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路加通訊《2011年8月 》

陽明大學信望愛社
 活動名稱:蘭嶼短宣+集訓
 地點:蘭嶼
 日期:8/21-9/2
台北榮總&國泰團契聯合聚會
 活動名稱:南投山區義診分享
 地點:國泰醫院B1
 日期:9/23
桃園國軍總醫院心靈協談室
 活動名稱:中秋節聯合義演
 聚會內容:歌唱、舞蹈表演等
 地點:桃園國軍醫院一樓大廳
 日期時間:2011.9.8 (四) 14:30-16:00
基隆長庚百合團契
 活動內容:謝副院長退休感恩禮拜
 時間:15:00-17:00
 地點:基隆長庚國際會議廳
 日期:2011.8.29 (一)
團契名稱:中榮醫務團契
 活動名稱:2011迎新送舊餐會
 地點:台中榮總
 日期:8/31 12:00



傳承事工報導:
    暑期見習營-醫宣傳承:

    你是否聽見神的呼召?(恆基暑期見習營)

        從書本知識的學習進入醫院實習,是每位醫務學生無可省略的成長過程。自古以來,遇上好醫生是每個患者最大的祈求,人人都期望能在自己身心脆弱之時,能遇到醫術高超、愛護病患的醫生,以及遇到用愛心照顧自己的醫護者。我們相信院校或實習醫院並不缺乏最好的醫學、護理專業的教導,然而,並非每個醫院都有機會教育學生成為一個仁心仁術的醫護人員。

        良醫能藉著生命影響而成,仁者之心也能透過榜樣引導傳承。路加傳道會每年主辦、由各基督教醫療院承辦醫務學生見習營,目的正是期待為學生們開啟屬靈的眼睛、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使他們日後能成為一名愛神愛人的醫療人員。

        7/10晚上與五位醫務學生分別在大雨中抵達恆春,帶著期待的心情,一同迎接在這美麗的台灣尾為期一週的見習生活。了解醫院歷史是見習的入門,讓學生認識當年宣教士的落腳之處,讓學生們看見醫院建造的異象與使命行動的開始,使他們更加貼近五十多年前遠從芬蘭信義會來到台灣尾這群宣教士的心,也試圖透過宣教士的眼光看見當地居民的需要,化愛為實際醫療行動來宣揚耶穌的救恩。

      ▲醫院大門合照▲與前院長陳雲址醫師合照▲與黃院長及簡董合照



        每日的開始從晨更出發,由醫療前輩們親自示範、帶領大家在工作之前,透過禱告讀經領受從神而來的恩典與力量;跟診是見習必修的課程,也是最好的教材。每位同學需要輪流在不同的診間跟診,觀察學習基督徒前輩們如何與病患互動。醫生親切的態度、仔細問診及檢查,是學生們最好的榜樣;在沒有病患時,前輩們便考問同學們的專業知識,高年級同學總會被問及許多問題,藉此讓大家了解自己需要更精進之處。幾天的見習營下來,同學們都說,回學校一定要更加用功讀書。

        跟診以外的時間,大家隨同院牧在醫院各角落關心病人的心靈。有在門診大廳、病房、復健中心及洗腎中心等,大夥以詩歌傳揚主名,以禱告為病人祝福。在護理之家拜訪時,關懷一些行動不便、長期住院的老人家,聊天時刻使同學們發現了自己能說的台語非常有限。「向著什麼樣的人說什樣的話」,當年在恆春的許多宣教士,人人都能說一口流利的台語,實在讓現代年輕人感到慚愧。看來要以行動實踐愛人如己的誡命,學習居民慣用的語言也是必修課程。

        醫院的社區事工最能讓人動慈心,在老人日托站陪同年長者作手工藝,並帶領他們唱歌、跳舞,快樂的時光真叫人不捨離去;探訪獨居老人及居家服務也讓人心中五味雜陳---簡陋的居家環境,看見有人依然在自我中放棄,也有信主的人在艱難的環境中轉變為平安喜樂…。福音總是最大的盼望,在每年7∼8月的週末之夜,墾丁大街有為獨居老人及弱勢學童募款的活動,募款所得便用來幫助恆春這些社會邊緣人。同學們已然親眼看見他們的需要,因此在募款時便特別賣力,因為知道那是自己能為這些人所擺上的五餅二魚,也讓人相信,主耶穌必能親自滿足這些人心靈的需要。

      ▲與李致方醫師合照▲老人日托站帶動唱▲老人日托站手工藝製作


        在與醫生學長們的座談中,學生們了解了這些老學長們,都是受到神的呼召聚集在此。他們甘願放下舒適的生活,來到資源缺乏的恆春服侍。當中有些人分享說,儘管在學生時代參加過義診,甚至立志要到有需要的地方服侍,但隨著畢業、忙碌的工作來到,便將這些雄心大志望拋在腦後了。然而,神並沒有忘記祂的呼召,在多年之後,終能喚醒他們當初對神的回應。

        親愛的同學,或許你是因為優異的成績帶領你成為醫務學生;或許成為醫生或護士只為了達成家人的期許;或許你還沒找到自己的志向…這一切尚不會太晚。將來,優渥的酬勞並不會驅使你成為一名良醫、忙碌的醫療生涯也不會讓你更熱愛生命,唯有聽見神的呼召,才能讓你了解成為醫務人員的意義;唯有付出愛,才能讓你經歷主耶穌的愛。你是否已經從這些宣教士的付出中找到自己的異象?你是否從前輩們的榜樣中找到自己的使命?你是否從耶穌的愛裡發現自己的位份?盼望在將來醫療傳道的路上,也有你追隨耶穌的足跡。(見習營輔導-黃玉鳳傳道受訪,路加同工楊敏慧整裡)

      ▲居家探訪▲墾丁大街募款1
      ▲墾丁大街募款2▲護理之家合照



    ------------------------------------------------------------------------------------------------------------------------------------------------------------------------------

    海外醫療事工傳承:

    談怒江醫療服務團的傳承

        怒江醫療服務團自2003年成立至今,在台灣已有超過六十名的基本成員,有來自各地醫院許多優異的專科醫生、護理人員,有教育界、商界熱心愛主的許多弟兄姊妹,這些愛主的基督徒禀著相同的原則:「期許帶動更多基督徒醫療人員,實踐力行、親身體會聖經裡面所記載的事蹟:『耶穌醫治各樣的疾病,傳天國的福音,救人靈魂的精神』,藉著跟隨基督的腳蹤,以無私喜樂的心服務陌生人,見證基督的愛。」

        從早期一年一次前往雲南省怒江州進行義診到近幾年,團隊意識到「傳承」能讓醫療傳愛永續的重要性,因此進入當地的次數更頻繁了,團隊接觸的觸角也更廣了。感謝團長陳賢瓊醫師願意分享怒江醫療服務團隊這些年來所有同工各盡其職、一步一腳印的服事蹤跡,我們期待有更多的醫務人員、更多愛主的基督徒也能跟隨主耶穌的足跡,將醫療傳愛傳承下去。

      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五十歲上的基督徒醫生,青春歲月已遠,漸入耳順之年,因此傳承更加顯得重要。年輕的醫師需要有榜樣效法,而對於年輕的醫師及學生,我們更不可小看他們年輕,總要在同工中身體力行,彼此學習;以造就人的言語、以善為念的行為、單純的愛心、堅定的信心、清潔的良心、勤勉力行上相互勉勵,彼此效法,成為榜樣。如此代代相傳,就代代茁壯;不這樣行,醫療傳愛會斷層。

        自己能親身去實踐,是盡自己當盡的位份,同時也能激勵年輕的醫學生,預備自己擔負起醫療傳愛的使命。我個人心中的想望,期待能有具體的結果:在創啟地區設立屬主的醫院,以力行主道來擴展醫療傳愛的異象與使命。

        在服侍中,求神親自預備這樣的長者;同時在服侍中發現有共同負擔的長輩,在熱心的服事中,自然的在年輕人中起帶頭作用,也不忘適時的給予鼓勵,協助解決遇到的困難。有時看見很有生命但含蓄的長者,不妨選個適合的年輕人,邀請他協助關心帶領年輕人,但不要忘記適時請他用餐、聚會,彼此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訂立實踐方法、積極造就
        怒江醫療團有在成立之初,即想到傳承的重要性。而怒江醫療團中所談到的「傳承」,廣泛地涵括各層面,如(1)在教會提撥個人獎助學金,擬訂申請辦法,由教會分十年執行,每年提撥本金十二萬元獎勵委身教會、勤於服事的學生;(2)同時鼓勵醫學生每年參與義診配搭服事、(3)為醫學生舉辦退修會,邀請醫界有美好名聲、榜樣的醫療前輩擔任講員;(4)甚至推薦醫學生進入專科醫學中心受造就,這都有傳承的實際意義。

      培養使命、造就靈性
        怒江醫療團鼓勵醫學生在專業上,認真求學、裝備自己,在專業領域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在義診過程中,盡量讓他們有機會策劃和執行許多工作。學期期間,邀請有榜樣的醫師們到學校去探望勉勵學生;學生若有個別的問題,也有窗口與他們聯繫,陪伴引導他們走過低潮。這些年來,醫療團與學生建立起很美好的關係,最主要就是陪伴他們。

        倚靠仰望、突破困境:按著上述各項實務作法,這些年來我們看見有越來越多年輕一代的醫師,願意回應、參與短期的義診並關懷年輕的一代。但不可否認,在台灣本土,因為醫療制度的關係,參與醫療傳愛的環境依然缺少足夠的熱度。但我們看見團契本身聚會更加穩定,畢業學長回到團契陪伴學弟妹,這些都是很好的現象;我們還要不斷地禱告,求主除去更多的攔阻,相信將會有更多的成長!

        怒江醫療團期待創啟地區能設立屬主的醫院,有優秀的醫療人才承接起醫療傳愛的棒子。創造環境、條件,讓年輕人看見時代的需要,同時協助年輕人克服困難,接受裝備,實際進入短、中、長期服侍主的境界!(訪談怒江醫療服務團團長陳賢瓊醫師)


    ------------------------------------------------------------------------------------------------------------------------------------------------------------------------------

    訪談台中護專佳音社輔導老師:

    鼓勵發揮孩子的影響力

        國立台中護專佳音社是一個滿有朝氣、活潑的基督教社團。這群未來的小南丁格爾每年在寒暑假均願意付出幾日的假期,投入青年志工的行列,老師每年為學生向青年輔導委員會申請這項服務學習的資格,因為老師們相信,在這些孩子還年輕的時候,培養他們用行動去關懷有需要的人,對於他們在未來成為白衣天使時,相信他們更能用神的愛去愛有需要的人, 這也是社團指導老師吳麗芬老師的一貫的堅持。

        於是,每年寒暑假到偏遠地區的國小為當地孩子們舉辦生命教育成長營,便是佳音社社團的大事。課程從無到有,活動從開始到結束,每一個過程都經過同學們嚴謹的策劃、執行。我們訪問了在佳音社擔任輔導老師的何佳佳姊妹,並請兩位參與活動的同學做分享,我們從他們的見證中,體會了當人們願意付出行動時,所得著生命的果實是如此的美好!

        台中護專舉辦「生命教育成長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活動,而佳音社同學們便擔起了這個活動的重責大任。從活動企劃、教案的撰寫開始,老師讓每個同學們以「期待提供什麼給孩子」來思考,由他們自行提出活動主題,接著再召開會議,討論每位同學提出的主題和內容。輔導老師從中引導同學們思考如何呈現整體果效,然後再將同學所提出的主題規劃、分類,最後將它們連串為相關、有系統的完整課程,三天兩夜的內容就這樣成形了。

        老師們尊重同學的原創,讓他們自行設計教學內容,因為這樣能讓同學們藉著思考教案,刺激他們將所要教導的生命教育內容先內化、咀嚼,這對於他們自己生命的成長,非常有意義。雖然,修正的過程往往很辛苦,但是「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在汗水中收成的成果,總是令人喜悅的。

        在正式活動的幾天中,每天依然有晨更與晚禱。老師們以聖經真理來餵養他們的靈魂,扶持他們在服事中可能經歷的軟弱。例如,今年老師在晨更時,先讓同學們思想:「有沒有什麼事是自己做不到的?」、「當遇到挫折時,有什麼部份是自己最難接受的?」接著,老師再從聖經真理中激勵同學∼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並且,讓同學相信自己是神所造有影響力的人。有句俗語說:「上課千百回,不如自己做一回。」當聖經真理的配合實際行動教導時,更能令人產生深刻的印象,聖經真理也因此更加紮根。

        活動期間,老師就像守望苗圃的園丁,親身示範對學生付出關愛,在活動中,持續暗中觀察需要幫助的同學,默默從中鼓勵、安慰與扶持,而每日的晨更也的確成為同學們的動力。老師讓這些同學先感受到愛,鼓勵同學們付出愛,與同學們並肩作戰,更能建立信任關係,有助於日後在學校的互動時、在學生們有需要時,老師便成為他們最好的支柱。

        幾乎在每一屆的活動之後,整個團隊都能建立更深厚的友誼。活動中,學姐與學妹之間,大家看見彼此在挫折中依然努力不懈的情形,成了互相激勵的動力,彼此之間也願意謙卑下來。在人的世界中,爭執是免不了的,然而卻能因著有相同的異象,藉著衝突反而磨掉了彼此的銳角,經歷所謂的患難見真情。

        從沒有經驗到身經百戰,由學姐們帶領沒有經驗的學妹,所以每位同學都有可能成為優秀的領袖。年輕人需要成就感,從做中學、一貫到底,便是最好的成就。因此,每年活動結束並將經驗傳承,都是他們豐碩的果實,而這種種的滋味,也唯有在團體互動中才能體會得到,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將可能成為每個同學生涯中的信心基石。

        與其單單以聖經知識教導,要孩子們信耶穌,不如透過服務人群讓他們直接體會愛人的滋味,這是幾年來佳音社老師很深的體會。透過帶領孩子們實際付出愛的行動,漸漸再以培靈、禱告讓他們經歷神的信實,老師們心中最大的盼望,正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這個時期立下美好的信仰根基,讓他們在日後成為一名服事人的護理師時,能把愛帶給人,成為榮神益人的人!


--------------------------------------------------------------------------------------------------------------------------------------------------------------------------

7-8月醫務團契活動照片:

▲路加家庭健康中心-蘭大衛紀念教會夫婦成長營▲總幹事在京都亞洲基督徒醫療人員會議證道▲本會執委吳鴻昇醫師母親告別禮拜7/24
▲林口長庚主日崇拜▲8/11中榮七月平安月活動▲中榮醫務團契同工會7/20
▲成大研究生歡送畢業契友▲竹東榮民醫務團契▲成大研究生團契客家萬巒靈修會
▲奇美愛加倍團契父親節音樂見證晚會▲奇美醫院團契醫療傳承餐會▲815高榮團契--劉信然宣教士冰島宣教分享在
▲恆基、彰化蘭大衛紀念教會山地巡回醫療義診▲恆基、彰化蘭大衛紀念教會山地巡回醫療義診▲三總平安月佈道會-團契獻詩
▲三總平安月佈道會-Oli醫師見證分享▲三總平安月佈道會大合照▲台北榮總平安月佈道會
▲台北榮總平安月佈道會▲羅東聖母醫院見習-南澳居家護理訪視▲羅東聖母醫院見習營-瑪利亞長照中心
▲屏基貴州苗寨義診候診人群



------------------------------------------------------------------------------------------------------------------------------------------------------------------------------

「送愛心到醫療偏遠」消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