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02


A Stumbling Block

W5  2011-09-02 (羅14)

經文: 羅馬書 14:5-6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

默想: 保羅在此段經文中,討論到多元社會中之容許個人自由選擇的空間。保羅談到有關日子的選定以及食物的取用問題。保羅認為這兩類問題,是容許各人的良心與抉擇。只要是為主的緣故作為動機,就要互相尊重與接納,不要互相論斷與辯論。主啊!求你教導我,在今日教會的許多爭議不休議題當中,有那些是屬於像保羅所說的日子與食物的性質,是我們應該學習互相尊重與接納的。

題目: 1-6節,對於「彼此接納」你有何看法與經驗?保羅的教導為何?對你有何提醒?

3 意見:

顯揚 提到...

羅馬書 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羅馬書14: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這兩處經文都提到「接納」(προσλαμβάνω)這個字。它原文的意思是指to take to or with oneself in one’s company ;To receive to oneself, admit to one’s society and fellowship, receive and treat with kindness。可見它有「完全接受」即使他的缺點,也要「包容」。
為主傳福音的緣故,保羅坐監時,也寫信給腓利門, 為保羅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情,希望腓利門能「接納」,這個從前與腓利門沒有益處,但如今與腓利門和保羅都有益處的「阿尼西母」 (腓利門書) 。是的,羅馬書 14: 3節告訴我們不可論斷人,因為上帝已經收納他了。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羅馬書 14:6 也告訴我們:「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羅馬書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所以,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為主而活的,不是為自己。

感謝上帝!祂是主,主掌權; 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因為上帝已經收納軟弱的弟兄了,我們當「彼此接納」、效法基督、彼此同心、來榮耀上帝!在因信稱義的生活中,以愛來實踐,不可彼此論斷,要彼此堅固,叫鄰舍喜悅。因上帝的信實,憑信心來到祂面前,藉著聖靈的內住,持守地相信耶穌基督,恩典的救贖,生活中大有喜樂、充滿平安和盼望。

Yi-ting 提到...

“Who are you to judge someone else’s servant? To their own master, servants stand or fall” (Ro 14:4). This verse is striking since it is easier to judge others than to reflect upon ourselves. We have no right to judge the Lord’s servants--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addition, each of them should be fully convinced in our own mind, so that we won’t be weak in our faith and be subjected to negative influence. Mutual understanding is based on respect and acceptance, which cannot be achieved without love. This is a life-long lesson that we have to learn.

Anonymous 提到...

Don’t judge others.
We live or die for the Lord. For Christ died and rose to life in order to be the Lord of the living and of the dead. So we don’t judge others.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