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1

Reuben, Gad, and Half of Mannasseh Stay Transjordan

W2  2011-10-11 (民32)

經文: 民數記 32: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

默想: 我們看到在本章中,流便與迦得兩個支派 (流便是雅各妻子利亞為雅各所生出的長子,迦得則是利亞女僕悉帕為雅各所生的第七個兒子) 看到約但河東那片已經被以色列人征服的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與巴珊王噩的土地肥美,適合放牧,就主動向摩西提出,自願放棄進入迦南應許地的權利,就留在約但河東定居。摩西開始非常生氣,認為他們此舉會讓以色列人又灰心喪膽,像上次十二探子事件一樣。流便與迦得的族長向摩西拍胸膛保證,只先將婦女孩童與群畜留下。他們願意陪其他支派攻佔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摩西才許可他們。結果是瑪拿西半支派也差上一腳,成為留在約但河東的兩個半支派。但是,當我們仔細看這兩個半支派後來在聖經中的記載,我們就發現,在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之後,這兩個半支派的人,就在河東築壇,差點就引起河東與河西支派間之齟齬與戰爭。河東兩個半支派也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之中,最早被滅亡的支派 (王下15:29; 代上5:26)。先知以西結所見的末日異像中,流便、迦得與瑪拿西三個支派,都在上帝應許的迦南地分到一塊土地。摩西三番兩次交待以色列民,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是“過了約但河之地”。 (參閱民34:1-12) 由此,我們學到一個寶貴的屬靈功課,當上帝要應許我們的屬靈祝福時,我們很可能看見一些其他的好處與恩典,就自動放棄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上好的福分,而自動選擇次好的祝福,上帝也會許我們,但是我們就要付上自己自動放棄上好福分所帶來的代價。

題目: 流便與迦得的子孫向摩西的要求為何?摩西如何回答處理?在這件事情上你有何學習?

6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sons of Reuben and the sons of Gad said to Moses that they wanted to own the land the Lord smote before the congregation of Israel. Moses thought they might have evil motive. But in fact they were still willing to be armed to battle before the Lord. Thus, as leaders, they should not doubt the sincerity of their followers so that any unwise decision won’t be made.

Anonymous 提到...

When the Lord gives us some grace, we also see another one.
We might select that, but need to pay the price for this decision by ourselves.
Mei-Chuan

Anonymous 提到...

上帝應許和平教會的是什麼?

顯揚 提到...

在民數記三十二章,流便、迦得,和瑪拿西二支派半只為了目前和短暫的居住問題而忘記了上帝的應許:要將更多的土地賜給他們。竟然要求住在約但河東之地——剛佔領之土地。這要求看來是合理的,因爲他們的「牲畜極其衆多」——就像一切尋求妥協的要求一樣,但那只是妥協而已。以色列人之份是在迦南境內,不是迦南境外。他們只是憑眼見來選擇(「他們看見」第一節),就像昔日羅得一樣(創18:10~11節),他們不是憑信心,不是以上帝的旨意來選擇,忽視上帝的應許,只看約但河東可牧放牲畜之地(民32:1-5節),不願意與全體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民32:5節)——漠視全體之利益。他們滿足於應許地之外的「可牧放牲畜之地」。


摩西之回應: 摩西十分聰明,他沒有與他們爭辯,也沒有發表他自己的意見,只是叫他們回憶神過往如何引領他們(8~13節),然後把目前的事對照一下(15節)。民32:6-15節很清楚告訴我們: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民32:6節),爲何使以色列灰心喪膽(民32:7節);何不過去進入上帝所賜之地(民32:7節)?摩西之吩咐他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帶著兵器出去打仗(民32:20,21節);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民32:21,22節);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民32:22,23節)。摩西這番話起了功效。神的旨意和引導,在聖經中已完全明示,所以我們必須以神的話來作為我們生活的主要引導。


以色列人在進迦南的行程上,全是上帝在負責去完成,但是他們的無知,不以上帝爲他們的主,一路上都爲自己製造難處。求主幫助我們,尊上帝爲大,以上帝爲樂。不要只顧滿足目前、安於現狀,而對上帝國度的事沒有雄心大志;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實在遠為豐富,祂能夠使我們有穩定成熟的性格,對人有敏銳的反應,以致更瞭解和關懷別人的基督徒──上帝恩惠的一個出口。

卯同學 提到...

人向神要求的往往只是今世的富足﹐而神要給人的卻是在生命中時刻同在的福份。

卯同學 提到...

上帝給和平教會的異象是成為萬民的祝福﹐這是需要人起來做而不是等著神來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