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迦南婦女(Canaanite Woman)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在推羅西頓境內,被耶穌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的那位婦女,馬可福音稱她為希利尼人,屬敘利亞腓尼基族。(可7:26) 馬太福音卻直稱她為迦南婦女。從舊約歷史,我們知道迦南的父親含,不小心看到醉酒赤身的父親,不知幫父親遮身,還到處張揚。等挪亞酒醒之後,就咒詛含的兒子迦南,要成為奴僕的奴僕 (創9:21-27)。當以撒超過適婚年齡時,亞伯拉罕特別交待他的老僕人,要發誓不可以幫以撒娶迦南女子為妻 (創24:3)。以撒也交待雅各,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 (創28:1)。在申命記第七章,摩西很清楚的交待以色列人,當耶和華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就要將迦南地的七族 (包括迦南族在內) 完全滅盡,以免以色列人與他們發生異族通婚,以致於迦南人會影響以色列人,去跪拜偶像 (申7:1-6)。因此,馬太福音刻意使用“迦南人”來描述這位說希利尼話、屬敘利亞管轄的腓尼基族婦女,是有意強調這位婦女,是屬於被咒詛的、應該被趕盡殺絕的、會對以色列人帶來不良宗教道德影響的外邦人。

      在馬太福音當中,一開始提到主耶穌基督的族譜時,也刻意提及四位婦女,其中有三位確認為外邦人婦女 [他瑪 (太1:3; 創38:14)、喇合 (太1:5; 書2:1)、路得 (太1:5; 得1:4)],第四位是下嫁給外邦人烏利亞的拔示巴 (太1:6; 撒下11:3)。這四位婦女當中,他瑪與喇合很可能都是迦南人婦女。這樣的記載,讓我們看到,在舊約的時代,上帝已經將外邦人,甚至迦南人婦女,接納進入蒙神恩典的族群當中,甚至名列耶穌族譜之內。
在推羅西頓境內,被耶穌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的那位迦南婦女的故事,發生在主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個男子的神蹟 (太14:15-21) 與主耶穌用七個餅與魚餵飽四千個男子的神蹟之間 (太15:32-38)。第一次神蹟,門徒將眾人吃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太14:20)。有聖經學者主張,這十二籃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因此,第一次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個男子的神蹟預表上帝對於以色列人的恩典。第二次神蹟時,門徒收拾剩下的零碎,裝滿了七個筐子 (太15:37)。有聖經學者認為,這七筐代表外邦人 (參閱申7:1-4)。當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要進入應許的迦南地之前,這七族外邦人是以色列人必須完全趕盡殺絕的對象。摩西甚至說,絕對不可憐恤他們 (申7:2)。第二次七餅與魚餵飽四千男子的神蹟,則是預表上帝對於外邦人的恩典。
     當我們把這個在推羅西頓的迦南婦女故事,放到馬太福音有關迦南婦女的記載,以及主耶穌在這個故事前後兩次分別以餅與魚餵飽五千男子與四千男子的故事的背景 (context) 之中來看時,這個迦南婦女的故事就有特別的屬靈教導與意義了。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這位迦南婦女三次向耶穌祈求恩典與憐憫,主耶穌三次以消極負面來回應她的請求。第一次婦女在後面呼喊:「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主耶穌緊閉雙唇,不予回應。反倒是學生們受不了她在後面嘶吼,要主耶穌打發她離開。主耶穌向學生說,他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這位迦南婦女並不灰心放棄,她進一步跑到耶穌前面來拜耶穌,說:「主啊,幫助我!」主耶穌卻用讓人會覺得被侮辱的話,告訴她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馬可福音7:27的記載,似乎給這位婦女,留下一絲希望。] 想不到這位迦南婦女對於主耶穌憐憫愛心的信心,大到一個程度,竟然一口吞下這個侮辱,向主耶穌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結果是,主耶穌對她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她的女兒立刻得了醫治。主耶穌似乎被這位迦南婦女的信心所感動,而將醫治的恩典賞賜給她的女兒。這是何等美好的信心見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