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6

Joshua Meets The Captain Of The Lord

W5  2012-01-06 (書5)

經文: 約書亞記 5:5-7 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惟獨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們的子孫,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都沒有受過割禮;因為在路上沒有給他們行割禮,約書亞這才給他們行了。

默想: 這是很讓人感到遺憾的歷史事件,所有被摩西帶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他們經歷了過紅海、吃嗎哪、上西乃、得約櫃,與耶和華立下盟誓,而且全部接受割禮。但是,他們由於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一生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一直到全部的以色列人都倒斃在曠野之後,耶和華才興起第二代的領袖約書亞,帶領在曠野出生的第二代以色列人,走過約但河床,進入迦南應許地的吉甲城。耶和華要約書亞為這第二代的以色列人也行割禮,與神建立個人的盟誓關係。在這裡我們看到,就算是上帝所親自設立的宗教儀式,也不能取代我們日常生活中聽從耶和華的話,這是讓我們與上帝之間的宗教儀式可以繼續保持效力的必要因素。我們也看到耶和華的恩典,雖然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全然失敗,耶和華還是賞賜給第二代以色列人可以與他建立個人盟誓關係的機會。

題目: 4-7節,上主用割禮與以色列民立了新的約,除去了奴隸的恥辱,今日耶穌基督用生命與我們立了新約,除去死亡的絕望,你是否感受到新生命的盼望與喜樂?

4 意見:

顯揚 提到...

這段經文中沒有指出為何以色列人應當受割禮。不過,比較第5~6節和第8節經文,便可看出:第8節提到行割禮的順服;而第5~6節內,卻指相反的狀況,即第一代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不順服上帝與死的結局:這是因為--- (1) 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2) 他們沒有得到耶和華起誓應許給他們列祖的地; (3) 他們沒有看見流奶與蜜之地。 所以,上帝用割禮與第二代的以色列民立了新的約,與上帝建立個人的盟誓關係, 要他們聽從、遵行、謹守耶和華的話。

  同樣地,今天耶穌基督,作了父神和我們之間的中保,在十字架上受死贖了我們所犯的罪過。感謝神!藉著祂的血所立的新約,讓我們能夠勝過死亡的權勢,每一天與主同行,感受到主基督在我裡面復活的新生命、盼望與喜樂,叫我們蒙召的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Anonymous 提到...

I can experience the new life what the God give me.
When I face everything, can think what the God wants me to do.
Mei-Chuan

Yi-ting 提到...

Jesus has made the covenant with us, freeing us from the fear of death. I do feel the hope and joy of life. Yet, I remind myself never to merely enjoy the privilege from the Lord. I have to keep in mind the grace of rebirth and the importance of living a and righteous life with a pure heart.

毛毛(家銘) 提到...

這割禮立約,好似基督徒受洗。這種約定還需要靠自己努力去遵守,才能夠持續下去。但人的軟弱,是我們老是破壞與上帝的約定。但感謝主,透過主耶穌基督的大愛,讓我們得以悔改。但如同民數記所提,犯的罪雖得赦免,但仍難需要附上代價。
如果我的罪是如此不停的犯錯,但求主賜給我願意附上代價的勇氣,好叫我在悔改與被饒恕中,一步步地更成為合您心意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