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5

Jesus Sent Off Disciples Two By Two

W2  2011-10-25 (可6)

經文: 馬可福音 6:3-4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默想: 主耶穌在自己成長的故鄉被鄉親們所厭棄。他們因為太熟悉主耶穌的身世背景與家庭狀況而厭棄主耶穌。這是否就是台灣俗語所說的近廟欺神的心態呢?我們是否也常常如此的態度來款待我們身邊所親近的家人呢?我們為於外面比較不熟悉的人,常常會比較有禮貌與客氣,對於在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卻常常忽略了該有的欣賞、感激與禮貌。求主幫助我,能夠對自己身邊最親近的家人表現出應有的欣賞、感激與禮貌。

題目: 耶穌被家鄉人厭棄、行五餅二魚神蹟、在水面上行走,這三個事件,看出人對耶穌有何錯誤的認識?對你有何提醒?

3 意見:

Yi-ting 提到...

People held Jesus in contempt because of His humble family background. Sometimes we would judge a person by his appearance or by his status in society, which is an attitude full of prejudice and discrimination. Toward our countrymen or fellowmen, empathy and affection are even required. After all, God is pleased with a world with His people loving each other.

Anonymous 提到...

The faith does not come from the miracle.
But our faith can create the miracle.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從主耶穌在自己的家鄉被人厭棄的事實看來:他們拒絕以耶穌,因為在希臘羅馬的社會中,「木匠」的兒子,出身卑微的身分,卻是常被輕視的。他們對主耶穌家庭背景和關係的熟悉。然而,他們對耶穌沒有真正的認識。相反地,正如聖經所說的,他們也就因此而「厭棄」(σκανδαλίζω)他(to put a stumbling block or impediment in the way, upon which another may trip and fall, metaph. to offend. ;to cause a person to begin to distrust and desert one whom he ought to trust and obey. 或是因他而跌倒)。
主耶穌行異能和神蹟的目的(行五餅二魚神蹟、在水面上行走)並非為了彰顯他的能力。常常耶穌的神蹟是就人的真正需要以及信心,作出的一個具體和積極的回應。有些時候卻是耶穌主動地採取行動。拿撒勒人對耶穌的「厭棄」基本上是出於他們的「不信」。這一種「不信」的態度使耶穌不得行甚麼「異能」。耶穌絕對不願將異能勉強地施行在不信的人身上。這種做法不但是能力的濫用,也是對人自由意志和自決的一種侵犯。
可見耶穌的家鄉人因為熟悉了解耶穌的庭背景緣故,或許出於忌妒,不信耶穌的能力,進而故意厭棄、毀謗、攻擊耶穌所行的異能和神蹟。

對我的提醒:既然如此,我們被上帝呼召的人,了解到這是人之常情,心裡要有準備。假如家鄉的人不接納我們,那到其他需要主耶穌的地方去傳福音,服事主,不是彰顯自己,乃是讓上帝的名得榮耀,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