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6


The Sovereign Grace

W5  2011-08-26 (羅9)

經文: 羅馬書 9:15-18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默想: 保羅在本章中討論到神學上一個爭議的議題,也就是上帝的主權 (Sovereignty of God)。特別是上帝恩典的主權。主耶穌曾經為此說一個比喻,有一個園主,雇人進葡萄園做工,講好一天一錢銀子。有的上午九點就入園工作,整天辛苦揮汗,有的到下午五點才入園,工作才一小時就收工了。主人集合工人,從下午五點入園的開始發放工錢,給他們一錢銀子,他們當然萬分感恩的拿錢走了。可是主人這個動作,卻在上午入園、工作整天的工人心裡,造成一種推論,他們自忖,這最後一批入園的工人,才工作一個小時,就領了一錢銀子,那麼我們是上午九點就入園,揮汗工作,辛苦了九個小時,依照同工同酬的公義理論,我們應該可以拿到九錢銀子才算公平。那裡知道,他們等了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他們被叫去領工錢時,竟然只有一錢銀子。他們將內心的不滿向園主發出抱怨,想不到園主的回答是,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20:1-16) 在這裡我們發現,上帝是公義的,工作一天一錢銀子是上帝的公義,這是全世界的人類都要同時面對公義的審判。但是,上帝不只是公義的,上帝也是恩典與憐憫的,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就是上帝絕對的主權。我們完全沒有立場去要求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也必須普世公平的分配。主啊!求你憐憫我。

題目: 1-5節,保羅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是什麼意思?他內心的焦慮為何?你曾否有如此感受?

2 意見:

Yi-ting 提到...

Paul expresses his anguish over the rejection of Messiah Jesus by his countrymen, the Israelites. Paul emphasizes eight unique privileges of Israel in the plan of God to show that God’s favor for the Israelites was so huge.

When I see my family members or friends troubled by unrest due to superstition, I am anxious to let them know the gospel. How I wish they can be freed and acquire peace! Then I can strongly empathize with Paul at his age.

顯揚 提到...

在 上帝面前, 保羅的良心受聖靈感動,他內心的焦慮是當他看見猶太人拒絕上帝在「基督裡」所賜的救恩。 可惜猶太人不認識彌賽亞、不認識基督、不願認罪,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光明聖潔的國度, 重新與上帝和好;所以保羅為猶太人大大地憂傷,看到他的骨肉同胞選擇走自己的路,硬頸,輕看上帝對猶太人的應許,在此情景下,當然保羅會焦慮的。

保羅深愛自己的同胞,為骨肉之親的得救,願意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為基督的緣故,可見保羅願意以主的大愛和犧牲自己的精神,來換取他人(以色列人)的更大的好處。保羅這個傳福音「焦慮和急迫」的心志:愛上帝,愛人如己,願意捨己為人,這種無私的愛和付出,為主,為基督的緣故,願意放下自己,給我很大的啟示,無論在何時何地,若有傳福音的機會,絕不要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