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11


The Lord Provides For All

W4  2011-08-11 (利25)

經文: 利未記 25:6-7 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

默想: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在應許的迦南地,每耕種滿六年以後,第七年要讓地安息。安息年的土地所自己生長的農作物,是耶和華要供應給僕婢、雇工、寄居者的食物,以及牲畜與走獸的食物。在這裡,我看到上帝是照顧社會弱勢族群的上帝,並且供應他們生存所須要的食物。上帝也照顧牲畜走獸。就如同詩篇作者所說,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給他們食物。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 145:15-16) 求主幫助我,讓我能夠關心弱勢族群生存的所須,也能注意生態以及各中生物的生存所須。

題目: 1-22節,安息年與禧年的規定為何?對於人與上帝、人與人的關係有何關係?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3 意見:

Yi-ting 提到...

Not only is there a weekly Sabbath but also there is an annual Sabbath every seven years; every fifty years there is a Jubilee Sabbath.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Sabbatical and Jubilee year is to remind us the Eternal is the Creator.

So we can fully trust Him for sustenance. God requires that the land be returned completely back to its original state and be given complete rest. On that land the people would also be freed and get complete rest. This way, everyone could live together afresh and anew. Harmony can also be achieved.

Anonymous 提到...

Lord is always concerned with everyone including humans and creatures even lands.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安息年與禧年的規定,已清楚地記載在利未記25章了。利未記 25:6-7 告訴我們: 在安息年,無論貧富,人和野獸可以自由享用田土出產。(申31:10-13)更告訴我們:在安息年,以色列人要聽上帝的律法(話語),學習敬畏神的日子。

在利未記 25:3,祂說「地是我的,以色列人他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在利未記 25:55,祂說「以色列人都是我的僕人」,可見上帝是創造萬物的主宰,祂有絕對的主權。因著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和祂的慈愛,恩典,和供應,祂將地賜給以色列人,人才能歸回祖宗從上帝那得的產業。在禧年的這段經文裡,全能的上帝宣告『地』在禧年歸回原主,『僕人』在禧年獲得自由。可見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僅是祂的管家,受托管理土地,和地上的土產,世上的財富,只是暫時的,人不可佔位己有獨享,要懂的與他人分享,樂於幫助祂人才好, 相信這也是我們學習順服上帝,作個忠心的好管家。

在禧年裡的贖罪日當天吹羊角,有特別的意義;上帝不僅與祂的選民同在,更要使窮人從貧困的桎梏中得釋放,可以在禧年後,恢復自由的身份。同時要祂的選民,不要只顧自己,要彼此免除鄰舍的虧欠, 不可虧負鄰舍, 這樣上帝也會完全赦免以色列人的罪責。我們當省察自己,先去與弟兄姐妹和好,才可與上帝和好。領主的聖餐(擘餅)前的省察自己,也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