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5

Yahweh Transformed Balaam Curse Into Blessing

W3  2011-10-05 (民24)

經文: 民數記 24:9 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默想: 巴蘭在經過天使拿劍在路上要殺他的警告事件之後,真的不感任意妄為,為了要得到巴勒的賞金,就照巴勒的期待而咒詛以色列人。巴蘭忠心的將耶和華所啟示他有關祝福以色列人的話以詩歌的方式述說出來。在這裡我們看到巴蘭說,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這句話,正是耶和華在呼召亞伯拉罕出哈蘭,前往迦南地時,對亞伯拉罕所說的應許之一。可見成為神的選民,不一定會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與接納。做為耶和華的選民,不能逃避成為爭議人物的命運。但是,耶和華向我們應許,他會成為我們的依靠與保障。求主賞賜給我坦然面對被咒詛的勇氣,以及專心倚靠你的信心。

題目: v.15-24巴蘭第四次詩預言將來所要發生的事是什麼?你有何學習與看法?

3 意見:

Yi-ting 提到...

In the last four parables (Nu 24:15-24) Balaam partly reveals the future of Israel and other nations: they are all to be destroyed. At last, Balaam is back again in his own sphere denouncing others and predicting awful disasters. To obtain wealth and honor, Balaam cursed Israel, but could only bless them. He ended up allying himself with hell. We can learn that the Lord is unchangeable and the Most High.

Anonymous 提到...

We should concentrate on our belief in the Lord and depend on Him, because His kindness is not unchangeable forever.
Mei-Chuan

顯揚 提到...

這是巴蘭第四個,也是最後的預言。論及列國的命運,摩押人和米甸人就像迦南各民族一樣,憎恨以色列人,害怕以色列人會把他們趕盡殺絕。最能把以色列在上帝的計劃裏的超越地位描繪出來。當然他是在耶和華上帝的引導下才能說出這樣的預言。

1. 20節 「亞瑪力」:居住在南地的民族。他們與以色列人的爭戰歷來互有勝敗(12:13節; 出17:8節; 撒上14:48節),但終被滅絕。 (撒上15:3節, 8節)

2. 21節 「基尼人」:米甸的一族,在沙漠的岩洞居住,和以色列人有良好友誼,住在猶大支派中(士1:16節)。

3. 22節 「亞述」:或作亞書利 (創25:3節; 撒下2:9節),是迦南的一族,而不是把以色列擄去外邦的大國。

4. 24節 「基提」:賽普勒斯島上的一座城,此處所提及的民族是非利士人,通指羅馬人(任何當時的外國勢力),他們在西元前一千二百年佔據埃及和迦南地沿岸的地土,苦害亞書利人和希伯來人,後來也敗在大衛王的手中。


在預言裏,「以東」與摩押的滅亡,「亞瑪力」,和「基尼」(就是米甸), 都被上帝懲罰。最特出的是,在民數記24:24節說:『必有人乘船從基提界而來,苦害亞述,苦害希伯。他也必至沉淪。』 巴蘭預言,『基提』通指羅馬人(任何當時的外國勢力)的興起,預言亞瑪力人將受的刑罰與敗亡;基尼人的衰弱;而最後他預言了亞述與希伯的傾覆。故巴蘭預言中提到列國的結局是恰當的。

到了第四次最後的預言,上帝藉著巴蘭的口向對付上帝的人宣告更大的事,『我看他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民數記24:17、19)在上帝的計劃中,以色列必因主而得堅立,列國都不能越過以色列。這是國度顯現的宣告,國度的王要從以色列中興起,管理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