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6

Hand Washing Rituals

W3  2011-10-26 (可7)

經文: 馬可福音 7:7-8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默想: 自從摩西從上帝領受十誡以及各種律例典章以來,猶太人的拉比就一直不斷的對這些耶和華所親自頒布的誡命、律例、典章的意義與實踐方法,加以說明與詮釋,這些原來是好意要幫助以色列人能夠更明白耶和華心意的詮釋與說明,就逐漸的形成了法利賽人所遵行的傳統了。傳統本身並非不好,但是,如果我們把傳統視為耶和華所頒布的誡命典章,這就犯了本末倒置的錯誤了。聖經的內容是聖靈的啟示,但是,對於聖經內容的說明或是詮釋,則是人類對於上帝話語的個人瞭解或解識。這些傳統或詮釋,是很寶貴的參考資料,但是,其價值也應該謹止於此,就是可以作為我們瞭解聖經含意的重要參考資料。我們不要把詮釋是為是聖經的一部份,才不會犯了法利賽人的錯誤。

題目: 18-23節,耶穌對門徒解釋比喻的意思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你個人的反省是什麼?

3 意見:

顯揚 提到...

在解釋比喻的時候,耶穌將外面的污穢與人心中的污穢作一個清楚的比較。耶穌說明食物並不影響人的心。從人心裹面出來的,才能污穢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加上傳統猶太教的觀念和傳統。耶穌給予法利賽人和文士很嚴厲的批判,也正是因為他們過分重視外表的潔淨,而忽略了內心的污穢,結果將輕與重的原則倒置了。


馬可福音 7:23 告訴我們:「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 ( ἔσωθεν within )出來,且能污穢(κοινόω)人」。這個惡(πονηρός ;toilsome, bad ), 一切的惡行都是出於人心中的惡念 (Inner man)。同樣的字(κοινόω)出現在馬太福音 15:11:「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馬太福音 15:18 「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 馬太福音 15:20: 「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這個污穢(κοινόω)字,根據TDNT所述:在新約對個人的聖潔觀來看,它是指個人與上帝相交的能力被催毀了,並不是指物質上的不潔淨(食物或手),而是指個人罪的問題 (the capacity for fellowship with God is destroyed, not by material uncleanness (foods, hands), but only by personal sin.)。

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要尊重各教會的傳統和儀式,但我們絕不可把教會的傳統和觀念取代「上帝的話」,「基督的教訓」或「聖經的話」。我們不要把詮釋當做是聖經的一部份,才不會犯了法利賽人的錯誤。求主開起我們心裡的眼睛,能分辨是非,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每天與主同行,過個聖潔的生活,不要因為個人隱而未現的罪,成為我們與上帝親近的攔阻,無法與上帝親蜜的相交。

Anonymous 提到...

All these evil things come from our mind and make us unclean.
So we need to depend on the Lord.
Mei-Chuan

Yi-ting 提到...

Jesus wants to teach His disciples through this parable what is within counts more than what is outside of a body. He cares about whether one’s heart is close to or far away from Him. Besides, what can defiles a person is not the germs or bacteria but the evil thoughts, fornication, theft, murder, adultery, coveting, wickedness, deceit, licentiousness, envy, slander, pride, and foolishness. Therefore, hypocrites are the ones whom the Lord desp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