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禱告系列(五十)新約禱告(十)(NT PRAYER.10)哥林多教會(Corinthian church)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五十)
新約禱告(十)NT Prayer10
哥林多教會Corinthian church
時間:二0一一年十月十六日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章:1-9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I.引言:New York, New York(On the Town)
        保羅寫的哥林多前書是他所有書信當中第二長的。第一長的是羅馬書,這卷書論述因信稱義可說是他的畢業論文。哥林多前書則是描寫教會情形最詳細的一卷,曾經有些人對現在的教會感到不滿,認為應該回到使徒時代的教會,那才是最理想的教會。但若仔細查看哥林多前書,就會發現當時教會中還是有許多問題。
        哥林多城就跟現今的紐約一樣,是個繁華的都市海港,是歐亞兩洲之間的「陸橋」。地中海常有颱風,航海的人若要從小亞細亞、巴勒斯坦到西班牙、義大利去做生意時,不喜歡繞遠路往大海航行,寧可經過哥林多,因為在那裡挖通了一條海溝,船從那裡經過可避開航行上的危險。無論是由東往西或從南到北,這裡是經商必經之地。哥林多是航海人很喜歡去的地方,也是羅馬帝國的重鎮,但道德生活上也很敗壞。人一旦有錢,城市繁華了,就很容易腐敗。
        保羅到那裡傳福音時,有許多哥林多人信主、受洗了,可是也把本來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帶到教會裡面。當保羅離開後大約兩年,聽到教會中有很多問題,使他很憂心,就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百老匯有一齣音樂劇〈紐約˙紐約〉,裡面有一首歌叫做〈錦城春色〉。1949年被改編成電影,電影裡也有一首歌〈紐約˙紐約〉,就是在描寫紐約的繁華,我們可從其中想像使徒時代的哥林多。
I feel like I'm not out of bed yet, oh, oh, oh
Oh the sun is warm, and my blanket's warmer,
Sleep, sleep in your lady's arms,
Sleep in your lady's arms.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it's a wonderful town!
Hahaha, hey fellas, what's the big rush?
We only got 24 hours! We've never been here before!
What can you see in one day?
What do you think you're gonna do?
New York, New York, it's a wonderful town!
The Bronx is up and the Battery's down
The people ride in a hole in the ground,
New York, New York, it's a wonderful town!
The famous places to visit are so many,
So the guys would say,
I know my grandpa wouldn't miss any in just one day
Gotta see the whole town,
From Yonkers on down to the bay, in just one day.
We sailed the seas and played a bit of poker way in Mandalay,
We've walked the streets till the night was over,
And we can safely say, the most fabulous sight is New York
In the light of day, our only day.
Manhattan women are all dressed in satin, so the fellows say,
There's just one thing necessary in Manhattan,
When you just have one day,
Gotta pick up a date, maybe seven or eight,
By your way, in just one day.
我感覺我還沒有起床 喔喔喔
陽光很溫暖 我被窩更溫暖
睡 睡在夫人臂膀
睡在夫人臂膀
紐約 紐約 紐約 紐約
紐約 紐約 它是奇妙城市
嘿 朋友 趕啥事呢?
我們只有24小時!我們從沒來過這裡!
你一天能看什麼?
你覺得你能做什麼事呢?
紐約 紐約 它是奇妙城市
布隆斯在上 巴特莉在下
人們都在地洞裡面搭車
紐約 紐約 它是奇妙城市
要拜訪的名勝古蹟有那麼多
所以我們說
我知我祖父不會遺漏任何一項
我們只有一天
要看整座城市
就從楊克斯直看海灣
僅有一天
我們航海 航遍天涯海角
到過曼德勒 看過人面獅身
我們見過多弗懸崖
我們可放心說
最迷人的景觀就在紐約
就在我們僅有的一天白天
曼哈頓小姐都穿美麗絲綢
小夥子都說
在曼哈頓你只需要做一件事
當你只有一天
設法弄個約會 或七個 或八個 在路上
在一天以內!

II.保羅與哥林多教會(Paul and Corinthian Church)
        接下來看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歷史背景。右圖是保羅第二次傳道時走的路線。他的基地在安提阿教會,不是在耶路撒冷。他第一次宣道是從安提阿教會被差遣,坐船往居比路去的(徒13:1-4),繞一圈回來,途中有位助手馬可因故離開了(徒13:13)。保羅與巴拿巴對這位年輕的助手意見不同,當第二次從安提阿再出發宣道時,巴拿巴認為應該再給馬可機會,但保羅可能覺得他不是可造就之材,不想帶他去。所以巴拿巴就帶著馬可同行,走海路到了居比路,保羅則帶西拉走陸路到大數(巴拿巴是居比路人,保羅是大數人),他們的分道揚鑣,使宣道隊伍變成兩個 (徒15:37-41)。保羅沿著圖上這個路線,先後抵達特庇、路司得、以哥念。他在路司得的時候找到一個可以造就的小伙子提摩太,聽說這個年輕人很用功,保羅就將他帶著走。
        接下來在亞西亞地區的傳道並不順利,保羅就在弗呂家、加拉太徘徊,最後到每西亞、特羅亞。他在特羅亞時,夜間有異象,看見一位馬其頓人向他尋求協助(徒16:9),所以保羅就帶著西拉與提摩太坐船到了腓立比。在那裡遇到一位外國女子呂底亞,因保羅的講道而信主。之後保羅與西拉被捕、關進牢裡,看守他們的獄卒也信主。保羅在此建立腓立比教會,之後便離開了,而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建立的所有教會中,最有愛心的教會,我們和平教會中以彼此相愛為核心目標的小組,也叫做腓立比小組。
        保羅從腓立比走到帖撒羅尼迦,但那裡的猶太人追打他,所以他又到了庇哩亞。庇哩亞的人們比較聰明,天天查考聖經,但猶太人又從帖撒羅尼迦追到庇哩亞,所以庇哩亞人就將保羅送上船,走海路到雅典(徒17:1-15)。雅典是希臘的智慧中心,是文化、知識、哲學的重鎮,所以很難把道傳開,沒有太多人相信他所說的。保羅很失望,就離開雅典前往哥林多。保羅在此待了一年半(徒18:11),後來又發生一些事情,他就離開哥林多坐船到以弗所。耶路撒冷當時發生飢荒,所以保羅趕快坐船到該撒利亞,上岸後又前往耶路撒冷,將錢交給耶路撒冷教會後(林前16:1-3,羅15:25),再回到母會安提阿。
        保羅第三次出去傳道的時候,走的是相同的路線,沿途訪問先前建立的教會,之後抵達以弗所。這次在以弗所傳道比較順利,住了兩年三個月之久。此時他離開哥林多已經三年左右了,聽到教會中很多不好的消息。教會不但派人來、也寫信來,保羅也回信,回信的內容就是我們今天唸的哥林多前書,從其中可以看到這是有很多問題的教會,並非很理想的。
1.保羅在哥林多帶職侍奉
        保羅到哥林多的時候需要工作,所以是「帶職侍奉」。他在那裡遇見兩位猶太人,「這事以後,保羅離開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裏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徒18:1-4)因為打工,所以他傳福音的時間比較少。後來留在庇哩亞的提摩太跟西拉來幫忙,保羅不需要打工,便很努力地傳福音。他愈努力傳福音,猶太人愈生氣,開始抗拒、毀謗、攻擊他,所以保羅只好離開會堂。
2.離會堂建教會提多家中
        之後他到會堂的隔壁,一位外國人的家裡傳道,「於是離開那裏,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上帝的,他的家靠近會堂。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徒18:7-8)在這段約一年半的時間中,有許多哥林多人信主。猶太人更不高興,抓住保羅去上告官府。
3.猶太人向方伯迦流興訟
        那時新法官迦流到任。他聽了控告的內容後,覺得保羅沒有犯法,只是詮釋聖經的方式不同。控告不成,猶太人就打管會堂的所提尼,「到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說:『這個人勸人不按著律法敬拜上帝。』保羅剛要開口,迦流就對猶太人說:『你們這些猶太人!如果是為冤枉或奸惡的事,我理當耐性聽你們。但所爭論的,若是關乎言語、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吧!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就把他們攆出公堂。眾人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堂前打他……」(徒18:12-17)但後來所提尼也信了基督,當保羅離開哥林多,過了四、五年後,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時候,因眼睛不好,還請所提尼做他的書記,如經上所記:「奉上帝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林前1:1-2)
4.保羅寫信勸勉避免淫亂
        這封信的內容是針對教會中的問題提出糾正與勸勉。大衛王的兒子曾經犯淫亂的罪,不注重人倫關係。保羅因聽到哥林多教會也有這類的事,很難過,就寫信過去,「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林前5:1)另外保羅知道他們誤會他之前的信,必須做澄清:「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林前5:9)保羅不是說不能跟這些人接觸,因為不接觸是沒辦法傳道的。可惜保羅之前寫的那封信已經失傳。
5.革來氏報告教會有紛爭
        有一個人旅行到以弗所來訪問保羅,告知保羅教會中好像黨派林立,信徒各自推自己所尊崇的人做為跟從效法的對象,有神學上的紛爭。「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1:11-12)所以保羅必須教導他們。
6.哥林多寫信向保羅請問
        哥林多教會的會友也會主動寫信請問保羅。「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林前7:1)
 7.保羅派提摩太前往探訪
        保羅發現問題實在太多,所以他就派提摩太前往探訪,希望能幫哥林多教會解決問題。「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林前4:17)
III.哥林多教會的問題(Corinthian Problems):
1.山頭林立結黨紛爭
        「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1:11-12)
2.家庭亂倫男女淫蕩
        一部份原因是他們信耶穌前,這座海港城市本來就比較開放。另一個原因是對信仰有誤會,認為人的靈魂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已經得救,死後靈魂可以上天堂,而身體上不了天堂,所以怎麼處置都沒關係。導致他們的信心演變成放蕩,成為基督徒反而更敗壞。其實這是受到希臘人思想的影響,希臘人認為身體是罪惡的,靈魂才是善良的。這種想法影響教會,甚至有人娶他的繼母為妻。
3.會友相爭法庭求審
        哥林多教會裡的人若有紛爭,會上告於法院。「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恥。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審斷弟兄們的事嗎?」(林前6:1,5)
4.吃下祭物絆倒兄弟
        在哥林多城供奉很多希臘的眾神,即便居民進入教會不再拜希臘眾神,但他們的鄰居還是會將祭祀的食物分給大家,但信徒對於拜過的食物能不能吃的意見紛歧。保羅認為,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可放心吃。但如果吃了這一口拜過的肉,會使那人跌倒的話,你難道一定要吃這口肉嗎?所以問題不在於對或錯,而是會不會傷害到人的信心。「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8:13)換句話說,我們的自由不能傷人。這是保羅的看法。
5.屬靈恩賜彼此排斥
        哥林多教會是恩賜最多的教會。為了恩賜,大家竟然爭吵,互相比較。「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林前12:21)
6.不信復活絕望可憐
        他們甚至懷疑耶穌復活的真實性。「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7-19)
        當我們看到哥林多教會有這麼多問題時,保羅要怎麼為這教會禱告?他居然是用感謝來禱告。若看到一個很有問題的基督徒,想想看有沒有值得我們感謝的地方?應該有。只要在他身上能看見上帝的恩典就可以。不是為他的問題感謝,而是為上帝的恩典感謝。換句話說,能否在有問題的基督徒身上看見恩典,這是我們的挑戰,也是在保羅身上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一點。
IV保羅的禱告(Paul’s Prayer)
1.上帝賞賜三個恩召
        「奉上帝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上帝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1-2,9)第一個召:蒙召屬基督,因此生命得歸屬;我們不是孤單的,是屬於基督的。第二個召:蒙召作聖徒,因此生命得成熟;不只屬基督,還要成為聖徒,表示靈命是會慢慢長大的。進一步就是第三個召:蒙召作使徒,成為將福音傳給別人的人,使生命有價值。從這段禱詞中看到保羅認為我們一生的恩典是:上帝呼召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耶穌,歸屬他。不只歸屬他,屬靈的生命還可以慢慢長大成熟、成聖。更進一步,我們還可以將恩典分享給別人。
2.求告主名主裡成聖
        「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林前1:2)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的人知道,他們跟全世界的教會都一樣。雖然上帝給他們很多恩典,但也不應該以為他們比較特別、比較優越。他強調我們都需要求告主名,是需要在基督裡才能成聖的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2-13)求告主名,得救以後,再來就要住在基督裡。「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3.主賜恩惠滿心感謝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上帝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林前1:4)第三句話保羅提到了恩惠(grace)。哥林多教會其實有很多問題,可是裡面還是有上帝的恩惠。你會這樣看嗎?你會從活得很不像樣的基督徒身上看到上帝的恩典嗎?不是為他犯的錯感謝,而是為上帝還在他身上賜恩典而感謝。在此想問各位,為自己而感謝,跟為別人而感謝的比例是多少?不得不承認,我們比較常為了自己而感謝上帝,但比較少為別人感謝。保羅很清楚地說:「我為你們的恩典而感謝」。如果我們要學習這樣做,必須先在對方身上看到恩典。「第一,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上帝,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羅1:8)保羅能夠從很有問題的哥林多教會看到上帝的恩典,為他們感謝上帝。
4.口才流利知識全備
        「又因你們在他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林前1:5)哥林多人很聰明,聖經讀得很透徹,而且表達能力很好,這都是很好的恩典。「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譯:都有知識)。」(約壹2:20)保羅看到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對聖經很熟悉,對上帝的知識很足夠。
5.得聞福音信心堅定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林前1:6)保羅到那裡傳福音後,他們堅信不移。彼得說:「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彼後1:12)信心是我們得救的根基,但只有信心還不夠,還是會傷人的。所以彼得說除了信心,還要有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以及愛弟兄、愛眾人的心(彼後1:5-7)。如果將這些和哥林多教會的經驗做比較,我們會發現有信心是好的,但是還不夠,信心必須加上上述條件以及愛心。信心如果能產生愛心,這信心才是好的。所以上帝給你信心,感謝主,這是恩典,可是還有成長的空間。
6.恩賜豐富盼望充足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林前1:7)他們不只充滿知識、信心堅固,更充滿了恩賜。彼得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恩賜是要拿來服務以及當好管家,不是用來互相比較、計較或排斥的。
7.信實堅固直到末日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林前1:8)保羅最後一句禱告是說,將來基督再來時,得以完全地不在乎知識、信心或恩賜,而是在乎上帝的信實與恩典。這裡的無可責備,是不是表示哥林多教會一直到耶穌再來之時,表現無懈可擊嗎?我覺得不是。因為耶穌基督把我們的罪一肩扛起,所以才無可責備。「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所以沒有人能定你的罪、控告你,不是因為你表現好,而是因為基督已經為你死,且從死裡復活,為你禱告,才無可責備。
V.結論
恩典中的危險 到 危險中的恩典
(From Perilous Grace to Perfecting Grace)
        在讀哥林多前書中保羅的禱告時,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哥林多教會領受了許多恩典,但卻在恩典中墮落,產生一大堆問題。所以保羅說,你們需要更多的恩典,才能抵得過第一個恩典造成的危險。原本他們有全備知識、信心堅固、恩賜豐富,但卻將這些恩典拿來傷人,使全備知識變成自高自大,演變成結黨紛爭;信心堅固演變成放蕩淫亂、聖餐混亂;恩賜豐富演變成互相排斥、敬拜失序。這些都是在恩典中墮落的情形,即恩典中的危險。但保羅說,知識讓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信心不夠,還要有愛眾人的心;而最大的恩賜其實是愛。

禱告
主耶穌,謝謝你將哥林多教會的情況留在聖經裡面,讓我們看見屬於上帝的教會還是有種種的困難,種種的軟弱。我們相信和平教會也是一樣,你給我們很多恩典,但或許我們也是有墮落。求你幫助我們,將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愛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透過愛,好好使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不要用恩典彼此傷害,讓引致危險的恩典 (Perilous Grace)變成成全的恩典(Perfecting Grace),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