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01


All Authorities Under God

W4  2011-09-01 (羅13)

經文: 羅馬書 13:3-4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默想: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討論到他的政治神學。一方面看來,保羅是接受神授政權論。他在本章一開始就提到,在上掌權的,人人當順服他。不管這位在上掌權者的權是怎麼得來的,只要他是在上掌權,人人都要順服。這似乎是維護現狀 (Status Quo) 的思維,體制內革新或是體制外革命,似乎都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保羅似乎也認同在上掌權者,必要時可以使用合法暴力 (佩劍)來賞善罰惡,維持公共秩序與百姓安全。但是,如果在上掌權者,沒有做出有益於百姓的成果,沒有為弱勢者申冤,沒有賞善罰惡,維持社會公義與秩序,是否就喪失其在上掌權的正當性,此時,百姓是否可以採取必要的體制內革新或體制外革命的方法,來另立新的在上掌權者,保羅在這方面,似乎沒有多著墨與討論。求主教導我,在目前民主政治體制之下,人民對於在上掌權者的順服,應當如何行才能合神的心意與討神的歡喜。

題目: 1-7節,對於「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1-2)對於這話你有何看法?為何要順服掌權者?

3 意見:

顯揚 提到...

順服掌權者的理由:因為在上掌權的是神所設立的,所以基督徒要順服在上掌權的,服從政府的權柄。因為一切權柄是出於神(1節), 掌權的是除暴安良、為受屈者伸冤的(3~4節);順服在上掌權的是與我們『有益的』(4節) 。彼得前書 2:13~15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順服在上掌權的,向政府納稅,這些都是人對政府應有的責任;這些是該撒的物,就應當歸給該撒(可12:17)。

順服政府的法令而生活,就是在上帝的旨意中生活,除非政府的法令違背正義與違背我們的信仰,使我們背叛 上帝的命令時,我們就只好『順從 上帝不順從人』了(徒5:29)。如果在上掌權的施政錯誤,基督徒要『代禱』(提前二1~2)、『不可違法』、基督徒不可以暴力、破壞性的反抗在上掌權的、但要『積極的活出信仰』(彼前四14~16),在生活中來榮耀上帝。

Yi-ting 提到...

Paul specifically points out about who is to be in subjection to the authorities: everyone! Often there are those who feel that they are above the law. Yet there is no authority except from God. This implies that God has granted and allows the government's authority to exist. Thus we Christians should obey the authorities but we can also supervise how they govern.

Paul also mentions the consequences of disobeying the law. In this life, there are many who commit crimes and get away with it. However, no one will escape the final judgment. Those who have lived a life of lawlessness will incur punishment.

Anonymous 提到...

Everyone must obey state authorities, because no authority exits without God’s permission.

But, we must still supervise the government, especially how to benefit people and develop this country.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