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馬利亞&馬利納


大約在公元420年,帕拉第烏斯為他的贊助者勞蘇,寫下他所蒐集到的沙漠故事。帕拉第烏斯可能把這本書命為『樂園』(Paradise), 但後來以「勞蘇的歷史」聞名於世。沙漠修士們相信,默默忍受誣告和攻擊,勝過譴責說謊的人。這裡有個非比尋常的隱修士,把這種忍耐表現得淋漓盡致。
選錄自『帕拉第烏斯的勞蘇的歷史』
有位世俗的男人想成為隱修士。男人有個小女兒,她請求父親帶他一起進修道院。父親說:「如果妳想成為女修士,我就帶妳去童女之家吧。」但女孩對父親說:「我不能跟你分開。」父親十分苦惱,因為女孩日夜哭泣,哀求他不要與她分開。父親終於決定帶著女兒一起進修道院,就把女孩的名字馬利亞改成馬利納,視她為男孩。他將此事交託給上帝,帶女兒進入了修道院,沒有人知道馬利納是個女孩。幾年後,馬利納的父親在隱修生活中做了美好的工之後,離開人世。修道院院長見馬利納殷勤作工、靈性卓越,就為他歡喜快樂(他還不知道馬利納不是男孩)。他吩咐馬利納不必到街上乞討,因為他還只是個孩子。
弟兄們因為馬利納不必出去乞討而心生妒嫉,修道院院長知道後就找到馬利納,對他說:「弟兄們因為你沒跟他們做一樣的工而心生妒嫉,我吩咐你也照樣去做。」因此,馬利納俯伏在修道院院長面前,回答說:「我父啊,無論你吩咐我做什麼,我都樂意去行。」弟兄每次出去,必會拜訪某位信徒,以便歇息片刻,重新恢復精神。有一次,馬利納外出,這位信徒在傍晚遇見他,就帶他回家,在他家歇息、過夜。這個信徒有個閨女,馬利納夜宿他家時,有人引誘閨女,對她說:「妳父親如果問起是誰引誘妳,妳要回答是馬利納修士。」馬利納一離開,父親察覺閨女被人引誘了,就問她說:「誰引誘了妳?」閨女回答說:「是馬利納修士。」因此,這個父親立刻到修道院,在修道院院長和眾弟兄面前邊講邊哭:「我是哪裡得罪了你們?你們竟然引誘我的閨女?」修道院院長聽了非常激動地說:「你說什麼?誰引誘了你的女兒?告訴我是誰,我必立刻將他逐出修道院!」這個人說:「是馬利納。」因此,修道院院長呼叫馬利納,卻不見他人影,原來馬利納正好外出,修道院院長告訴這個父親說:「我不能做什麼,但只要馬利納一回來,我一定不允許他進來。」
當馬利納從街上回來,他們不讓他進入修道院,馬利納在大門外哭著說:「我作錯了什麼?為什麼不准我入內?」門房回答說:「你引誘了修士們常去拜訪的那位信徒的女兒。」馬利納懇求門房說:「為了上主的緣故,求你進去說服修道院院長讓我進去。不論他因為我的跌倒而命令我作什麼,我都會去作。」因此,門房進去見修道院院長,但修道院院長說:「去告訴馬利納:『因為你做了這事,你必不再見我的面,離開這裡,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吧。』」馬利納一聽到這話,十分痛苦,日夜坐在修道院的大門旁,為了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哭泣。
使馬利納被踐踏在塵士中的閨女產下一子後,他的父親把小男嬰帶來給馬利納,說「看哪,這是你的兒子。帶著他,把他扶養長大吧。」馬利納接過孩子,說:「榮耀歸給上帝,因祂忍受罪人如我。」馬利納每天帶著孩子到修道院山上的牧場,以山羊奶餵食嬰孩,然後又回到修道院大門旁坐著。除了給孩子餵奶,馬利納從來沒有離開修道院大門。他淚眼漣漣地請求那些進出的人,與他一起禱告,求神赦免他的罪。他坐在大門外長達四年,日夜哭泣,淚水從未停止。每個聽見他哭泣的人,都為他深感哀傷。四年之久,馬利納苦痛地坐在修道院的大門前,讓每個人看孩子,說:「請為我切切祈禱,因我與人私通,結果有了這孩子。」因此,上帝感動修道院院長的心,讓馬利納再次進入修道院中。
馬利納一聽見這個消息,立刻俯伏跪拜在上主面前說:「主啊!榮耀歸於你!因為你不輕忽像我這樣的罪人,我要感謝你賜給我的一切厚恩,我能拿什麼回報你呢?當我以為自己必死在修道院門口時,你把我帶回修道院。」馬利納抱著孩子,一邊哭泣、一邊悲吟、一邊歎息,他俯伏在修道院院長和眾弟兄面前說:「我主、我父,請饒恕我,我因惡事惹怒神,又使你們大大受苦。請為我禱告,求神饒恕我的跌倒,失敗。」
多年後,馬利納把靈魂交託給上主,他靈性美好的事蹟廣為人知。馬利納死後,弟兄們前來用油膏抹他,發現馬利納是個女人,他們飛快地跑去叫那個控訴馬利納的人來。那人來了,看見馬利納,心中充滿驚奇,他懇求上帝赦免他對馬利納所犯下的大罪和錯誤。
主後四百年所發生的馬利亞&馬利納的故事,對於今日的我們有什麼樣的提醒、學習?上主的話語會因時代的不同,而標準不同嗎?還是我們相信上主的話即是真理,是永不改變?
馬利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她不只忍耐仇敵對她的誣告,甚至還為仇敵隱滿,承擔仇敵的罪行。馬利亞真正作到上主在論八福中的「論愛仇敵」,在馬太、路加福音書中都有記載「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馬利亞選擇沉默、忍受的方式來表現對誣陷她的弟兄的愛,她真是有資格作天父的兒女。
然,在故事的結束前時,那控訴馬利亞的那人前來,看到馬利亞時,心中驚奇、懊悔。這正如經上所記著「…是把炭火堆在他頭上。」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會使他羞慚交加。」它的翻譯較接近原文文意「這個人心中之極端羞辱、懊悔之意」。從人的角度來看,馬利亞並沒有看到仇敵的懊悔;相同的,也許我們也看不到仇敵的結果,但,我相信全知的神必掌權,我們所需作的只有
~~遵行上主的吩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