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8

Transfiguration of Jesus

W5  2011-10-28 (可9)

經文: 馬可福音 9: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默想: 主耶穌在這裡警告他的三位心愛的門徒,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有神學家將此警告稱為彌賽亞秘密 (Messiah Secrecy)。主耶穌帶領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然後在他們面前,顯出他是上帝獨生愛子所擁有的榮耀。這幅景像讓三位門徒感到極其害怕,也讓彼得胡言亂語,不知所云。不只如此,頒佈律法的神人摩西以及教訓律法的大先知以利亞同時降臨,與耶穌說話,根據路加福音九章31節的記載,他們與耶穌所談論的,是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由此可見,主耶穌的榮耀,是與我們的救贖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主耶穌為我們捨命去世,完成救贖的聖工,要等到上帝讓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才能夠完全彰顯出主的榮耀來。

題目: 34-50節,耶穌對於門徒爭論大小的問題如何處理?耶穌對於「和睦」的教導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3 意見:

Yi-ting 提到...

Salt is used as a preservative; thus, it is associated with healing and new life. It is also associated with covenants, with the compacts that God graciously sealed with the priests and with King David. Salt is an emblem of firm union, concord, and agreement. The covenant of peace is also called a covenant of salt (Nu 18:19).

“Have salt in yourselves, and be at peace with one another!” Jesus’s statement then makes sense in the context of our joining with more than a billion other people around the globe in sharing God’s sacred meal (Mark 9:50).

Anonymous 提到...

Whoever wants to be fist must place himself last of all and be the servant of all.

Whoever is not against us is for us.

Have the salt of friendship among yourselves, and live in peace with on another.
Mei-Chuan

顯揚 提到...

耶穌對處理門徒爭論大小的問題: 門徒在往迦百農的路上爭論誰為大 (馬可9:33-34節) 。 耶穌知道他們的爭論,便給他們上了「謙卑」的功課。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馬可9:35節) 。「用人」就是專心一意服事別人的人。要為主名樂意接待弱小的人(馬可9:36~37節) 。他說要為首的,就要樂意作低微的服事,為別人活而不為自己活。接著主耶穌領一個小孩子到他們面前,懷抱著他。在上帝的國度裡,不同於在世界上屬於人的國度,不在爭權奪利,沒有階級的大小之分;而在於謙卑服事。上帝的國度不是排斥別人(畫小圈子)。他強調為主的名的緣故,凡是以仁慈接待那些不受尊重、無名望的人,就是接待主;凡接待主的,不是接待主,乃是接待那差主來的天父上帝。

「主啊,求你幫助我,挪去我的驕傲自私,以謙卑服事眾人取代之。學習謙卑服事,與同工搭配,看對方比自己強,彼此謙卑,同心協力,互相服事,生活有力,有見證,求主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2:14節)。

耶穌對於「和睦」的教導:羅馬書 12:18節,告訴我們:「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馬可福音 9:50 節也告訴我們:「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be at peace εἰρηνεύωte verb imperative present active 2nd person plural from εἰρηνεύω; 它的意思是指要常常地與眾人和睦( be constantly at peace with one another)」。

主耶穌在此提醒我們,只有我們裡面都應該要有鹽的特質,要把鹽的影響力發揮在世界中,總要盡力, 且要常常地與眾人和睦相處, 必須彼此接納和睦:必須彼此接納和睦:要包容異己,)要善待屬基督的,不可使人跌倒,要對付犯罪跌倒的因素,要顯出鹽的功用。只有我們彼此和睦時,才能叫鹽的影響力發揮在世界上,我們才能作使人和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