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信望愛電子報】急驚風與慢郎中 2011.7.31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7.31

 

傳揚小品文》 急驚風與慢郎中 ◎十里

   

因為先生的外遇,在婚姻嚴重觸礁之際,我曾經在專門販售教會書籍的書店裡,瘋狂的找尋可以解救我於深淵的救難書籍。我慌慌張張地用力定睛搜尋那茫茫的書海,有沒有可能剛好有一本,就是上帝要給我的救贖,立刻給我一個可以跳脫煎熬的解答。更或許祂可以給我一個百毒不侵的符咒,在瞬間讓所有的夢魘都甦醒過來,而我的世界依舊是完美的?

心慌意亂的我,買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書,在選擇與購買的當下,僅僅只是看著書名,僅僅只是草率的翻閱後,便被我緊緊的擁抱在胸懷,無助的冀望這是有幫助的靈丹。「神啊!給我你的話語,你知道我快要活不下去了嗎?」

書,是買回家了,我甚至還買了一大堆的屬靈詩歌,整天播放著,只求我的心不要顫抖,只求我的靈魂可以停止撕裂。我迫切的想要一個可以急就章,可以立刻藥到病除的仙丹,我身心俱疲的祈求著:「神啊!你一定可以辦到的,你何至於要我遭受這樣生不如死的折騰呢?」

其實,在那個慌亂無助的當下,就算拿著書,卻是一個字也看不下去。硬是把自己的眼睛放在書上,腦海裡浮現的卻是先生的臉,我無意識的跟他對話著、叫罵著:「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你會有報應!」許許多多我見了他的面,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的話,我連珠炮的在心底吶喊著。甚至,我還腸思枯竭的想著,還有什麼話,可以一句話就戳死他、毒死他,叫他啞口無言,什麼話可以一針見血的讓他毫無還擊之力,什麼話可以把我受到的羞辱加倍的還給他。

但另一個我,卻又苦口婆心的苦苦哀求他回家。而那個擠進我婚姻裡的女人,和她那個剛出生的小男嬰,都一再躍然在我眼前的書頁上。 我痛苦的闔上書本:「神啊!救我!我怎麼會變成這樣惡毒,這樣不討喜?我討厭這樣的自己。你跟我說說話吧!你讓我知道你在我的身邊吧!你幫我惡懲那對男女,你讓我看到公義吧!」 我把自己的困擾告訴了教會的牧師娘淑慧,她笑了:「小姐!你真是個急驚風,偏偏我們的神做事有祂自己的順序,有祂自己的節奏。祂或許是個慢郎中呢!」

這話讓我啞口無言,是我強「神」所難嗎?淑慧安慰我:「先把你買的書放下吧!明天開始,我陪著你讀聖經,從第一個字開始讀,慢慢的讀。你也算是個新生,就從『閱讀聖經』建立你跟神的屬靈關係。」

就這樣,每天的早上,淑慧都會打電話給我。她帶領我,先做個虔誠的禱告,懇求神能在我們中間。祈求上帝能讓我們讀得懂,也求神幫助我,使我能明白所讀的聖經。並且懇切的希望藉這些經文,可以使我得著幫助,陪伴我的屬靈成長。接著,就從第一頁開始,逐字閱讀聖經。

一開始,我不是很懂淑慧這樣做的用意,「閱讀」對我,從來就不是難事啊!自己慢慢閱讀不行嗎?但是在一個字一個字的把經文「念」出來的同時,愛聽故事的我,被舊約聖經裡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住,每天早上一個小時的閱讀,變得欲罷不能。

而淑慧真的是個很棒的引導人,她偶而會告訴我:「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你繼續看下去就會知道。」一個懸念丟給我,對一個很想知道故事結局的急驚風而言,我閱讀的熱忱與動力,越來越高亢。細細閱讀聖經,竟讓我的生活一下子有了期待。

循序漸進的閱讀過程,有個可以隨時解惑的淑慧在,無疑是很大的助力。她始終知道我身上所發生的一切悲慘,事實上,她天天幫我禱告。但是,在這個屬靈的時刻,她隻字不提我的不幸。

我覺得自己就像個遍體鱗傷的小孩,被帶到醫生的身邊,祂一天餵養我一點點靈藥,讓我學習自救,讓我從自身有了力量。祂明明是有法力的,祂明明可以在我身上輕輕一撫,我就可以恢復健康。但,祂並不是這樣醫治我,祂默默的給了我抗體,給了我最正確的養生知識,祂不著痕跡的讓我有了百毒不侵的體質和體力,足以面對打擊。

我開始用心地把讀過的經文,用一種將心比心的全然信任,來跟自己的生命經驗對照,不放過經文中任何一件事,用心讀出這寶貴的經文,與我切身有關的意義。

有時讀著讀著,就哽咽了起來,那種心靈相通的感覺,讓我知道神是真的臨在,祂默默的陪伴著我,看著我流血,看著我舔平傷口,祂用心告訴我:「我在!我在呀!你絕不孤獨!」

一種無條件的交託,讓我始料未及的得到滿盈的恩賜。更神奇的是,我在閱讀的同時,不再出現不營養的叫罵與怨懟,「他」可以在我跟聖經交流的時候,退到那個不能騷擾我的角落。

我不再苦苦哀求,只是把心放在我手中的聖經上,我這個急驚風放慢了速度,不再冀求心想事成的一昧要求著神,依著這個偉大的慢郎中,用祂不疾不徐的節奏與速度,慢慢醫治我,慢慢教導祂要給我的靈命。真正的醫治,讓我平靜了下來。

而這一切,僅僅只是一本讓我從頭第一個字,開始靜下心來「慢慢細嚼慢嚥」閱讀的「聖經」而已。

十天沒有回家,也沒有任何一通電話聯絡的先生,在一個深夜意外的回家了。他詫異的看著我一反常態的不吵不鬧,問著:「你今天怎麼不罵我?」

「我沒力氣!我的上帝在看著你的所作所為,也在看著她的所作所為。我無能為力對抗你們。但是我的上帝可以!」他被我的平和語氣,錯愕的一個字也說不出口。

我放棄了無歇止的等門,我用一種悲憫的態度看著不知道自己做錯事的他們。我與他的問題,並沒有因為我希望他有報應的祈禱,或是我開始細讀聖經,而有任何的改善。但是,我跟神的關係,卻越來越靠近。有一種穩定的安全感,讓我好過許許多多。

這不由讓我想起作家張曉風曾在她的文章裡,有一段讓我感動到無以復加的文字:感謝在一路行來之際曾蒙垂聽成全,更感謝那些未蒙應允的宿願。原來「心想事不成」也是好事一樁,原來「有求不應」也大可以另成佳境。

曾經,我急於用我的小手從生命的大掌中,掏取一粒粒耀眼的珍寶,但珍寶乍然消失,我抓不到我想要的東西。可是,也在這同時,我知道我被那溫暖的大手握住了。手裡沒有東西,只有那雙手而已,那掌心溫暖厚實安全,是「未求已應」的生命觸握。

   
 

【心靈小品】

無家可歸的人渴求群體;沒有自己故事的人,在尋求理解的架構;戰後嬰兒潮的人曾拒絕道德權柄,現在則要找尋可參考的典範;而嬰兒潮的下一代則是缺乏活著的動機,在一連串的娛樂之外渴望意義;青少年追求愛,又為了愛而傷痛;孩童渴求注意,希望找到關心世事的理由。~唐慕華~

《顛覆世界的力量》唐慕華靈性更新講座 | 報名表下載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