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信望愛電子報】執行率60%才叫強!線上刷卡新創舉 2011.8.21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8.21

 

編輯案頭》 執行率60%才叫強!線上刷卡新創舉 ◎陳鳳翔

   

我弟最近寫email說,他在整理冰箱時,又不禁流下淚!因為他總是無法吃完剩下的食物,然後眼睜睜地把它們倒進廚餘桶。我堂妹也回信,自從她當媽之後,幾乎都會盡力把食物吃完,所以永遠減肥失敗。我自己也是,像條垃圾魚,每天中餐都得負責吃完剩菜。

家用冰箱資源過剩,可以透過學習與經驗逐漸改善。就像身為資深家庭主婦的我,十多年下來,上市場買菜越來越精準。遇到好友相贈的食物,也懂得立即評估自家能力,若力有不逮,就趕緊分送鄰居,大家共享好友的心意。然而,鄰居是開便利超商,每天賣剩的麵包、便當、涼麵要銷毀。我曾在出版社上班,十年大清倉,成堆的書籍、成箱的卡片也都銷毀。這些下架品都不能送人或再利用,以免打壞市場經濟活動。

我個人非常質疑這種經濟理論,也很懷疑一堆指標如GDP評估國家經濟力強弱是否正確?因為很多經濟活動無法評估,就像家庭主婦所貢獻的。而這些指標,即使數字再漂亮,卻無法呈現背後仍堪用的資源得銷毀的代價。我家附近有間小學,去年才看到施工做了十幾個美侖美奐的嶄新洗手台。今年就看到新洗手台的那棟大樓打掉,據說是危樓得重建。我們正常人看了會心痛,並質疑去年何必換新的洗手台,不會全體師生忍耐湊合著用舊的洗手台嗎?但這件無謂的施工,卻可以讓政府的施政成績單漂亮!

又好像信望愛資訊中心,最近兩年都有剩餘款。因為,在資源的運用上,我們一向非常審慎。每一筆支出都斟酌再三,甚至只是一個電腦冷卻系統,風扇+冷氣如何搭配最適宜,技術組都比較半天。因為這些捐款都是你我的血汗錢。

這樣省下來,上級主管機關應該要頒發獎狀吧?並沒有!我們反而被責備要改善。因為公家機關眼中只看執行率,也就是要把計畫款用光光,才表示執行率強。如果讓他們來管冰箱,一定是每天不管食物吃完沒,就繼續買、繼續買,錢花光光就是執行率100%。但是,民間做事就是要盡量1000元的計畫,用100元完成,才叫聰明、有能力!信望愛就是這樣苦幹實幹,1000元的計畫,我們只花600元完成,以至於執行率只有60%,所以就被糾正。

今年度,到目前(七月底)的捐款情況,是負16萬。還好我們很聰明,沒被執行率魔咒給洗腦,傻到追逐無聊的100%執行率,所以前幾年餘款至今剛好來貼這負16萬。身為執行長的我,也不用趕緊去找人幫忙墊款貼錢。更重要的是,我們一路走來,盡好上帝管家的職分,不管當今流行用哪一種指標來評估,我們都對得起上帝與所有的捐款者。

最近,信望愛「線上刷卡」服務有了新創舉。那就是,我們直接跟銀行合作,所以可以自行設計需要的個人資料項目。捐款者只需填三項基本資料(姓名、電話、地址),為了郵寄捐款收據之用。不像其它線上捐款服務,個資要填一籮筐,要填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甚至連職業都要填,看了就不想捐款了。將心比心,所以信望愛做了這個大創舉。

甚至,我還特別詢問技術組tjm,如果有捐款者想要「主知名」無名捐款、不拿奉獻證明,是否那三項基本資料(姓名、電話、地址)也通通不用填,但是徵信仍會刊登收到這筆?審慎的他說,「技術上可行,但得送董監事會議討論,這太霹靂了。」但我知道一些敬虔的基督徒,會想要這項服務,左手做的,完全不讓右手知道。

在我寫這篇編輯案頭之前,已經在facebook上號召一群朋友來使用線上捐款服務。目前有17位捐款者,有台灣、馬來西亞、大陸、美國的朋友。在此希望世界各地的信望愛讀者,能夠幫忙小額捐款,用新台幣一百元左右(人民幣23元、美金4元、歐元3元、日元265元、、、以此類推)就能實際測試國外的人使用這項服務是否有些尚待改善?我們便能回報給銀行,讓服務更好。這極具象徵意義,信望愛服務到世界各國,也被世界各國所服務。

線上刷卡 http://www.fhl.net/donate/←由此進

當然,如果要大額捐款減輕信望愛「負16萬元」的負擔,也很歡迎。捐款贊助方式還有其他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信用卡。

●郵政劃撥
• 帳號:22605871
•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銀行轉帳
• 帳戶: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 中國信託(822) 帳號:554-54013986-4
• 並請email至 [email protected] 告知姓名、電話、地址資料,以方便寄送抵稅奉獻收據

   
 

【福音歌仔戲:港都看大戲、七月足平安】

8/27(六)晚上6:30《約瑟的新衫》高雄文化中心圓形廣場
8/28(日)晚上6:30《鎖麟囊》高雄文化中心圓形廣場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