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信望愛電子報】我真的好愛你 2011.8.8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8.7

 

麻辣姊妹》 我真的好愛你 ◎陳小小

   

末日之說,從古至今、世界各國都有,今年特別多。三月日本海嘯,瞬忽捲去上萬人,致使這類預言,特別動搖人心。台灣與義大利的五一一超大強震,五一三黑色星期五,五廿一美國的審判日。

網路上有人在五一一當日,畫了漫畫開個玩笑,「今天是芥末日!所以要沾芥末吃壽司哦~(誤)」

「是芥末日!」於是成了「世界末日」代名詞。這還蠻合乎華人習俗,舉凡不吉利之事,得避免不出口,以免烏鴉嘴。

主耶穌對這事的教導:『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24章36節)所以我也不會去管究竟是哪一天。但,既然有這麼多的「是芥末日」,總該做些什麼應應景吧?當然,我才不沾芥末吃壽司!

五一一的前晚,我對全家人宣布著,「來吧!世界末日,說『我愛你』。」我請女兒打電話給外公,請兒子打電話給阿嬤。公婆家與娘家各有一個愛的代表。

但是,女兒、兒子很害羞,不敢打電話。我督促著他們,「要世界末日了,趕快說『我愛你』,不然會後悔。」他們還是退卻。

這樣怎行!我就降低難度,對兩個小孩說:「那換你們對我說。」他們咕噥半天也講不出口。「拜託,我是你們的媽耶!」小學五年級的兒子突然瞥見一旁電腦前工作的爸爸,把難題丟向他說:「爸爸一定也不敢說『我愛你』」。

「不可能。爸爸一定敢講」,我信誓旦旦地走到老公旁邊馬上測驗,摟著他問:「老公,明天要世界末日了,你要對我說什麼?」他面對螢幕毫不考慮地回:「老婆,我愛你」,兩手仍繼續敲著鍵盤沒停。可見我平日訓練有素!

我信心大振、趁勝追擊,接著問:「那你要對小孩說什麼?」期待著他說出「我愛你們」。沒想到老公竟然說:「去死吧!」,並狂笑好幾聲!

原本小孩們都感動到不行,女兒還淚眼汪汪。兩個馬上就瞪著爸爸「哼」。老公說,「唉唷!我開開玩笑都不行哪!世界末日,不就是大家都死光光?當然就是一起去死囉。」

其實不是只有小孩不好意思講『我愛你』,我自己也是。我為何要兩個小孩打電話給兩邊的老人家,私下的原因就是我不好意思向我爸爸講『我愛你』,我也不好意思跟我婆婆講『我愛你』,當然更不敢對我公公講『我愛你』。我公公一定會想這媳婦有病阿!

之後,我還是請女兒打電話給父親,要女兒提醒外公,隔天去看八卦池王老師的貨櫃屋時,人潮很多,要小心。女兒大概每週打一通電話給外公,日常生活上的問候,就一點也不為難。

女兒撥電話時,我天人交戰心想著,自己怎麼也跟小孩一樣遜?應該要把握機會,對父親說『我愛你』。當女兒講完掛了電話,我又再打了一通電話給父親。跟他講我們家剛剛發生的笑話,一邊說說笑笑,一邊努力找機會,看哪裡可以插入對父親說:「我愛你」。

電話這個工具,難以雙方「同時」講話。我好不容易講了「我愛你」,父親正好在講話,所以好像沒聽到,但是也很像是父親故意假裝沒聽到。華人文化就是如此含蓄,總是隱藏最深的感情。

我老公更嚴重。他明明很愛孩子,是個好爸爸,但總是喜歡跟他們亂開玩笑。好比孩子有什麼優秀的表現,他也不正面肯定、給予讚美,每次只會說:「你這麼豬頭,還可以拿到獎狀阿!?」

華人的男性含蓄文化,讓我們草草結束了「世界末日,說『我愛你』」。不過,沒關係!世界末日的謠言,還有很多。遇上了,可要把握機會,鼓起勇氣對你在乎的人說出『我愛你』呀。

至於,對父親,不用等到謠言再起。畢竟每年都有父親節,讓我們練習那天對爸爸說『我愛你』,萬一日後真的遇上來不及說再見的時候,就可以瀟灑不後悔地離開。

主耶穌教導,『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章13節)我們要儆醒,好好珍惜跟所愛的人相處的每一分秒。

   
 

【心靈小品】

這是沒有英雄的時代,還是不需要英雄的時代?歷史上,英雄誠然帶來開創性的局面,可是伴隨而來的悲劇更多。今天的時代需要的也許不是英雄,而是:典範。~吳鯤生~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