孩子,而不要流於重複成功的主日學經驗而失去讓聖靈在你和孩子身上做工的機會。~陳曼玲~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