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禱告系列(四十三):新約禱告(三)(NT PRAYER.3)彼得(Peter)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四十三)

新約禱告(三)(NT PRAYER.3)

彼得(Peter)

時間: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四日

經文:馬太福音十四章22-33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Ⅰ.引言:Lord Save Me(Acappella)

今天要講的禱告,是整本聖經最短的,僅有三個字:「主救我」,背後是彼得一個很特殊的經驗。

首先介紹一個人聲合唱團Acappella,是1982年,由Keith Lancaster所組成的人聲福音合唱團,他們在2006年的專輯中,就有一首歌叫「Lord Save Me」(主救我),歌詞如下:

The wind was a howling and the waves were high

狂風正在呼嘯浪濤漫天高

The Man was a walking on the water

有個人正走在水面上

But something was

但有東西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Something was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有東西攔我前行攔阻我

In the midst of darkness we could barely see

漆黑幽暗我們幾乎看不見

A paralysing fear was falling over me it was

一種令我麻痺的恐懼正籠罩著我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Something was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有東西攔我前行攔阻我

He said come out to Me(step out in faith)

他說出來就我(信心踏出)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

信心踏出來看

(You know He said)Come out to me

(你知他說)出來就我

(Step out in faith)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

(信心踏出)信心踏出來看

As the Lord draw closer I released my fear

當主走近時,我的恐懼解除

I knew that close to Him

我知道靠近他

Was safer than I was right here, nothing’s

比我目前所在安全,無物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Nothing will be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無物可以攔我前行攔阻我

I stepped in the water with my eyes on Him

我踏速水中雙目注視著他

But I focused on the waves

但我又注視波浪

And the raging wind it started

以及狂風它開始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All of it was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它們都會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He said come out to Me(step out in faith)

他說出來就我(信心踏出)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I said He said)

信心踏出來看(我說他說)

Come out to me(step out in faith)

出來就我(信心踏出)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

信心踏出來看

Lord save Me(please won’t You save me Lord)*2

主救我(求主來拯救我)*2

Life’s not easy as the challenges come

人生不易挑戰會來臨

But I am still determined

但是我已經決定

Not to be undone nothing’s

絕不被打斷,無物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I pray that nothing’s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我祈求無物攔我前行攔阻我

I’ll go when He summons, I will live by faith

他招乎我前行,我靠信而活

Keep my eyes upon Him

我雙目注視他

As I’m running this race nothing

我跑人生旅程,無物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back

攔我前行攔我前行

Nothing will be holding me back, holding me

無物可以攔我前行攔阻我

Jesus says “Come out to Me”

(when He calls you)

耶穌說出來就我(當他叫你)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step out in faith)

信心踏出來看(信心踏出)

Come on out to Me(listen to the Lord)

出來就近我(聽主聲音)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

(step out onto the water)

信心踏出來看(踏出來到水面上)

Come out to Me(I know we’ve got to follow Him)

出來就我(我知我們要跟隨他)

Come out to Me(I know we’ve got to follow Him)

出來就我(我知我們要跟隨他)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

(fix Your eyes on Jesus)

信心踏出來看(雙目注視耶穌)

Come on out to Me(listen to the Lord)

出來就近我(聽主聲音)

Step out in faith and see(and I’m praying)

信心踏出來看(我在祈求)

Lord save Me(please won’t You save me, Lord)

主救我(求主來拯救我)

Lord save Me(we’re lost without you Lord)

主救我(沒你我們迷失)

Lord save Me(please won’t You save me Lord)

主救我(求主來拯救我)

Lord save Me(please won’t You save me Lord)

主救我(求主來拯救我)

Lord save Me(please won’t You save me Lord)

主救我(求主來拯救我)

Lord save Me(listen to the Lord)

主救我(聆聽主聲音)

Lord save Me(fix Your eyes on Jesus)

主救我(雙目注視耶穌)

Lord save Me(save me, save me Lord)

主救我(救我主救我)

這首詩歌的重點就是這三個字:「主救我!」所以禱告其實也是可以很簡單的,三個字就可以是一個禱告。

Ⅱ.彼得的信心之旅(Peter’s Faith Journey)

在這個過程當中,彼得的信心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他經歷了許多特殊的經驗:

1.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

在他們出海之前,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太14:19-21)所以耶穌的學生親眼看到,主耶穌有超自然的能力,可以解決人沒有辦法處理的問題。在聖經中另外一次耶穌用七個餅和幾條魚餵飽四千人,「拿著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裝滿了七個筐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共有四千。」(太15:36-38)耶穌讓他的學生知道,主是有能力的。

2.聽主吩咐卻遭遇風浪

接著,耶穌吩咐學生說:「你們把船開到對岸去,我要去禱告,稍後會合。」於是他們就聽主的話,結果沒想到,卻遇到風浪,「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太14:22-24)另有一次,主耶穌基督跟他們上船,結果同樣地碰到風浪。「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裏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太8:23-24)這個經驗告訴我們,聽主的話,不代表一帆風順,有時候人會誤以為聽主的話就不會碰到困難,在遇到困難時就會質疑,聽了主的話,怎麼還會碰到這種事情?甚至,與主同行,與主上同一條船,卻依舊碰上風浪。所以這讓我們知道,信仰,不是代表一帆風順,不會遭遇困難;聽主的話,與主同行,還是會碰到困難。

3.耶穌行海面門徒驚慌

門徒們禍不單行,除了風浪,在半夜三點的時候,有個不明物從海面遠方飄向他們,嚇壞了門徒。「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太14:25-26)有一次彼得見證耶穌基督讓他打魚豐收,他便害怕,因為在他面前的不是一個普通的人,除此之外,與彼得同行的人也很害怕,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5:8-10)

4.彼得求主得以行海面

於是,彼得接著做了一個特別的實驗,他要下海。他問:「耶穌,是你嗎?」,耶穌在遠方說:「是我,你們不要怕。」然而,當時沒有手電筒,無法確認說話的就是耶穌,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驗證是不是耶穌?彼得就做實驗,說:「如果是你,讓我下海,可以走過去到你那邊。」,耶穌回答:「來吧!」彼得就離船。可見,彼得很大膽,他給自己一個信心的考驗,求主讓他行海面。「彼得說:『如果是你,請教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太14:28-29)耶穌說,你的信心如果夠的話,不僅可以走海面,甚至可以移山。「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只要心裏不疑惑,確信所說的一定實現,這事就會為你們實現。」(可11:23)

5.因害怕風浪而往下沉

彼得挑戰自己的信心,我們不知道他在海面上走了多久,但當他突然發現海浪那麼大,竟忘掉耶穌就在前方,在此同時,他開始下沉,「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太14:30)因此,他實驗失敗,因為他的注意力被風浪吸引住,忘記使他得以走在海面上的是前方的耶穌,即使他已經在海面上走了一段時間,然而一旦他的焦點錯誤,就沉下入海。同樣的害怕也發生在另一次航行上,耶穌與門徒在船上,碰到巨大風浪,門徒們喪失信心,害怕地呼求。「海裏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太8:24-25)

6.呼喊主名就立刻得救

就在千鈞一髮之時,彼得呼救:「主阿,救我!」(中文多一個字,就是「阿」,將其移去,就剩「主救我」三字)於是,耶穌就伸手救他,「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太14:30-31)類似的景況,有一次他們坐船碰上風浪,門徒呼救,然後主就起來,讓風與海平靜,「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太8:26)

III.彼得的禱告

彼得的禱告可以一分為二,第一個禱告有三個句子,第二個禱告只有三個字:第一個禱告是「主,如果是你,請讓我走海面到你那邊去」,而主回答「來」,第二個禱告是「主救我」,主沒回話,直接把他拉起來,拉起來之後才跟他說「你為什麼懷疑?」:

1.主啊!如果是你

首先,第一個句子有個重點,就是「如果」,英文是if,if表明了一種懷疑的態度:「是你嗎?」「如果」就是不確定,遇到不確定時該怎麼辦?想辦法驗證確認是上策。彼得對出聲的對象持有疑問,他說:「主,如果是你」(太14:28),彼得提出他的問題,並且願意做實驗,企圖證明,前方這白影,就是耶穌。耶穌另外一個學生,也有相同的經歷──多馬。當耶穌復活向門徒顯現時,多馬剛好不在,他沒有親眼看到,所以當人告訴他:「耶穌復活了。」他說:「我不信,因為我沒有親眼看到」,並且僅是看到還不夠,他還要摸,他要看耶穌之前被刺的洞還在不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約20:25-28)耶穌容許我們,把心中的懷疑提出並實驗,如果耶穌是真的,他怎麼會怕你實驗?彼得說:「如果是你讓我走海面」,耶穌說:「好,你實驗,沒有關係」。所以耶穌容許我們把心中的疑問帶到他面前試驗、檢測。多馬說:「我沒有親眼看見,親手摸到,我不信。」耶穌說:「你過來,用你的手,自己來摸。」所以耶穌容許我們的懷疑。因此,我認為,信心與懷疑是可以並存的,其存在於兩極端之間:一端是你早已全部知道,所以你也不必相信,也不會懷疑,你瞭若指掌一切;另外一端是你完全不知道,也無從相信,而在這兩種情況中間的就是,你知道一部分,但並不全盤皆知,這個時候,你就是處於一面相信,一面懷疑的情境中。門徒在海上,他們看到遠方白影,聽到耶穌的聲音,他們知道一部分,可是他們沒有手電筒可以確定是耶穌,他們處在一部分知道,有一部分不知道的狀況,心裡對那未知存有疑問,這個疑問,耶穌是許可的。不管是對彼得或多馬,耶穌說,容許他們疑問,並讓他們嘗試,將真相證明出來,這代表人的懷疑與信心可以並存,理性與驗證,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是可以被接受的。

2.請叫我走水面

彼得如何驗證?他大可選擇輕鬆簡單的方法,譬如,「耶穌,如果是你,馬上過來」,或是「讓風浪馬上平靜」,或是「讓船馬上到你那邊去」,為什麼他要說「讓我下船,走到你那邊去」?彼得把自己放在冒險當中,因為再怎麼說,留在船上總比行在風浪中安全,並且船上不是只有彼得,十二個門徒都在上面,大家都看到同樣的情景,聽到同樣的聲音說「是我」,試想,當彼得說:「如果你是主,讓我走海面」,其他十一個人會不會覺得奇怪或是阻止他?是彼得的信心,讓他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冒險來證明他的信心,這很不容易。他說:「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太14:28),他把自己放到信心的試驗當中,不是把別人,是把自己,「讓我」自己來走,用自己的生命與信心來證明。

舊約時代,耶和華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走過了四十年的沙漠,摩西過世,第二代的領袖約書亞起來,在他對自己的信心以及以色列人對他的信心尚未建立的時候,耶和華跟約書亞說:「我要建立你在百姓當中的領導地位,你告訴祭司,明天約旦河的水滿岸的時候,把約櫃檯著,腳踏入約旦河中,並跟百姓說,只要你們的腳踩到約旦河中,水就停了,前面的水就流不下來,後面的水就流走,你們就像上次走紅海一樣,走乾地過去。」,如果你是當時的祭司,聽了約書亞的吩咐,你有勇氣踩第一步嗎?如果耶和華說,你腳一踩入水就停了,可是水還在,你要不要踩第一腳?那一腳也是彼得下海的那一腳。危險都還存在──水還在,當時祭司踩下去,水就分開了,所以他們的信心勝過考驗,「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書3:13)百姓們就眼看到,在祭司信心的腳踩下去之後,上帝就顯出他的神蹟。所以,「請你叫我走水面」,這是在信心有問題的時候,願意把自己生命放在考驗中,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實驗,看這個是真的還是假的,因此,信心跟冒險是有關係的。並且你需要相信耶穌是「能」且「肯」,是一言九鼎,這樣一位信實的上帝。若你真的相信他,你就「敢」踏出冒險。一般來說,我們是不喜歡冒險的,寧可選擇安全,然而,在安全之中,你的信心就無法實驗,無法確信我們的上帝是能夠超越這一切困難的。

3.走到你那裡去

彼得離船踏水的目的,不是要跑回岸上,而是「我要走到你那裡去」,所以說,雖然在風暴當中,船看起來是很安全,可是彼得知道,跟耶穌在一起,比在船上安全,船有可能翻船,可是只要跟耶穌在一起,就得到最佳的保障,因此,他下海的目的,是要「走到你那裡去。」(太14:28)耶穌要求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所以當我們的信心碰到考驗,願意冒險的時候,目的是要「跟主親近」,方法有二:「參加主的服侍,分擔他的服侍」與「學習主的樣式」,所以信心是跟親近有關係的。簡而言之,我們在彼得禱告的三句話當中了解:第一,信心是可能帶著懷疑的;第二,要驗證信心,可能需要冒險;第三,信心是為了讓我們跟主的關係越來越親近。在親近的過程當中,我們會對主有所學習,我們也會進到主耶穌的服侍當中。

4.聽主命令下海

彼得話說完,耶穌就說:「你來吧!」這時候,彼得的信心受到了考驗,彼得真敢行動嗎──我可以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可是我的腳踩不踩的下去?你的信心有沒有帶來行為?如果行為看不出來,你的信心還是信心嗎?「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太14:29)雅各書說:「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雅2:21-22)亞伯拉罕把唯一的孩子獻給上帝的時候,就在他要揮刀的一瞬間,耶和華明白他是真的相信上帝,因為耶和華答應給他後代,可是這是唯一的兒子,如果他殺了,他就沒有後代,所以當他把刀子拿起來,就代表不管這次他的孩子是死是活,上帝要給他後代的應許是真的,所以,雅各說亞伯拉罕是因為「行為」而顯出信心。換句話說,真正的信心會帶來看得到的行為,這個行為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對上帝的信靠,另一方面是對上帝的順服。從彼得的禱告當中,我們看到:信心是有懷疑的,信心是需要冒險的,信心是為了與主親近,並且真正的信心須有看得見的行為。

5.呼喊主啊救我

可是信心也是會有失敗的時候,剛開始彼得表現得很好,可是當他的焦點從耶穌轉到風浪上的時候,他的信心就垮了。耶穌說:「你為什麼小信?你為什麼懷疑我呢?」明顯地,他的信心被懷疑勝過了。所以,他大聲地呼喊:「主阿,救我。」「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太14:30)彼得在信心失敗時,仍沒忘記禱告,這時候的禱告很簡短,我們越平安順利,禱告就越長,事態越緊張,禱告就越短,可是上帝都一樣垂聽,上帝不在乎我們的禱告講得多漂亮,只要心裡相信上帝,即使簡短他也在乎。聖經中,有兩個人在聖殿禱告,其中一位禱告很長,因為他很有把握自己會上天堂,另一位因為知道自己滿身是罪,沒什麼好推托的,所以他跟上帝只有兩個字說:「神,憐憫我。」(God, mercy me)「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13)彼得所碰到的是外在的危機,這個稅吏碰到的是個人內在的危機。若一個人知道自己的內心墮落的程度,他在上帝的面前,也不會有太漂亮的禱告詞,只能說「主阿,憐憫我」,因為沒有什麼話好講,其道德早已崩盤,整個人是失敗的,所以需要「主,你救我」。因此,信心不管在遭遇外在或是內在危機時,是一個讓我們能夠抓著主渡過危機的機會。

Ⅳ.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從這個短短的禱告當中,我們可以學到一些屬靈的功課:

1.人的努力與神的恩典

第一個我們要了解的是,這船上的人們,他們聽從耶穌的話,很努力地在風浪中搖船,搖到接近湖心,耶穌到那邊去幫他們解決問題。這個部分在馬太福音沒有講,但在約翰福音有提到:「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約6:19-21)人必須要努力的搖船,而耶穌則幫忙人解決其能力做不到的問題。因此,人的努力與上帝的恩典是並存的。有時候,我們會以為已經相信上帝了,所以碰到困難不需要親身克服,只要禱告即可,上帝負全責做事。然而,在這邊我們看到不是這樣,門徒要搖櫓,他們要做的部分,上帝不會代打,或是答應你的禱告,可是你做不到的部分,上帝說,那部分「我來做,你不要擔心。」記得耶穌的第一個神蹟嗎?右圖可以看到有兩個人很努力的工作,他們抬水,要把六個大石缸裝滿,故事的背景是耶穌與母親參加一場婚宴,主人錯估酒量,客人一下就把酒喝光,這是一個難堪的場面──宴席還未結束,酒就沒有了。馬利亞跑去跟耶穌說這樣的狀況,並且跟僕人說:「他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於是僕人就等候耶穌的吩咐,時間一到,耶穌吩咐他們把六口石缸裝滿水。以往這是客人還沒有來以前要做的事情,因為那些石缸是用來洗腳的,現在客人已經來了,且宴席已進行一半了,為何要打水呢?但僕人什麼也沒問,因為馬利亞要他們聽從耶穌的吩咐,於是這些人就努力地打水,將石缸裝滿,在他們辛苦地工作後,耶穌就行神蹟把水變成酒,因為這是僕人做不到的事情。事成後,耶穌也只是吩咐他們把酒運給負責管宴席的人,讓他嚐嚐看味道。「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約2:5-8)結果負責人一嚐就嚇壞了,因為一般來說,好酒是在一開始拿出來宴客的,怎麼現在卻被放到最後。你且注意,耶穌做人們做不到的部分──把水變成酒,然而打水和送酒,卻是僕人做的。換句話說,我們要記得,所有的禱告,都要包括我們的努力在裡面,基督徒千萬不要用禱告來偷懶,碰到困難,把所有工作都交給上帝,沒有這樣的事,你做得到的事你做,你做不到的,就交託上帝,他會完成。所以門徒需搖櫓,上帝成全他們所做不到的部分。英文說,「Do our best, God will take care of the rest.」如果不do our best,上帝就take care的話,那只是鼓勵我們偷懶,不做應作之事,上帝要我們與其同工,你做你的部分,上帝做他的部分。

2.相信而離船下海冒險

第二點是相信而冒險,這是祁克果所說「leap of faith」(信心的跳躍)。彼得把自己擺到實驗當中,他相信耶穌的話,離開船,下海冒險。「船」代表我們在風浪中一個可以抓住的環境,英文叫做「comfort zone」(舒適圈)。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的處境當中,都有一個自己覺得比較有把握的區塊,覺得熟悉,覺得可以掌控,這就是我們的舒適圈,可是信心有時必須要離開舒適圈,才得以被考驗。耶穌對彼得說:「你離開船,來。」你願意嗎?「冒險」,就是離開你的comfort zone。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太14:29)。耶穌曾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老闆要出去旅行,他就把僕人找來,一個給他五千,一個給他兩千,一個給他一千,跟他們說:「我不在的時候,你們去做生意」。但「做生意」這三字並不表示一定賺錢,不像上班領薪水一樣,做生意就像冒險一樣,有可能會血本無歸。信心是需要冒險的,其中一位僕人就不喜歡冒險,他怕做生意失敗,無法向主人交代,所以就挖了一個洞,把一千元包好埋在其中。主人回來時,他就高興地把錢挖出來,說:「我害怕,就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太25:25)「完璧歸趙」地把一千元還給主人,但主人卻不高興:「當初把錢交給你,不是要你埋起來,而是要你做生意,如今你為何這樣做?」這故事告訴我們,信心,是上帝給我們的託付,是需要冒險的。請問,如果那位拿五千的,出去做生意,結果失敗,主人回來,僕人對他說:「我曾盡量做,小心做,但現在只剩下三千。」你想,主人會責備他,還是會諒解?主人也是生意人,他知道,認真做,盡量做是必經的過程,並且賺與賠都在預料之內,也就是,膽大心細的冒險,成敗都在預料內。因此,其餘兩位僕人被稱讚,不是因為他們賺錢,而是願意帶著上帝給他的,完成冒險。所以我覺得冒險是必要的,非關成敗。如果你對一件事情瞭若指掌,你就沒有信的需要,也沒有信的可能,就是因為你僅知道一部分,而有一部分你無法掌握,所以你才能有「信」,信本身就是冒險。你願意相信,願意冒險嗎?

3.見風浪害怕而往下沉

再者就是「焦點」的問題。有的牧師會說:「碰到風浪,眼睛就閉起來,只看耶穌,不看風浪,這樣就不會沉下去。」然而,我覺得,我們有兩個眼睛,一個看風浪,一個看耶穌,這是我的想法──不要做鴕鳥,完全不看環境的情況,而是,不要看了環境,就忘了看耶穌,被環境嚇壞。所以問題是你的焦點「focus」在哪裡?彼得是「見風浪」就「忘記耶穌站在那」,所以他「害怕」,因為他「只有」看到風浪,因此而下沉(太14:30)。我們只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風浪是不會贏過我們的,「fix your eyes on Jesus, not on circumstances」,不是不看環境,而是不要「只」看環境,不要讓環境把你嚇壞了,你只要定睛在耶穌身上,你便可以大膽地看環境,而不感害怕。

4.小信疑惑還蒙主拯救

最後,彼得得救不是因為他信心堅定,其實他這次實驗是失敗的,可是他還得救,他得救是因為耶穌的恩典。耶穌先救他,然後才問他為什麼懷疑,所以他信心的實驗並沒有成功,可是耶穌是「趕緊伸手」拉住他,問他:「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太14:31)聖經中,有一個父親帶著一個生病的孩子,去見耶穌為要得著醫治,但耶穌外出不在,門徒學不專精,無力救治,這對父子便在那待了三天。耶穌回來看見,問他發生什麼事情,父親轉向耶穌求助,卻一面懷疑耶穌的能力。耶穌聽了之後,反問:「你能不能信我?」表明「你能信,我就能醫」,這位父親誠實地對耶穌說:「我是信,但我也是不信」,因為他既然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就代表他相信耶穌,但因著門徒的無能為力,所以他由信轉為不信,所以他自認自己的信有問題。因此,就一併把自己信心的問題與孩子的病全部帶到耶穌面前,「孩子的父親歷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最後,耶穌答應他,醫好了孩子。換句話說,耶穌把孩子醫好的時候,這位父親還是半信半疑;彼得被拉起來的時候,彼得還是小信疑惑。因此,我們要記得,我們得救不是因為我們信心足夠,而是因著上帝的恩典;或說,雖然我們信心不足,上帝還是施恩,英文說:「In spite of little faith, saved through grace」,我們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得救,不是因為我的信心一百分,所以我得救。信心是一個慢慢成長的過程。

V.結論:主救我

這個禱告雖簡單卻很重要,我們可以將「主救我」謹記在心.。儘管聖經沒有記載,但我相信彼得不只一次有這樣的禱告。這個禱告因為很短,所以後面可以加很多詞,我們在各種處境,都可以這樣禱告,這次彼得是因為沈入海裡,所以說主救我,或許他在其他景況裡,也多次這樣禱告。

有一次耶穌對門徒就說:「我是彌賽亞,但是我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彼得說:「萬萬使不得,你被釘十字架,那我呢?」耶穌斥責:「你講什麼?退到後面去!」因為彼得願意接受耶穌是彌賽亞,卻無法接受耶穌要受苦。我們是否也是這樣?我們願意信耶穌,可是如果信耶穌後面包括要受苦,我們是否亦會躊躇?耶穌說人要跟我,就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所以當彼得面臨要付代價的時候,他可能會跟主說:「主阿,救我,讓我不要一心只要好處,而逃避苦難。」

耶穌曾經帶彼得到山上去,向他顯明他的榮耀,結果彼得在那邊好高興,因為耶穌的榮耀都彰顯出來,他希望就此停格,這就好像我們教會辦了一場很棒的靈修會,大家就要求牧師不要回去,永遠留在會中──我們希望屬靈的高峰就此停在那邊,因而忘記了別人還有需要,我們不能一直沉浸於那個很棒的處境裡。所以耶穌拒絕留下,仍舊下山,因此,當彼得沈溺於高峰時,可能他會對主禱告說:「主救我,不要讓我這麼自私,沈溺於高峰,只顧自己,讓我願意聽你的話離開這樣的處境,去解決別人的困難。」

在最後的晚餐時,耶穌對學生說:「你們之中將有一人賣我,並且當我落難時,你們每一個人都會跑掉。」彼得卻拍胸脯保證不會跑掉,結果耶穌小聲地跟他說:「別這樣子,你自己也知道,話別講這麼滿。」這時候,彼得應該跟上帝說:「主救我,讓我不要驕傲誇口。」

耶穌吃過晚飯,就帶他們到客西馬尼園,三位門徒陪他一起去禱告,結果三人都睡著,耶穌說你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心裡願意,肉體軟弱。這時候彼得醒過來,他應該要跟耶穌禱告說:「主救我,因為我肉體軟弱。」

當士兵抓住耶穌時,彼得出身漁夫,所以身懷匕首,二話不說就把對方的耳朵砍下來,耶穌說:「如果上帝要我為全世界犧牲,你這樣做,救得了我嗎?如果上帝要救我,也不需要透過你這把刀呀!我的國度不是靠暴力的。」所以彼得在當下,應該跟上帝禱告:「主救我,讓我不要依靠自己的血氣與暴力。」

彼得偷偷地跟到法院去,結果被別人認出是耶穌的門徒,耶穌曾經對他說:「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結果他真的三次發誓不認識耶穌,雞叫後,彼得想起耶穌的話,跑到外面痛哭,在那,他會跟主說:「主救我,我真的是貪生怕死之徒。」

彼得最後被釘十字架時,彼得對他們說:「我主被釘十字架,我沒有資格跟他一樣,所以若要釘我十字架,就把我倒過來釘。」最後他是被倒釘十字架,我相信他要接受這個死刑以前,會跟主說:「主救我,脫離死亡與痛苦。」

我要說的是,「主救我」是很簡單的一個禱告,表示不論身處外在或內在危機,我們都可以向主說:「主救我」。

禱告

謝謝耶穌在聖經中留下彼得這一個小小的故事,讓我們看見禱告不一定要有美麗的詞藻,我們只要向你虔誠地喊出內心迫切的需要,主你就會聽,就算我們的信心軟弱不足,你還是會施恩典,主阿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信心有懷疑時,能勇敢地做實驗,來證明我們的主是又真又活的,讓我們願意離開安樂窩,透過冒險來經驗上帝的實際,讓我們能夠經過我們人生的經歷,跟主越來越親近,讓我們的信心在實際生活中能夠表現出來,讓我們碰到危機的時候,能夠大膽的說:主救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