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4

Israel Crossing Jordan River

 W3  2012-01-04 (書3)


經文: 約書亞記 3:5-6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默想: 這是約書亞接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要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應許地時,耶和華所施行的第一件神蹟。就像四十年前,當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耶和華伸出大能的手,讓紅海分開,帶領以色列人腳踏乾地,走過紅海,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也在以色列人心裡,定下摩西的領袖地位。如今,耶和華又要彰顯他的大能,讓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踏過約但河床的乾地,離開流浪了四十年的曠野,走進迦南應許地。但是,這兩個神蹟卻有一個不同的處境與兩個不同的要件。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埃及法老王的馬車追兵已經快要追上逃走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在極端害怕的情況之下,請摩西向耶和華求救。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要渡過約但河時,以色列人在河東已經戰勝了幾個王國,而且沒有人敢來惹以色列人,害怕的是約書亞,他剛上任,也沒有埃及十大神蹟來建立他的領袖地位,他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目前的處境。耶和華在西乃山已經賞賜給以色列人約櫃,作為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的象徵與記號,同時也為以色列人設立了祭司,來帶領以色列人敬拜耶和華,並且也藉著摩西的口頒布了律例典章誡命,要以色列人遵行,好成為聖潔的國民。這一次,耶和華先要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在過約但河之前夜要自潔,然後耶和華並沒有命令約書亞將手中的杖舉高,來讓約但河的水止住在上游,而是讓抬約櫃的祭司的腳,先踏入滿溢兩岸的約但河水,當抬約櫃的祭司將腳踏入約但河水時,約但河的水就從上游止住了。在這裡我們看見,屬靈的領導從集中在摩西一個人,逐漸擴展到讓祭司也參與信心的冒險,還也以色列人也要過聖潔的生活來參與過約但河的神蹟事件。

題目: 1317節,有時我們的環境好似河水漲過兩岸。然,你是否願意像以色列民一樣,將腳踏入水中,讓上主成就奇事?

3 意見:

顯揚 提到...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一如主耶穌帶領屬祂的人,進入豐盛的生命與生活裏面。最後,又帶領他們進入那天上永遠的安息裏面,享受無限的榮耀與豐富。

信心與順服──其實以色列人必須有信心,才肯按照約書亞的命令過約旦河;尤其是抬約櫃的祭司,必須有信心才肯將腳踏進河水裏面。對以色列民來說,過約旦河的行動表示要他們破釜沉舟,一心一意和敵人作戰。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這猶如受洗歸入基督,沒有回頭的餘地,以後開始過一個完全信靠順服上帝的生活。

求主幫助我們,今天,我們也必須有信心和順服,才能進入上帝那豐盛的生命裏面。

Yi-ting 提到...

A saying goes well, “Look before you leap.” Yet in our life, there are times when we are not so sure about whether we can overcome the obstacles ahead of us. Hesitating too long might hinder the way we grow and learn.

The true stories in Bible, for instance Jos (3:13; 17), give us courage and strength to believe in the immense power from the Lord. Thus, we can fully cling to and rely on Him without fear and worry.

毛毛(家銘) 提到...

教會因為建堂遷去華神,可能因為交通及禮拜時間不一樣,流失部分會友。雖然長值很用心發明BB系統,希望能了解並關懷流失的會友,但就我聽到的反應就不一。在過半年就遷回新堂。牧長們很積極在規劃並預料未來會友人數的增加。但我覺得就目前這樣一個過渡期,在有限人力下去預備未來的規劃,實在很辛苦。蔡牧師也用舉目望田的講道來鼓勵我們。

其實恩典一直夠用,只是我們對上帝有沒有信心,能不能夠克服自己的軟弱!找到一個合適的禾場獻上不足的自己