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4

City of Refuge

W5  2011-10-14 (民35)

經文: 民數記 35:25-30 會眾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但誤殺人的,無論什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因為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裡,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你們世世代代的律例典章。無論誰故殺人,要憑幾個見證人的口把那故殺人的殺了,只是不可憑一個見證的口叫人死。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十戒中的第六戒:不可殺人 (出20:13) 在實際執行上,必須要從殺人者的動機加以區分,是謀殺或誤殺。謀殺者唯一死刑,不得收贖價。誤殺者則須要處有期徒刑,被限制居住與行動自由,在逃城之中,一直到現任大祭司死亡為止。至於是謀殺或誤殺的判斷,則須要經過兩個以上見證人的審判程序公義 (procedural justice) 才能定案。逃城是保護,也是約束。求主幫助我,願意常常隱藏自己在主耶穌基督裡面。

題目: 9-29節記載設立「逃城」,你有何看法?

4 意見:

Yi-ting 提到...

“Now the whole clan has risen up against your servant; they say, ‘Hand over the one who struck his brother down, so that we may put him to death for the life of his brother whom he killed…”(2Sa 14:7). According to the ancient ritual, family members could take revenge for their beloved one. But justice counts in the way they adopted. That’s why the cities of refuge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Anonymous 提到...

“You are to choose cities of refuge to which any of you can escape if you kill someone accidentally.”
“If you leave the city of refuge to which you have escape and if the dead person’s relative finds you and kills you, this act of revenge is not murder.”

That is a protection and restriction; further can let us introspect by ourselves.
Mei-Chuan

卯同學 提到...

隱藏自己在主耶穌基督裡面會讓自己無處躲藏的面對主﹐會讓自己看清楚藏在心裡深處的罪念﹐會讓自己放棄自己的意念而接受基督的恩典。

顯揚 提到...

耶和華設立逃城所表明的意義:
1) 上帝使利未人成爲百姓的祝福,最明顯的就是作了逃城的安排。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要求各支派按所承受爲業之地,把共四十八座城邑,其中有六座逃城給利未人(民35:1-8 節),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
2) 這表明上帝住在以色列人中間(民35:34),且給百姓帶進恩典——是恩典之城(民35:6節)。逃城是給誤犯殺人罪的人得蔭庇的地方,也作了上帝給人救恩的預表,不管是當時的蔭庇,或是作以後要來的事的預表,都顯明是恩典的事實(6節)。
3) 因著上帝的慈愛,上帝親自設立的「逃城」的目的:使誤殺人的不至于死(民35:11,12節)。
4) 每一座城與城的距離都不太遠,大約是三十里,所要進逃城的人並不要花太多的力氣,就可以得到保護(14節),這也說出人要得著救恩是不困難的,只要他知道自己有需要,而又肯去要,他一定能得到的。上帝不在別的地方設立逃城,只在利未人所住之地設立逃城,讓利未人的居所成了人得保存的地方。因爲上帝實在是記念人的需要,也要給人解決需要。
5) 因著上帝的恩典,逃城是避難所,但上帝是公義的。對故意殺人者,不能顧惜(民35:16-21節。
6) 上帝爲祂所愛的民預備避難所、保障,在一段日子後,他們將要回到那長久失去的居所,就是耶和華賜給祂朋友亞伯拉罕爲永業的地。   

對於爲罪痛悔的人:上帝給他同情與憐憫,爲他預備得赦免的恩典,上帝不會拒絕爲罪痛悔的人。「神阿,憂傷痛悔的心,禰必不輕看。」(詩51:17節)所以神吩咐說, 「會衆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 求主幫助我們,趕快逃離我們老我敗壞、罪惡的生命吧!不要耽延!祂正站著,打開膀臂和慈愛的心,要按祂心底的大愛並祂名及犧牲的完美功效,接納我們、保護我們、拯救我們、給我們福分。願聖靈 上帝藉祂無阻的大能,引領我們現今前來就祂。愛世人的主、牧主說道:『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節,何等寶貴的話!願這話帶著屬 神的能力,進入那疲乏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