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30

All Are From, Through,  And To Him

W2  2011-08-30 (羅11)

經文: 羅馬書 11: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默想: 當神揀選一些新的同工並興起一個新的事工時,這些新事工的新同工很容易就會不知不覺陷入自以為義的驕傲。新的同工往往可以很清楚看見舊事工與舊同工的缺點與軟弱,而會有像耶穌所說的法利賽人在聖殿中趾高氣昂的數落旁邊的稅吏與別人,自言自語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8:11) 忘記了他今天的成就與機會,是上帝所賞賜給他的恩典所托住與保護。求主保守我,讓我不會對於失敗者給以批判,也不會因為別人的失敗而沾沾自喜,自以為義。求主讓我一生都保持感恩與謙卑的態度,來服侍你,來與別人相處。

題目: 13-24節,橄欖樹的比喻是什麼意思?對於我們有何提醒與啟示?

4 意見:

Yi-ting 提到...

Paul compared Israelites to natural branches, Gentiles to a wild olive tree. He reminded the Gentiles not to be proud of their being saved since God would cut off a wild olive tree as He spared the natural branches.

Whoever has a hardened heart or has fallen would be treated with the severity of God. Yet he has the power to graft the disbelievers in again. It is His mercy and kindness that save the disobedient.

Thus, we, the children of the Lord, should not boast about the grace we receive from Him or befall others. The mystery conveyed by Paul can serve as a good reminder lest we be wise in our own conceits.

Anonymous 提到...

The olive tree represen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rds and human.
We must not despise those who were broken off like branches. How can we be proud? We are just a branch; we don’t support the roots, but the roots support us.

They were broken off because they didn’t believe, while we remain in place because we do believe. But don not be proud of it; instead, be afraid.

I hope I can be humble and thank for His grace monetarily .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在此使徒保羅用橄欖與野橄欖之比喻,新枝喻表外邦人,不可誇口(羅馬書11: 16~22節);舊枝喻表以色列人仍可能被接上橄欖樹(羅馬書11: 23~24節)。這段經文說明外邦人得救與猶太人得救之關系。這比喻主要是要警告外邦人不可驕傲,免得被丟棄。「橄欖」指猶太人,「野橄欖」指外邦人。「橄欖樹 或 橄欖根」指 神所應許的基督。神在基督裡所賜救恩就是橄欖根的肥汁。基督的救恩是先賜給猶太人的,但因猶太人的不信,就像枝子被折下來,失去了可享受從橄欖根所供給的肥汁,即失去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關乎基督救恩的應許(加拉太書3:16)。但外邦人卻因此像野橄欖的枝子一般地被接上去了。他們得著了藉著信而接受救恩的機會,成為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一樣「同蒙應許」(弗3:6),又因信可享受那藉基督而得著的“肥汁”。在此處,枝子的被接上或被折下,不是指個別信徒的得救與滅亡, 而是指猶太民族與外邦人說的。

感謝上帝,我們這蒙恩的信徒是藉著信進入耶穌基督,與基督同死(切割)、同活(長在一起),而與信主的以色列人列祖(橄欖根),一同有分於肥汁(基督),就是神在基督裏面那測不透的豐富(弗三8)。如今,我們所有的信徒(包括以色列人和外邦人)都是那棵真葡萄樹上的枝子(約15:1,5),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今天我們身為枝子的, 我們存活的目的,乃是為著結果子;凡不結果子的枝子,就要被剪去(約15:2; 22節)。所以我們應當住在基督裏面(約15:4~5),好好享受樹根的肥汁。就像羅11:16節所說: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可見上帝要我們每天過聖潔的生活,來享受基督的豐富,來榮耀上帝。

卯同學 提到...

當揀選的枝子接到樹上後,枝子必須完全依靠樹根的供應才能重生,這樣的關係如果出了問題,枝子便無法成長結果,最終仍會被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